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5, Vol. ›› Issue (1): 74-75.

• 短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英国的规制影响评估及对我国的启示

张会恒   

  1. 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系 安徽蚌埠233041
  • 出版日期:2005-01-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2005-01-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规制影响评估(regulatory impact assessment)是指估计规制带来的或可能带来的主要的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的系统化方法。这种方法是经济学中的“比较静态分析”、“福利分析”、“博弈论”等分析方法在规制政策制定过程中的综合运用。规制影响评估的基本精神是比较规制政策实施前后的两种均衡状态,并把分析其对社会与经济的影响作为决策的依据,这对应于经济学上的比较静态分析。规制影响评估中的成本-收益分析研究在各种均衡状态下,每一个参与经济活动的主体究竟能获得多少利益和承担多少成本,以确保规制的实施能增进社会整体利益。规制影响评估的目的在于提高政府规制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