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召开“分税制改革三十年与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 专题研讨会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分税制改革三十年与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专题研讨会于2024年4月2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崇德西楼期刊中心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及辽宁大学等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主编杨其静教授主持并致辞。中国在1994年实施了宏大的分税制改革,至今已30年,是推动改革开放、社会经济发展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制度基础之一。本刊编辑部在此重要时间节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深入探讨中国财税体制改革问题就具有重大意义。热烈欢迎校内外师生参加本次专题研讨会并祝愿会议圆满成功。

      南开大学郭玉清教授汇报论文为《分税制改革视域下的地方政府债务治理:理论辨析与路径展望》,通过回顾分税制改革的历史沿革、制度特征和学术争鸣,试图厘清分税制改革对地方政府债务治理的制度影响和改革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吕冰洋教授汇报论文为《省以下财政收入体制与财政收入质量——针对非税收入的研究》,强调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是建设现代预算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税收分成比例下降将会提高非税收入相对规模、降低财政收入质量,且总量费非税收入有一定扭曲效应。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王振宇教授汇报论文为《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底层逻辑与顶层设计》,旨在揭示省以下财政体制中的一些最基本问题、演绎机理等,籍此进行真实命题挖掘与学术梳理,并为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提供精准有效的省以下供给方案与政策建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绍杰汇报论文为《重塑国家经济治理:分税制改革三十年评述》,从国家经济治理视角出发,回溯1994年以分税制改革为起点的现代财政体制建立和不断完善的过程,分析财政体制改革对于国家经济治理体系以及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总结我国财政体制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以及展望。


       点评部分,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结合四位嘉宾的演讲,围绕各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崔小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刘勇政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任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汪德华研究员,对以上研究的进一步修改完善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最后,本刊主编杨其静教授诚挚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与评论。我刊将继续努力为作者提优质高效的学术研究服务,以便为高质量学术成果提供快速的发表渠道与传播平台。


    (撰稿:李振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