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2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5-01-16
    专稿
    经济转型阶段的市场秩序建设
    洪银兴
    2005, (1):  5-11. 
    摘要 ( )   PDF (6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完善的市场体系和市场秩序需要自觉的行动,要根据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要求打破市场分割和行政垄断,自觉地建立市场秩序,而不能让市场竞争机制充分发挥作用来自发地形成市场秩序。市场秩序建设既涉及正式的制度安排,也涉及非正式的制度安排,两者不能偏废,必须相互配合,形成制度合力。
    宏观经济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2004—2005年
    郑超愚
    2005, (1):  12-17. 
    摘要 ( )   PDF (7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4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经济增长与低通货膨胀的良好配合格局,完成从经济萧条到经济繁荣的经济周期形态转换,但总体经济景气开始转折下行。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应该保持其政策取向的连续性与稳定性,建立最高可持续增长率(HSGR)性质的需求管理政策目标,通过积极财政政策的成功转型和稳健货币政策的适度扩张性操作,形成以增加国内投资需求为轴心的一致政策体系,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经济全球化与“新特里芬悖论”
    陈志昂
    2005, (1):  18-23. 
    摘要 ( )   PDF (12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的全球性国际收支失衡,是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制度性、结构性失衡,是“特里芬悖论”似的重现。根据国际货币体系稳定的条件,从关键货币的市场竞争结构、汇率调节的有效性、国际合作机制、金融全球化下的财富效应、发展中国家的金融脆弱性等角度看,全球国际收支失衡首先要解决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双赤字问题,改革不对称的国际货币体系,形成国际合作机制,减少发展中国家的福利损失。
    金融研究
    虚拟经济视角下的汇率理论
    刘骏民, 王国忠
    2005, (1):  24-30. 
    摘要 ( )   PDF (114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经济虚拟化程度很高的现代市场经济中,物质的生产与流通需要价值关系来体现,价值关系是协调整个市场经济系统能否正常运转的关键。汇率涉及两个或多个国家的价值系统的关系,是各国之间对虚拟资产的价格与实体经济实物的价格的比率,在货币与经济虚拟化之后,传统的汇率理论的解释力已显不足,通过对古典贸易理论的国际收支均衡、比较贸易优势理论、蒙代尔-弗莱明模型、资产组合平衡模型和货币分析法模型的简单评述,可看出其在经济虚拟化条件下,国际资本大规模流动造成了传统理论对解释现实的汇率运行及开放经济均衡的局限性。
    三种再融资方式下两类股东收益率比较
    林彬
    2005, (1):  31-34. 
    摘要 ( )   PDF (57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市公司再融资包括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以及介入二者之间的可转换债融资。股权再融资方式主要有三种:配股、增发及留存收益。多年以来,国内上市公司再融资集中于配股、增发和可转债三种方式。在再融资方式的选择上,非流通股股东、流通股股东、经理层利益并不一致甚至相互对立。本文通过研究三种再融资方式的收益率水平,揭示三种再融资方式选择的原因,探讨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二、再融资方式的选择理论上,再融资方式的选择遵循企业价值最大化原则。现实情况是,再融资方式的选择受到各利益主体的干预,选择结果最终反映实际控制人的利益取向。
    我国券商盈利模式构建
    徐丽梅
    2005, (1):  35-37. 
    摘要 ( )   PDF (55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2001年下半年来,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券商的日子愈发艰难。资产管理业务盈利能力大大减弱;多家券商在包销中被深度套牢;佣金政策改革使经纪业务遭受到沉重打击。与此同时,2005年后中国证券业的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内券商面临着国际的激烈竞争。这迫使国内券商重新思考自身定位和生存策略,探索新的盈利模式,以建立起与国外券商抗衡的实力。关于券商的盈利模式,理论界尚无统一的定义和系统的论述。近两年由于受市场低迷的影响,国内证券界对券商盈利模式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产业经济
    能源工业的股权结构多元化与有效竞争的形成
    吴安
    2005, (1):  38-43. 
    摘要 ( )   PDF (116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能源工业的股权及投资主体的多元化状况,直接受制于投融资体制,成为能源工业市场化程度衡量标准之一。分析能源工业股权结构及投资主体多元化状况,有利于认清我国能源工业市场化推进程度,从而为进一步改革能源工业体制、提高能源工业效率提供依据。
    工商管理
    非公有制企业科技人员的参保状况及影响因素
    孙健敏, 张明睿
    2005, (1):  44-49. 
    摘要 ( )   PDF (8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上海、天津三个直辖市非公有制企业科技人员的社会保险,在养老、医疗、失业三大险种的参保水平上存在显著差异,养老保险的覆盖面最广,医疗保险次之,失业保险覆盖面最窄。同时,影响非公有制企业科技人员是否参保的因素在三个直辖市也有很大差异,劳动合同、本地户籍和收入水平是影响非公有制企业科技人员是否参保的主要因素。
    我国家族企业演进的目标模式——现代家族企业制度
    付文阁
    2005, (1):  50-52. 
