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4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04-10-16
    宏观经济
    新的发展阶段:阶段性特征及其战略选择
    王一鸣
    2004, (10):  5-11. 
    摘要 ( )   PDF (27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已从解决温饱的发展阶段步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发展阶段,从各方面显示出与以往发展阶段不同的特征。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是新阶段发展和改革的重要指导思想和方针。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并不是要改变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已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指导方针、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而是要适应变化的形势,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充实不全面的发展观,矫正有偏差的发展观,从而更好地完善我们的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
    电力短缺、经济增长与政府规制
    李善民, 余鹏翼
    2004, (10):  12-18. 
    摘要 ( )   PDF (27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国内电力供求形势由"九五"末期的供大干求向"十五"初期的供不应求变化的研究表明:政府长期电力规划应根据电力需求增长率与经济增长率关系而制定,以避免电力波动对长期经济增长的影响。因此,建议政府在电力规制过程中,应制定"电力先行"的经济增长战略,以实现电力供应安全对经济发展保障作用的目标。
    发展循环经济的几个基本问题
    苏杨, 周宏春
    2004, (10):  19-22. 
    摘要 ( )   PDF (8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我国应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共识,但对循环经济的理解还普遍存在认识偏颇、不到位的问题。如果不在一些基本方面统一认识,发展循环经济就容易因为缺少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流于空谈。本文将对循环经济进行概念层面的深入讨论,并就当前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政策手段和优先领域提出政策建议。
    经济博弈论研究要去伪存真
    顾海兵
    2004, (10):  23-26. 
    摘要 ( )   PDF (17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的发展是由竞争推动的,这种竞争就是博弈,由此导致了博弈论的产生与发展。在经济学领域,由于1994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纳什博士因40多年前对博弈论的研究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因而国内对经济博弈论的热情一直高涨。本来介绍研究经济博弈论是有益的,但是如果为博弈而博弈,甚至人造或伪造问题,则会误入歧途,害大于利。
    财政金融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目标:金融企业还是准政府机构
    王柯敬, 杜惠芬
    2004, (10):  27-29. 
    摘要 ( )   PDF (7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目标,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一直在困扰我们。最近,重要报刊上发表的金融界有影响的人物的言论提醒我们,这一问题并未解决。问题的焦点在于:把商业银行定位于金融企业还是准政府机构?
    从银商之争看我国银行卡产业的垄断与竞争
    胥莉, 陈宏民, 吕艳
    2004, (10):  30-34. 
    摘要 ( )   PDF (23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国内银行卡产业的商家扣率纠纷 一场来自银商之间的纷争惊动了业界。继沃尔玛为代表的大型零售商对万事达、维萨信用卡组织提起集体诉讼,要求降低商户扣率之后,类似事件也在我国深圳发生。其实,抵制刷卡并非始于深圳。2003年,上海、成都等城市的一些商家就曾因商户扣率摊薄其利润而采取过类似的行动。
    产业分析
    地方产业集群战略中的政府功能——以浙江嵊州领带产业集群为例
    朱华晟
    2004, (10):  35-39. 
    摘要 ( )   PDF (25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70年代末期,产业集群现象的出现引发了学术界对集聚效应的关注和深层探讨。研究表明,发达的产业集群通常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竞争力的代表,而政府产业政策的实施与地方产业集群的形成、发展通常具有密切的关系(波特,1996)。
    资本市场
    证券信用交易的国际比较及其在中国的发展
    滕必焱, 田莉
    2004, (10):  40-45. 
    摘要 ( )   PDF (25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国际比较和国内证券市场发展的实践看,发展证券信用交易存在一定的经济内在要求,法律应该反映这一要求,《证券法》在进一步修改完善时应考虑到这一点。一味地堵,不允许证券信用交易的存在不符合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客观实际。
    美国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李淑龙, 蒋虹
    2004, (10):  46-49. 
