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4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04-11-16
    宏观经济
    政府国债资金使用与区域社会福利增进
    陈秀山, 张启春
    2004, (11):  5-10. 
    摘要 ( )   PDF (25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确定和"五统筹"新要求的提出,标志着我国由倾斜式发展战略转向全面协调发展战略。在此前提下,我们应扩展国债使用范围,改进国债使用方式,创新国债使用管理制度,使国债资金的使用向中西部倾斜,向农村地区倾斜,向社会公益事业和经济结构调整倾斜,这将有利于更为公平和更有效率地使用国债资金,也更有利于社会整体和各区域社会福利的增进。
    贸易大国背景下我国出口主导产业的转型
    俞毅
    2004, (11):  11-15. 
    摘要 ( )   PDF (25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甚至发展中国家利用我国入世承诺时的"非市场经济"地位、"特保"等不利条款对我国出口商品实行广泛的反倾销调查,使我国成为全球反倾销调查最大受害国。
    居民风险偏好逆转成因的研究——"阿莱悖论"相同比率效应探析
    余剑梅, 史晋川
    2004, (11):  16-19. 
    摘要 ( )   PDF (23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学家研究决策过程的思路主要遵循"规范性"思路,即研究一个理想的决策者应该怎样进行决策,并以此来劝诫决策者。由于经济学家所关注的微观经济理论依赖于个人偏好,而个人偏好在自然环境中很难被观察到,这促使经济学家逐步地依赖于实验方法来验证对于个体行为的假设在事实上是否就是对其行为的描述。
    财政金融
    金融不良资产折扣率研究
    崔宏, 程凤朝
    2004, (11):  20-25. 
    摘要 ( )   PDF (248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不良资产实际处置实现的价值类型是非市场价值。通过对127例实际处置案例的调查研究,结果发现不良资产实际处置时价值转换的折扣程度要远小于评估机构在评估时采取的折扣系数;评估机构在评估时确定折扣率时存在一个"较为一致"的看法,但实际处置时其折扣率却"远不一致"。为此最后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
    银行操作风险度量方法比较
    张宏毅
    2004, (11):  26-29. 
    摘要 ( )   PDF (23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巴塞尔委员会在2001年9月的工作报告中的定义,操作风险指的是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人员及系统或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本定义包括法律风险,但不包括策略风险和声誉风险。
    资本市场
    美国共同基金治理角色的变化及其借鉴
    季冬生
    2004, (11):  30-35. 
    摘要 ( )   PDF (26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美国共同基金在上市公司治理中的角色开始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放弃"消极治理主义",转向"积极治理主义"。共同基金治理角色的这种变化,提醒人们注意,不要仅仅关注基金的投资功能,还应重视其公司治理功能。有关问题的讨论,对中国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从我国上市公司看股利政策理论的适用性
    刘冰, 张凤莲
    2004, (11):  36-39. 
    摘要 ( )   PDF (18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的财务政策一般包括融资政策、投资政策和股利政策等,其中的股利政策作为企业三大财务政策之一,始终备受财务理论界的高度关注。
    产业分析
    我国产业组织结构优化的实证分析——以家电、汽车、啤酒为例
    李瑞海, 陈宏民, 邹礼瑞
    2004, (11):  40-44. 
    摘要 ( )   PDF (24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构的问题和挑战 我国现有产业组织结构存在很多问题,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企业规模偏小,产业集中度较低。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年6月份发布的《2003年中国工业企业1000强》数据,排名最前的是大庆油田,2003年销售额为856亿元人民币(约为103亿美元);而在《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公司》公司中,排名第一的沃尔玛(Wal-Mart Stores)同期销售额达到2465.25亿美元,两者之间有20多倍的差距,而2003年中、美经济总量却只有8倍之差。
    "泛珠江"区域产业梯度分析及产业转移机制构建
    刘满平
    2004, (11):  45-49. 
    摘要 ( )   PDF (248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10年来,国际、国内产业结构和产业转移的特点和发展动向除了呈现规模扩大化、结构高度化、方式多样化外,最基本的特点就是产业转移呈现区域内部化。从国内情况看,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但伴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和演进,而且还存在着区域内、区域外之间产业结构的重组和转移。
    企业管理
    跨国公司本土化的再思考
    黄卫平
    2004, (11):  50-55. 
    摘要 ( )   PDF (26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新技术的出现,对于跨国公司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环球经营网络已经使跨国公司的组织结构、经济利益超越了国家的限制,成了地球村的生产单位。跨国公司的某种"无国籍"的本土化趋势以及它们超越国界地追逐利益,使得国民经济的民族性、主权性在某种程度上被削弱,跨国公司通过教育从业人员对于本公司的忠诚和"公司至上"理念来贯彻公司的全球意图,因而能够从另外的角度超越主权国家的政府行为,在经济的微观层次、甚至是中观层次和宏观层次上以本土化行为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进程。
    国有独资公司的治理问题
    罗树清
    2004, (11):  56-58. 
    摘要 ( )   PDF (5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诚通集团(中国诚通控股公司,简称中国诚通集团)是一个国有独资企业的集合体,原所属19家二级公司及几百家三、四级公司基本都是国有独资或变相国有独资形式的企业或公司。由于缺乏或者根本没有组织上、制度上及人事安排上的治理,导致多数公司内部管理失控,投资失误,企业负债累累,连年亏损,经营难以为继。
    企业家访谈
    管理是外圆内方——刘广迎先生访谈录
    刘广迎, 杨杜
    2004, (11):  59-63. 
    摘要 ( )   PDF (10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刘书记好!今天是我这个不懂足球的人和一位企业领导兼足球专家的对话。您是山东电力集团主管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的领导,又是一位资深球迷,一定对风风雨雨的中国足球有深刻的理解,对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管理有诸多经验。我看过您的一些文章和讲话,一般人将足球运动看做是体育业,而您却把职业足球俱乐部定位为文化娱乐业,这是为什么?
    理论前沿
    公司金融的法律约束
    王维诚, 郑江淮
    2004, (11):  64-69. 
    摘要 ( )   PDF (25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经济学的产生和发展,使得公司金融成为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经济学中最热门的研究对象。在研究方向上,公司金融研究在20世纪末经历了一次转变,即从关注公司金融行为的信息不对称以及由此产生的相关问题,转向对公司金融行为的法律约束以及由此产生的不同法系下行为模式的比较,诞生了"法与金融"研究方向。
    区域经济
    产业发展路径依赖与温州模式发展瓶颈
    谢健
    2004, (11):  70-74. 
    摘要 ( )   PDF (26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州素以快速的经济增长率引人注目,1978年至2000年,温州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为15.6%,同期,全国为9.5%,浙江省为13.2%;其中20世纪90年代温州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高达20.5%,同期,全国为9.9%,浙江省为15.0%。
    书评
    评《贸易投资一体化与中国的战略》
    洪银兴
    2004, (11):  75-75. 
    摘要 ( )   PDF (2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入WTO以后,中国经济已经全面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当代国际资本流动与国际贸易的关系是需要认真探讨的问题之一。张二震教授与他的博士生马野青、方勇等合著的《贸易投资一体化与中国的战略》(人民出版社2004年1月出版)一书,在以下几个方面对贸易投资一体化现象做了初步的探索性研究。
    动态
    我国企业家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2004, (11):  76-80. 
    摘要 ( )   PDF (25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家问题是中国发展民间投资和企业成长的重要问题,没有一大批高素质企业家的出现和成长,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将缺少最重要的人力资源的支撑,对此,学术界和企业界都有较为热烈的讨论,现将有关观点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