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5, Vol. ›› Issue (1): 31-34.

• 金融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三种再融资方式下两类股东收益率比较

林彬   

  1.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西安710061
  • 收稿日期:2004-12-10 出版日期:2005-01-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4-12-10 Online:2005-01-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上市公司再融资包括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以及介入二者之间的可转换债融资。股权再融资方式主要有三种:配股、增发及留存收益。多年以来,国内上市公司再融资集中于配股、增发和可转债三种方式。在再融资方式的选择上,非流通股股东、流通股股东、经理层利益并不一致甚至相互对立。本文通过研究三种再融资方式的收益率水平,揭示三种再融资方式选择的原因,探讨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二、再融资方式的选择理论上,再融资方式的选择遵循企业价值最大化原则。现实情况是,再融资方式的选择受到各利益主体的干预,选择结果最终反映实际控制人的利益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