    摘要 ( )   PDF (251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场外交易市场(Over the counter markets,OTC),又称柜台市场、店头市场,是指在证券交易所以外的、由证券买卖双方协商议价成交的证券交易市场的总称,其组织方式采取做市商制。场外交易市场与证券交易所共同组成证券流通市场。
    企业管理
    上市公司债务融资、公司治理与公司绩效
    范从来, 叶宗伟
    2004, (10):  50-53. 
    摘要 ( )   PDF (24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债务融资是企业融资的基本渠道之一,它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对提高我国上市公司绩效具有积极意义。
    企业管理若干信条评析
    章立早
    2004, (10):  54-55. 
    摘要 ( )   PDF (3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领导者必须懂得,人的需要是有层次的,"重赏"只能满足低层次的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等,而"重用"则能满足高层次的自我实现需要,自我实现需要是员工最终的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说,重赏不如重用!因此,作为企业领导者要充分发挥员工的才能,就要努力为实现员工的自我价值创造条件,使每个员工成为他们自己所期望的人,完成与自己能力相称的一些事情。
    企业家访谈
    没有群体利益便没有个人利益——杨致远先生访谈录
    杨致远, 李向阳
    2004, (10):  56-60. 
    摘要 ( )   PDF (16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雅虎中国未来十年最精彩 李:这几年,中国本地的网站—新浪、搜狐、网易不断成长壮大,成为美国纳斯达克股市上的宠儿。雅虎1999年进入中国以来却有点沉寂,我听说在雅虎中国最低潮的时候,员工曾减少到50多人,这与三大门户网站上千人的规模相去甚远。
    农村经济
    农地所有权改革设想
    余明江, 刘应峰
    2004, (10):  61-62. 
    摘要 ( )   PDF (9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土地的经营规模,不是规模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小越好,这存在一个适度规模问题。对于多大是适度规模,没有一定的标准,各个地方有自己的特点。但是根据一些学者的研究,我国的土地经营规模远没有达到适度规模。
    调研报告
    浙江省台州市跨越式发展调查
    张明龙
    2004, (10):  63-67. 
    摘要 ( )   PDF (25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越式发展(leaping development)概念,针对不同场合有不同的解释。但它最基本的内涵是,落后地区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增强经济实力,相对排位前移,赶上先进地区,摆脱贫穷,走向富裕。跨越式发展,是落后地区梦寐以求的发展之路。然而,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地区并不多,所以这方面的经验,尤其值得总结和推广。
    理论前沿
    经济全球化下信用风险模型的发展
    杨玉明
    2004, (10):  68-73. 
    摘要 ( )   PDF (26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世界变得越来越一体化,一方面,通过向那些财富随全球总需求发生波动的公司发放商业贷款,银行最终暴露在全球宏观经济波动风险之下;另一方面,银行也在它们本国之外寻求贷款机会,资产负债表一般包含着跨越多国的资产,这使得这些银行更多地暴露在全球风险之下。
    动态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问题讨论综述
    付敏
    2004, (10):  74-78. 
    摘要 ( )   PDF (18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其他要素市场。积极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扩大融资。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丰富资本市场产品。
    书评
    评《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与主导产业选择研究》
    钟契夫
    2004, (10):  79-79. 
    摘要 ( )   PDF (1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是当前学术界和实际部门正在深入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区域产业结构问题是区域经济研究中的重要核心问题。现代区域经济的发展过程,就是区域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的过程,也是主导产业的选择过程。它们是同一过程的两个不同方面,而不是两个不同的阶段和过程。
    评《自然垄断与政府规制》
    王俊豪
    2004, (10):  80-80. 
    摘要 ( )   PDF (2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20世纪末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自然垄断产业的改革与政府规制问题一直是我国理论界与实际部门所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于良春教授等人合著的《自然垄断与政府规制—基本理论与政策分析》(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年12月出版)一书,对自然垄断与政府规制理论进行了深入研究,其研究成果体现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研究的新进展,对于进一步推动和丰富我国自然垄断与政府规制理论的研究将产生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