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5, Vol. ›› Issue (1): 72-73.

• 短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国经济规划方法面临的挑战

曹庭珠, 刘起运   

  1.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 北京100872
  • 出版日期:2005-01-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2005-01-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传统经济计划方法发展。新中国建立之初,随着国内战争基本结束,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我国就开始了经济计划工作。这个阶段,我国经济发展计划的编制,主要是借鉴苏联的经验和方法,尝试性地开展计划编撰。从1953年开始,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高度集权的指令性计划制度,开始了大规模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计划是一切经济活动的核心。计划的编制以高度集中的计划原理为理论指导,以MPS核算为基础,这种传统的中央计划对我国建国以来的经济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另一方面,也严重地制约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