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2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5-02-16
    宏观经济
    新型工业化对我国未来就业的影响
    高德步, 吕致文
    2005, (2):  5-11. 
    摘要 ( )   PDF (11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工业化对未来5年~10年我国就业的影响及压力表现在人口的绝对增长、效率优先的策略、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快速释放三个方面,使2005—2010年之间的就业压力增大。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资本密集型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高增长水平,会带来就业空间;但资源密集型产业的低增长会减少就业机会。如果能尽量保持工业经济快速增长,2010—2015年间就业问题将逐渐趋于缓和。
    收入因素对中国消费需求影响的实证分析
    刘文勇
    2005, (2):  12-16. 
    摘要 ( )   PDF (19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凯恩斯提出“绝对收入假定”,其中心思想是消费倾向递减,现期消费主要取决于消费者的现期净收入,即“绝对收入”。据此,建立模型:  C=a+bY(1)式中,C为现期消费;a为自发性消费;b为边际消费倾向;Y为现期收入。为了消除CY之间的非线性关系对回归的影响,对式(1)作双对数变换,来消除CY的非线性相关对回归的影响,有:lnC=a+blnY(1)式中, C为现期消费; a为自发性消费; b为边际消费倾向; Y为现期收入。
    公共经济
    税收竞争的效率与规范
    刘蓉, 黄长明
    2005, (2):  17-19. 
    摘要 ( )   PDF (28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府收入最大化不符合效率的要求。西方经济理论中一个基本的观点是,在市场作为资源基础性配置手段的条件下,政府的职能是弥补市场的失灵和不足,满足社会公共需要,如抑制垄断、解决信息不对称、提供公共产品、消除坏的外部效应等。政府要履行以上职能,必然需要一定的财力支,一定条件下政府的职能一定,那么中央政府聚集的收入也就应该有一个客观的界限,并非是越大越好。中央政府的收入最大化要求,如果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增长的公共需求相匹配,也无可厚非。
    金融研究
    跨国商业银行的国家风险测评
    郑兰祥
    2005, (2):  20-22. 
    摘要 ( )   PDF (2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国商业银行是指参与发生在他国进行商业活动(主要包括跨国信贷及咨询等)的商业银行[1]。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商业银行经营业务的日益国际化,跨国商业银行发展迅速,它们多为发达国家所控制。跨国商业银行一方面通过远期合同为各类公司提供规避汇率风险服务,另一方面通过跨国信贷为各国政府和公司提供国际经济交易融资服务。由于涉足国外市场从事跨国信贷业务犹如体育比赛中置身“客场”,因而跨国商业银行将面临国内商业银行所不具备的国家风险冲击。
    产业经济
    产业升级中的中国劳动成本优势
    徐佳宾
    2005, (2):  23-28. 
    摘要 ( )   PDF (58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是我国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最大的比较优势。我国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出现了劳动成本上升和劳动效率下降的趋势,这是产业分工的低端劳动力资源数量过剩和产业分工的高端劳动力资源数量不足的具体表现。在产业分工的低端,劳动成本优势主要体现在劳动力资源的规模优势上;而在产业分工的高端,劳动成本优势主要体现在劳动力资源的素质优势上。劳动力资源在产业分工低端的规模供给,无法替代产业升级中的产业高端的素质需求。我国面对产业分工水平提升的要求,劳动成本优势的发挥应该依靠高效率克服高成本。产业分工知识含量的提高,要求提高产业工人的知识素养。
    金融研究
    经济运行中的中国股票市场:功能视角
    应展宇
    2005, (2):  29-33. 
    摘要 ( )   PDF (110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股票市场的创建与发展,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体制改革进程中,最具有深远意义的事件之一。但问题是,尽管中国股票市场出现伊始,经济理论界曾对其功能赋予较高期望,14年后的今天,我们却不无尴尬地发现,中国股票市场的现实运行却似乎远离了初始的设想,以至于如今关于股票市场的必要性、发展方向等问题在中国经济学界内部尚有很大争议。宏观层面从宏观层面来看,一国(或地区)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意味着资金从生产力(回报)低的部门转移到生产力较高的部门,提高社会平均生产率,从而促进经济增长。
    繁荣态势资本市场的经济增长效应
    梅声洪
    2005, (2):  34-35. 
