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5, Vol. ›› Issue (1): 69-71.

• 学术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可持续发展与系统动力学

许光清, 邹骥   

  1.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 北京100872
  • 收稿日期:2004-12-05 出版日期:2005-01-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4-12-05 Online:2005-01-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系统动力学(system dynamics)是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福雷斯特教授首创。简单地说,系统动力学是现代反馈控制系统的原理方法在管理、组织和社会经济问题中的应用。系统动力学是传统的一些科学(如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仿真、决策理论以及非线性理论)与经济学的综合、交叉学科(王其藩等,2003)[1]。系统动力学定义复杂系统为具有高阶次、多回路和非线性的反馈结构的系统。复杂系统中的反馈回路(feedback loop)形成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结构。就社会—经济系统而言,反馈回路联结了关键变量(决策的杠杆作用点)与其周围其他变量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