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关于代码可复制性和数据可及性的公告

      为了营造公开透明的学术研究环境,提高经济学研究的规范性和科学性,自2023年10月1日起,向《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提交的稿件必须同意以下关于代码可复制性和数据可及性的条款,方能进入稿件评审流程。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的数据和代码复制政策要求:只有在分析中使用的数据和代码有清晰准确的记录,才能发表文章。作者需提交以下文件:
      (1)数据。使用国家统计局、国际组织、已出版统计资料等公开数据(包括由第三方数据库检索导出,但以公开数据为来源的格式化数据)的,要求至少提交能与程序代码匹配、能够得到文中报告结果(含图表、注释、附录)的变量名称及说明;倡导和鼓励提供经过整理并能够直接用于程序运行的数据集。使用收费数据、非公开数据、作者自采数据等其他情形的,要求至少提交用以得到文中报告结果的必要变量名称说明、数据获取过程;倡导和鼓励提交经脱敏处理或仅保留少量样本(不至于引起版权纠纷、无泄密风险)的数据集,用以帮助理解代码。
      (2)代码。应提供与提交数据相匹配,能够得到文中报告结果的完整程序代码(含必要注释),以及运行程序后包括结果输出部分的日志或导出文件。若理论模型推导、模拟计算分析等其他部分也使用到计算机程序,则也应提供相应代码。
      (3)其他资料。应提交正文中因篇幅原因未能完整呈现的计量分析结果、公式推导过程、附录等其他略去的内容。
      编辑部将在《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官方网站公开作者提交的数据、代码及其他资料。作者如认为代码存在较高技术含量或较多原创算法,可在按要求向编辑部提交相应代码的同时,提出在公开时隐去部分程序代码段落的要求。作者应保证向编辑部提交的全部资料不泄露国家秘密、商业机密,不侵犯个人隐私及第三方权益。如出现上述情况,作者应承担由此导致的所有责任和后果。
      上述说明中未尽事宜,由《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编辑部负责解释说明。本公告适用于论文中包含了实证分析(empirical analysis)、实验分析(experimental analysis)、模拟分析(simulation analysis)、校准分析(calibration analysis)的投稿。
      编辑部将追溯保存自2023年第8期以来所刊登稿件的相关代码和数据文件。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编辑部
    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