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2022年6月29日下午,由《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编辑部、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文理交叉平台主办,中国信息经济学会青工委协办,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数字经济与包容性发展”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办,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和本硕博学子积极收看和热烈讨论,本次研讨会历时四个小时,邀请到了6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演讲和交叉点评,参与研讨的报告和论文内容丰富新颖,具有良好的前瞻性和实践指导意义。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李三希老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常务副主编郭庆旺老师首先进行了会议致辞,从数字经济对弱势群体的影响、政府与市场关系等几个角度引出“包容性发展”这一主题,向承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表示感谢,并向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嘉宾和老师同学们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常务副主编 郭庆旺 致辞

      来自复旦大学的寇宗来老师首先分享了主题报告《可信人工智能的经济分析》,寇宗来老师从人工智能具有“Garbage in, garbage out”特性、可能产生超乎想象的经济社会影响、可能产生包括算法偏见等伦理问题三个角度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可信性挑战,之后,寇老师具体从数据的采集使用、算法设计和实际应用三个阶段讨论了人工智能在技术层面和伦理层面的可信性问题及相应的监管挑战,并重点介绍了产业应用和隐私保护之间的两难问题。最后,寇老师还介绍了数字经济与绿色发展、人工智能与收入差距拉大、人工智能与信息茧房等当下重点关注的论题。
      来自浙江大学的叶兵老师对《可信人工智能的经济分析》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这是一篇宏大并点出数字伦理问题的重要报告。叶兵老师就数据使用和算法设计阶段的可信性问题进行了重点点评,他指出现实中存在两种行为会对数字经济的应用和推广产生负面影响,一是各类主体客体的数据投毒行为,二是人工智能算法设计师对算法推广结果的不可控性。在此基础上,叶老师进一步对该报告的现实意义给予肯定。

    寇宗来:可信人工智能的经济分析

      接下来,叶兵老师分享了他们的论文“Can Robots Reshape Gender Role Attitudes?”。首先,叶兵老师提出,本研究的主要目的,一是想要回答机器人的大量应用能否改变男女性别平等的认知,二是想回答经济社会地位以何种途径改变家庭相对地位。之后,叶兵老师介绍了其研究过程,他使用各省份机器人应用量作为工具变量,主要探讨了了机器人对中国性别角色观念和不同性别就业的影响。研究发现,机器人的采用促进了平等主义的性别态度,且对女性、城市和年轻一代子样本的影响更大。叶老师认为,性别角色观念的重塑主要是由于机器人应用改善了妇女的就业,增加了女性的非农就业和工资,并提高了女性在工作场所和家庭中的相对经济地位。
      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余建宇老师对这篇论文进行了点评,她认为,这篇文章的选题具有比较好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其一,该篇文章强调了技术革新带来的观念转变,并对其中的机制进行了详尽探讨,具有理论创新性;其二,该文章基于现有文献,运用了多种方法解决内生性问题,较为严谨。但余老师也在两个方面提出了一些看法,一是对指标选择和工具变量构建等实证层面提出疑问,二是建议加入观念转变对社会和经济行为的影响机制探讨,叶兵老师也对此一一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