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4, Vol. ›› Issue (12): 31-33.

• 产业分析 •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化产业的兴起与产业结构调整

孙咏梅   

  1.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 100872
  • 收稿日期:2004-10-12 出版日期:2004-12-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4-10-12 Online:2004-12-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众所周知,我国的产业结构存在着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对于这些矛盾的解决,要求我们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重点要考虑产业的增长速度、高关联系数、劳动生产率的上升率和收入弹性等情况,加快发展那些能带动经济全面增长的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在市场规律作用下,产业发展的主体是企业,一个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是在经济增长过程中自发形成的,其形成和发展的前提是具有良好的市场和盈利前景,因此,除个别企业外,绝大多数企业的发展并非依靠政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