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4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04-12-16
    宏观经济
    企业影响政府的轨道选择
    魏杰, 谭伟
    2004, (12):  5-10. 
    摘要 ( )   PDF (25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和政府作为市场中的两个主体,它们之间的影响是一个相互博弈的过程。作者主要是从企业的角度入手,研究企业在市场中如何与政府进行博弈的过程,也就是说,研究企业影响政府的轨道选择问题。作者通过从企业应不应该影响政府谈起,进而分析了企业在影响政府过程中存在的两种轨道,即"阳光轨道"和"黑色轨道",再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分析了我国企业影响政府轨道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调整的目标和实现途径。
    专业化产业区建设的市场化取向与政策选择
    傅允生
    2004, (12):  11-15. 
    摘要 ( )   PDF (10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化产业区是以企业集群为基础的地方产业集聚现象。20世纪80年代以来,专业化产业区在中国兴起并取得长足进展,尤其是专业化产业区在广东(俗称专业镇)与浙江(俗称快状经济)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成功,使地方政府对这种地方产业组织及其发展备加关注,并且力图以政府所掌握的资源对县域专业化产业区的生成与发展进行规划、培育与扶持。
    TBT对我国出口增长的制约
    师求恩
    2004, (12):  16-19. 
    摘要 ( )   PDF (24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性贸易壁垒(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TBT)是世界贸易组织(WTO)根据技术性贸易壁垒协议而设置的世界性贸易政策。它是指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以维护国家或地区基本安全、保障人类健康和安全、保护动植物健康和安全、保护环境、防止欺诈行为、保证产品质量等为由而采取的一些强制性或自愿性的技术性措施,是非关税壁垒 的重要组成部分。
    财政金融
    开放进程中的货币政策目标和汇率制度选择
    雷达, 于春海
    2004, (12):  20-25. 
    摘要 ( )   PDF (25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80年代以后,理论研究对货币政策目标和汇率制度选择问题进行了新的诠释,国际经验为此提供了实证支持。应用于中国的现实情况,在开放和发展进程中,不完全的资本流动性、现实经济中的多重政策目标以及宏观经济内外失衡之间的传导机制,使得中国在实施货币政策的同时,应该而且能够维持汇率的相对稳定性。
    产业分析
    我国汽车产业政策和发展战略
    陈建国, 张宇贤
    2004, (12):  26-30. 
    摘要 ( )   PDF (24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0年以来,在投资消费的双重拉动下,我国汽车产业摆脱了长达6年的持续低迷时期,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
    文化产业的兴起与产业结构调整
    孙咏梅
    2004, (12):  31-33. 
    摘要 ( )   PDF (5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众所周知,我国的产业结构存在着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对于这些矛盾的解决,要求我们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重点要考虑产业的增长速度、高关联系数、劳动生产率的上升率和收入弹性等情况,加快发展那些能带动经济全面增长的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在市场规律作用下,产业发展的主体是企业,一个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是在经济增长过程中自发形成的,其形成和发展的前提是具有良好的市场和盈利前景,因此,除个别企业外,绝大多数企业的发展并非依靠政府支持。
    资本市场
    对我国资本市场参与者的分析及其政策建议
    贝多广, 陈德兵, 朱晓莉
    2004, (12):  34-41. 
    摘要 ( )   PDF (29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通过对我国资本市场上主要参与者——发行人(上市公司)、投资者、中介机构(主要指证券公司)和监管机构进行国际对比,分析了资本市场上所存在的这些问题以及形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并在文章的最后部分提出规范和发展资本市场的政策思路。
    完善我国证券发行监管制度的整体构想
    卢春泉
    2004, (12):  42-44. 
    摘要 ( )   PDF (6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证券资产的虚拟特性、证券投资者投资活动和证券发行主体资产经营活动的分离性,决定了完善证券发行监管制度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本文对如何完善我国证券发行监管制度做一些构想。
    证券电子商务经营模式与创新
    林丹明, 王斌
    2004, (12):  45-47. 
