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召开“儒家思想与国家治理”专题研讨会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儒家思想与国家治理专题研讨会于202431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深圳大学及河南大学共27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主编杨其静教授致辞,热烈欢迎校内外师生参加本次专题研讨会并祝愿会议圆满成功。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吕冰洋教授主持,河南大学董保民教授做了题为早期儒家思想与国家治理研究的专题报告。

    董保民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先秦原儒国家治理思想的变迁是中国轴心时代璀璨耀眼的一颗明珠。早期儒家思想对先秦时期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塑造发挥了重大作用,对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起源起到了锚定作用。因此厘清先秦儒家思想中关于国家治理体系的起源与演进对于深刻理解我国优秀文化内核的儒家思想中的国家治理思想尤为重要。董保民教授的研究提示先秦时期的国家治理体系的形成与国家治理能力的稳步提高对当今国家治理仍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对此专题报告兴趣浓厚,据各自专业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中国人民大学聂辉华教授、《山东大学学报》编辑部王玲强老师对此研究的进一步完善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会议第二阶段由聂辉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周建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郝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胡思捷教授、河南大学经济学院程博文博士作为特邀演讲嘉宾分别进行演讲,与会专家进行点评、讨论。

    首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周建波教授报告了题为《票号代办捐纳、汇兑盲款与晚清财政初步转型》的研究。

    紧接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郝煜教授分享了题为《没有承诺的集权:乾隆五十年上收州县养廉对地方政府行为的影响》的研究。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胡思捷教授进行《失踪的女儿:重构明清时期女性的生存状况》的学术分享。

    最后,河南大学经济学院程博文博士分享了题为《明儒实学经世思想与晚清开埠通商》的研究。

    点评部分,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结合四位嘉宾的演讲,围绕各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对展开相关经济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极具启发意义。

    最后,我刊主编杨其静教授诚挚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与评论以及为本次会议成功举办付出努力的各位老师和同学。我刊将继续努力为作者提优质的编审服务,而且诚恳邀请学界同仁共建我刊的专题研究学术交流平台,以便为高质量学术成果提供快速甄选与发表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