    摘要 ( )   PDF (1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便于分析,笔者假定:(1)经济中只有资本市场发生变化并与消费需求发生联系,其他任何因素都不变。(2)资本市场分为两类:一类是繁荣态势资本市场,表现为运行态势平稳,秩序良好,交投活跃,资产价格持续上升,投资回报丰厚,市场规模扩大等;另一类是萧条态势资本市场,表现为波动剧烈,秩序混乱,人气不旺,资产价格持续下跌,投资回报率低,市场规模萎缩等。一般来说,一个经济变量的变动如果使消费需求趋于扩张,会引导经济活动增加总供给,从而对经济增长产生正效应;反之则相反。因此我们可以从理论上认为消费需求变动和经济增长效应变动是同方向的。
    工商管理
    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家人格范式的转型
    易开刚
    2005, (2):  36-39. 
    摘要 ( )   PDF (6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家的界定现有关于企业家的定义和描述可以分成三种。1.制度经济学派的“技术结构阶层”。制度经济学派从“技术决定论”出发,认为最重要的生产力要素决定社会权力转移和社会制度演进。在封建时代,最重要的生产力要素是土地;在资本主义时代,最重要的生产力要素是资本;步入后资本主义时代(现代资本主义),最重要的生产力要素是“专门知识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组织形式”,理论知识成为社会核心,成为决策的依据,这时权力也从资本家转向技术阶层。技术阶层是指科技人员、管理阶层,企业家是管理阶层中的一部分。2.熊彼特的“创新功能说”。
    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评析
    吴春波
    2005, (2):  40-42. 
    摘要 ( )   PDF (3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国资委制定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2005年初正式实施。整体的感觉是我们的国企改革又迈出了富有智慧的一步。这一步的意义在于,政府开始理智地思考国有企业的改革问题,开始以市场经济的视角,按照市场经济下企业的一般规律,把国有企业真正地作为一般意义上的企业来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开始通过制度的设计解决国有企业活力不足的问题。这无疑是向前迈进了一步,向解决国有企业的根源性问题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尽管它是一小步。从表面来看,《办法》是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的考核办法,但其背后对应的是年薪制。
    作为公司治理工具的信息披露
    季爱华, 王锴
    2005, (2):  43-45. 
    摘要 ( )   PDF (58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是指数据经过加工以后得到的对于某个目的来说有用的知识。一般来说,信息的运用要有益于决策,必须具备可靠性、相关性、时效性、完整性、可了解性和可验证性等品质特征。我们在决策过程中,除了要考虑信息的品质外,还要注意信息的数量多寡问题,因为人类接受信息的能力是有限的,若超过其限度,多余的信息就会造成困扰。只有获得适当的信息支持,才有可能制定出良好的决策,因为信息可以降低不确定性,从而确保决策的品质。为了避免陷入信息的“洪流”或避免信息资源的干涸,决策者必须要训练灵敏的感官和积极的应变能力。
    企业家访谈
    管理讲究的就是适合——俞学锋先生访谈录
    俞学锋, 杨杜
    2005, (2):  46-50. 
    摘要 ( )   PDF (4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安琪公司在没有原料优势、资金优势和政策优势的情况下,发展成为行业惟一的高科技上市公司、亚洲最大的酵母生产企业,并取得了连续10年持续上升的经营业绩。请问俞总,安琪公司发展的关键因素有哪些?俞:安琪公司原本是一家酵母工业性试验基地,我们能成功地走到现在,我认为有四个方面的因素不能忽视。一是目标牵引,二是技术推动,三是看准市场,四是建设文化。杨:这很有意思。看来每个企业家都有自己的思维框架,请您详细讲讲。俞:首先要树立对大家有激励作用和引导作用的目标。
    区域经济
    区位选择、地区差距与区域经济分割
    胡乃武, 周端明
    2005, (2):  51-56. 
    摘要 ( )   PDF (8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的空间分布存在“倒U形曲线”。为了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落后地区地方政府采取贸易和要素管制政策。这种政策导致发达地区产业的提前进入,出现了区域产业结构的趋同。为了保护本地市场,地方保护性政策得以产生并不断被自我增强,最终导致区域经济分割。通过中央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政策能够改变地方政府的最优政策选择,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
    "三农" 研究
    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权利与获取途径
    曹荣庆
    2005, (2):  57-59. 
