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5, Vol. ›› Issue (1): 63-68.

• 学术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家族企业组织层面研究的新进展

张宏伟   

  1.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100872
  • 收稿日期:2004-12-13 出版日期:2005-01-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4-12-13 Online:2005-01-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在全球的整个经济领域中,无论是在欧洲、美洲,还是在亚洲,家族企业对经济增长和就业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各国的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故而有“管理资本主义的温床”之称。家族企业因其独特的组织结构、运营方式以及傲人的业绩而吸引了日益增多的关注和理论探讨。在学术界,对家族企业的理论研究经历了一个从原始到逐渐成熟、从单一到多样化的过程。家族企业的研究在20世纪60年代以来逐渐增多,90年代以后,家族企业理论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其中演进理论、交易成本理论、代理理论等理论的提出为分析家族企业各个方面的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概念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