    摘要 ( )   PDF (168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证券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在证券领域的应用,广义上指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依托因特网、GSM网、有线电视网、寻呼网等现代数字媒介,以在线方式开展传统证券市场上的各种业务,并在此基础上实现诸如在线路演、虚拟经纪人等一系列创新业务。狭义的证券电子商务可以理解为以因特网为基础平台的网上证券交易。
    企业管理
    乡镇工业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
    张廷银
    2004, (12):  48-50. 
    摘要 ( )   PDF (8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乡镇工业环境污染具有以下几个明显特点:(1)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势较快,在全国污染物排放总量中的比例迅速提高,并日益成为环境污染的主导因素。(2)污染源点多面广,由过去的点状分布发展为城乡复合型的面状分布。(3)污染类型复杂,几乎覆盖所有的乡镇工业领域。(4)污染治理水平低,粗放型经营方式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5)环境管理处于失控和半失控状态。
    股权激励在中国本土企业的应用
    陈燕
    2004, (12):  51-52. 
    摘要 ( )   PDF (13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员工持股计划是指由企业内部员工出资认购公司部分股权,让企业员工成为股东,分享企业成长成果的一种员工福利计划。由于员工持股计划通常会享受到纳税的优惠政策,因此在授予对象上不能对董事、高管等人员有偏向。为了符合这一要求,员工持股计划的具体执行一般都是委托一个社团法人去托管运作。
    快乐管理模式
    王自强, 王浣尘
    2004, (12):  53-55. 
    摘要 ( )   PDF (10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快乐作为情绪的反映在人的心理世界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人的情绪状态和人体的生理变化有着紧密的联系,积极的情绪对人的身心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快乐是个体的需要和欲望得到满足的心理体验,是人的各种欲求在个体内心的综合平衡与和谐。
    企业家访谈
    差异化的魅力——周子琰女士访谈录
    周子琰, 黄泰岩
    2004, (12):  56-60. 
    摘要 ( )   PDF (12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周总,许多媒体把您称为"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女人",您推出的"他+她+"饮料产品,又为此续写了更加令人激动的篇章。的确,在一个充分竞争的饮料市场上,特别是在强手如林、消费者越来越挑剔的情况下,闯出一片天地来,没有超常的思维、超常的产品、超常的手段,几乎是不可能的。您推出的"他+她-"饮料产品,是功能性饮料,在它推出之前,其他的功能性饮料如乐百氏的脉动、娃哈哈的康有利等,就已经在市场上非常火爆。但您但却能够在产品推出后,在短短的两周内,拿到了2亿元的订单,动了乐百氏和娃哈哈的奶酪,我想这其中必有玄机。不知周总今天是否愿意与大家分享?
    农村经济
    我国农户参与灌溉管理的产权制度保障
    穆贤清, 黄祖辉, 陈崇德, 张小蒂
    2004, (12):  61-66. 
    摘要 ( )   PDF (277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灌区农民用水者协会的管理模式能够提升农民管理灌溉系统的集体行动空间,从而有效解决灌区水资源利用所出现的恶性循环,但由于权利转移的不充分,当前我国灌区农民用水者协会的进一步发展面临着众多的制约。
    理论前沿
    实际商业周期理论的最新发展
    耿强, 蒋曦
    2004, (12):  67-72. 
    摘要 ( )   PDF (27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德兰德(Kydland)和普雷斯科特(Prescott)率先使用了具有微观基础的宏观经济模型来解释经济波动,由此建立了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的实际商业周期理论(real business cycle,RBC),两位经济学家正是基于对动态宏观经济学的杰出贡献而荣获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动态
    循环经济问题讨论综述
    王长安
    2004, (12):  73-77. 
    摘要 ( )   PDF (25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循环经济是一种新的科学发展观,是可持续发展战略重要的实现形式,它已成为国际社会的一种发展趋势。对于循环经济的认识,无论是对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还是对我国社会经济的长远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近一年来我国有关循环经济的讨论做一综述,以期推动人们对循环经济认识的深化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