    摘要 ( )   PDF (6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般说来,作为举世闻名的“中国小商品城”所在地,在全国百强县中名列第17位的义乌市居民应当是很富的。在一个县级市中能够拥有600多辆奔驰、宝马私家车,足可以说明义乌市居民总体的富裕程度。但是,义乌市目前还有2200个失地农民处在社保体系建设的两难困境中,他们既不像未失地农民那样根本就没有由政府主持建立的社保体系,但是在实际上又得不到这种社保体系可能带来的好处,他们陷进了社保体系的“黑洞”。义乌市政府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建立了一个虽然比较初步,但却比较全面的失地农民的社保体系。
    工商管理
    哈飞模式的思考
    卢东斌
    2005, (2):  60-62. 
    摘要 ( )   PDF (5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哈飞模式是哈尔滨飞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哈飞集团)创造的、安置分流职工、鼓励他们创业和发展的模式。其内容是,在改革和发展中优先考虑本集团公司职工的切身利益,挑选最好的项目,以参股的方式投资于哈飞实业公司,实行股份化经,通过哈飞实业公司解决分流职工的就业和再创业问题,从而攻克了大型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难关。国有企业改制,难关如何攻破?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一种观点认为,东北国有企业改革难源于“欠了大笔债,养了一群人”。东北国有企业养的“一大群人”中,既包括初始创业的人,也包括曾为国有企业“辉煌”做过贡献的人。
    学术前沿
    战略公司金融理论的新进展
    周业安, 赫凤杰
    2005, (2):  63-68. 
    摘要 ( )   PDF (8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公司金融理论的研究中,融资决策一直处于核心地位,公司通过发行不同的金融产品获取资金,是否对其资源配置效率产生影响?这个问题最早出现在莫迪利亚尼和米勒的研究中。他们认为,只要给定市场完全竞争的条件,那么公司的金融决策与产出决策是不相关的。但是,“MM定理”中的证券供给曲线推导依赖完全竞争的市场假定,并且没有区分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的相互影响。很明显,在不同类型的市场结构下,厂商的私人信息拥有程度是不同的,这必然会影响到厂商自身的行为,比如,拥有私人信息越多的企业越容易扩张,从而可能引发过度投资。
    社会选择理论的新进展
    赵定涛, 扶元广
    2005, (2):  69-73. 
    摘要 ( )   PDF (9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现代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中,社会选择理论是福利经济学的基础内容,属于规范经济学的范畴。自诞生以来,该理论就一直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本文回顾了社会选择理论的发展历程,将其划分为三个阶段,并对该理论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和展望。第一阶段:社会选择理论的提出及理论框架的建立人们对于社会选择问题的关注由来已久。早在18世纪,法国著名经济学家孔多塞发现,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规则,就会出现被选对象无法比较优劣的问题。[1]这就是著名的投票悖论,也被称为孔多塞效应。博尔达也指出,按照多轮受控多数规则,会导致不合理的选择。
    动态与综述
    我国城市经济圈问题讨论综述
    王碧峰
    2005, (2):  74-78. 
    摘要 ( )   PDF (5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城市化的进程,我国已经形成了三个大的城市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经济圈(以下简称长三角)、珠江三角洲经济圈(以下简称珠三角)和京津环渤海经济圈(该经济圈是三大经济圈中表述最不统一、最混乱的经济圈,如华北经济圈、京津冀北经济圈、大北京经济圈等,以下简称环渤海)。这三大经济圈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拉动力量,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三个增长极。对于城市经济圈问题的研究,无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现将近年来关于城市经济圈问题的讨论做一综述,以期推动这一问题讨论的深入。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18次会议纪要
    白石
    2005, (2):  79-79. 
    摘要 ( )   PDF (1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18次会议于2004年10月24日—26日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近200名代表齐聚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就当前社会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且热烈的讨论。1.关于经济协调发展。会议代表认为,长期以来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的经济发展观是导致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不协调发展的主要原因,因此我们应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武汉大学颜鹏飞教授认为,应该实现科学发展观与GDP增长的内在统一,用国内生产总值和国内生产总效益比值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
    评《马克思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深化研究》
    黄泰岩
    2005, (2):  80-80. 
    摘要 ( )   PDF (1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新的世纪,在世界范围内发生了两个将会改变历史的重大事件: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和以信息技术为先导的知识经济初见端倪,这不可避免地在经济学领域引爆两场深刻的历史性革命:制度革命和产业革命,从而对中国经济学提出了全新的研究课题。程建华等人的新著《马克思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深化研究》(吉林人民出版社2004年8月出版),对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条件下的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进行了创新性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