    摘要 ( )   PDF (2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对家族企业的演进目标有几种不同的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家族企业是传统的企业制度,应根据市场经济的要求向现代企业制度演进;第二种观点认为,在现阶段我国家族企业规模小的情况下,实行家族企业制度是可行的,但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家族企业就要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第三种观点认为,家族企业有其存在的必然性,不一定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黄泰岩等)[1]。实际上,家族企业应该将家族制和现代企业制度有机结合,建立现代家族企业制度,走一条融合家族企业和现代企业制度两者优势的中间道路,才是我国家族企业演进的目标模式。  
    企业家访谈
    没有想像力的人永远也不会成功——王建功先生访谈录
    王建功, 李向阳
    2005, (1):  53-57. 
    摘要 ( )   PDF (5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大经营理念李:中国文化产业市场可以说是正处在“春秋战国”时期。放眼目前的中国文化市场,会展经济在迅速地升温,影视媒体方面的政策也在松动,全国近万家平面媒体逐鹿中原,拼得你死我活。“春秋无义战”,有许多文化媒体公司在竞争中急功近利、目光短浅,既做不大又活不好;做着做着,就找不到这家公司了,一问,死掉了!然而,中国改革文化传媒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改文化传媒集团)成立只有几年的时间,你却领导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几个人发展到上百人,成立了经济部、改革部、华商部和杂志编辑部等七大部门。
    调研报告
    北京、广州和上海IT企业抽样调查
    洪大用, 王伟红
    2005, (1):  58-62. 
    摘要 ( )   PDF (10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3年10月至2004年5月,笔者与挪威经济分析中心合作,从微观层面对中国IT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本次调查范围选定IT企业比较集中的北京市、广州市和上海市。依据“2001年全国基本单位普查资料”,我们按照产业分类国家标准(GB/T4754-94)确定了IT产业范围,并根据研究需要区分软件企业和硬件企业两种类型,然后参照企业经营收入状况抽取并派员成功访问了151家企业,其中北京93家(硬件45家,软件48家),广州43家(硬件38家,软件5家),上海15家(硬件8家,软件7家)。对于回收的问卷,我们采用SPSS数据分析软件进行了录入和处理。
    学术前沿
    家族企业组织层面研究的新进展
    张宏伟
    2005, (1):  63-68. 
    摘要 ( )   PDF (5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全球的整个经济领域中,无论是在欧洲、美洲,还是在亚洲,家族企业对经济增长和就业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各国的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故而有“管理资本主义的温床”之称。家族企业因其独特的组织结构、运营方式以及傲人的业绩而吸引了日益增多的关注和理论探讨。在学术界,对家族企业的理论研究经历了一个从原始到逐渐成熟、从单一到多样化的过程。家族企业的研究在20世纪60年代以来逐渐增多,90年代以后,家族企业理论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其中演进理论、交易成本理论、代理理论等理论的提出为分析家族企业各个方面的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概念框架。
    可持续发展与系统动力学
    许光清, 邹骥
    2005, (1):  69-71. 
    摘要 ( )   PDF (4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动力学(system dynamics)是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福雷斯特教授首创。简单地说,系统动力学是现代反馈控制系统的原理方法在管理、组织和社会经济问题中的应用。系统动力学是传统的一些科学(如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仿真、决策理论以及非线性理论)与经济学的综合、交叉学科(王其藩等,2003)[1]。系统动力学定义复杂系统为具有高阶次、多回路和非线性的反馈结构的系统。复杂系统中的反馈回路(feedback loop)形成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结构。就社会—经济系统而言,反馈回路联结了关键变量(决策的杠杆作用点)与其周围其他变量的关系。
    短论
    我国经济规划方法面临的挑战
    曹庭珠, 刘起运
    2005, (1):  72-73. 
    摘要 ( )   PDF (1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经济计划方法发展。新中国建立之初,随着国内战争基本结束,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我国就开始了经济计划工作。这个阶段,我国经济发展计划的编制,主要是借鉴苏联的经验和方法,尝试性地开展计划编撰。从1953年开始,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高度集权的指令性计划制度,开始了大规模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计划是一切经济活动的核心。计划的编制以高度集中的计划原理为理论指导,以MPS核算为基础,这种传统的中央计划对我国建国以来的经济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另一方面,也严重地制约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
    英国的规制影响评估及对我国的启示
    张会恒
    2005, (1):  74-75. 
    摘要 ( )   PDF (1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规制影响评估(regulatory impact assessment)是指估计规制带来的或可能带来的主要的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的系统化方法。这种方法是经济学中的“比较静态分析”、“福利分析”、“博弈论”等分析方法在规制政策制定过程中的综合运用。规制影响评估的基本精神是比较规制政策实施前后的两种均衡状态,并把分析其对社会与经济的影响作为决策的依据,这对应于经济学上的比较静态分析。规制影响评估中的成本-收益分析研究在各种均衡状态下,每一个参与经济活动的主体究竟能获得多少利益和承担多少成本,以确保规制的实施能增进社会整体利益。规制影响评估的目的在于提高政府规制的质量。
    动态与综述
    中国重化工业化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2005, (1):  76-80. 
    摘要 ( )   PDF (6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经济在世纪之交,进入了新一轮的增长周期的上升期,1998—2003年,GDP年均增长8%,2003年增长91%,2004年在实施了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政策的情况下,全年经济增长仍然可能超过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为什么有如此强劲的动力?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是什么?重化工业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充当了什么角色?中国经济继续增长将遇到哪些要素约束?中国如何维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这些都是人们关注和讨论的问题,而且讨论主要集中在中国重化工业的发展上,现将有关讨论综述如下。一、中国工业产业结构的现状王一鸣认为,工业化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