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1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1-11-16
    论文
    构建农民与农村经济长期发展的财产权基础——基于成都市改革经验的理论分析
    刘灿
    2011, (11):  5-14. 
    摘要 ( )   PDF (4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现行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下,农民并没有真正意义或物权意义上的土地财产权利。从成都市改革的实践经验来看,在这场改革中,农民个体表达出对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权能的完整性及"私有化"的强烈追求,以"还权赋能"为指向的成都市的土地制度改革适应了农民的这一要求。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需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的指导下进行新的实践探索,改革的方向是在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制度框架下使物权化的土地产权向农民回归,重新构建农民与农村经济长期发展的财产权基础。
    防范民间借贷风险的对策选择
    胡乃武, 万晓芳
    2011, (11):  15-19. 
    摘要 ( )   PDF (2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民间借贷风险爆发已经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且业内外判断本轮民间借贷必有部分资金来自银行贷款。本文结合理论研究、银行信贷管理经验并经过深入调研,认为本轮民间借贷潮中,银行资金流入民间市场更多的是个人贷款资金直接流入或通过借款人投资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曲线流入形成的,而缺乏严格的个人贷款额度测算管理造成过度授信是问题的根源,进而本文提出解决的途径须从两方面入手:一是监管部门加强个人贷款额度的测算监管;二是商业银行完善个人贷款额度测算管理。
    转轨体制、租金机制与企业的性质——兼论中国转型经济增长的“微观基础”
    邢祖礼, 周文
    2011, (11):  20-29. 
    摘要 ( )   PDF (4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引入"潜产权"概念和租金机制来构造转型经济增长的"微观基础"。笔者从体制转轨和法律缺失两个转型背景下发现"潜产权"普遍存在,这些"潜产权"介入企业,从而改变了企业的性质。随后,通过企业这个微观主体,本文揭示了转轨体制对经济发生作用的内在逻辑,为"透视"转型期中国经济的三大"异常"特征提供了一个统一的理论解释。
    我国知识生产投入产出关系的动态分析
    严成樑
    2011, (11):  30-38. 
    摘要 ( )   PDF (7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生产和创新是促进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企业通过R&D投入可以生产出新知识,知识积累形成知识存量,知识存量又推动了技术进步,并进一步引致经济增长。基于新增长理论关于知识生产函数的基本设定,本文首先给出了一个扩张形式的知识生产函数,而后根据我国现实经济数据,在向量自回归的框架下通过脉冲响应函数和方差分解考察了各类因素对我国知识生产的影响。研究表明,R&D经费、R&D人员和知识存量对我国知识生产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外商直接投资和进口对我国知识生产的促进作用不显著。本文认为,应采取切实措施鼓励企业增加R&D投入,同时增加政府财政支出中R&D投入的力度。
    所得税与中国宏观经济波动——基于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的拓展研究
    蔡宏波, 王俊海
    2011, (11):  39-46. 
    摘要 ( )   PDF (8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当前中国经济周期波动特征和需求管理导向的宏观调控政策,本文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框架中引入征收资本和劳动所得税的政府部门,探讨以税收政策变动为代表的供给管理措施在调节我国宏观经济波动过程中的效果。通过进一步的模型校准以及各宏观经济变量分别对调整资本和劳动所得税的脉冲响应分析发现,当经济面对来自供给的不利冲击导致产出水平有下行风险时,政府降低资本和劳动所得税将激励生产者更多地投入生产要素,从而减税可以有效扩张产出并熨平经济波动。因此,政府应重视供给管理措施在长期性和结构性调控上的优势,使宏观调控能够在优化我国总需求结构、调节社会公平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资本回报率变动的动因分析——基于资本深化和技术进步的视角
    黄先海, 杨君, 肖明月
    2011, (11):  47-54. 
    摘要 ( )   PDF (4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推导了资本回报率的计算公式,从资本深化和技术进步的视角对资本回报率的变动进行了分解,发现影响资本回报率变动的主要因素有:乘数大小、资本深化和技术进步。利用1980—2009年数据计算了中国的资本回报率,估算了资本的边际产出弹性,并对资本回报率的变动进行了分解。实证研究发现,中国的资本回报率并没有随投资的增长而降低,资本深化虽然导致了资本回报率的降低,且乘数放大了这种效应,但技术进步却提高了资本的边际产出,从而使得中国的资本回报率处于一个稳定水平。
    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对企业盈余管理行为的影响——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证据
    刘永涛, 翟进步, 王玉涛
    2011, (11):  55-67. 
    摘要 ( )   PDF (6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新会计准则实施前后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进行研究后发现,在新会计准则实施后,企业的盈余平滑行为增加了,并且更多地表现出为负的较小盈余通过一些利润操纵手段变成正的较小盈余的倾向。在用应计项进行盈余管理方面,企业在新会计准则实施后的平均可操纵性应计利润的绝对值明显大于新会计准则实施前。上述指标表明,新会计准则实施后,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并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本文期望通过这一结论为后续的会计准则改革和上市公司监管政策的制定提供一些参考。
    公共征信机构建立的供求契机及境外实践
    耿得科, 张旭昆
    2011, (11):  68-77. 
    摘要 ( )   PDF (5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征信机构是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结合若干经济现象与经济理论,本文研究表明,对于原生的建立机制而言,后工业化背景下的政府干预是一国建立公共征信机构的供给因素;金融体系的银行主导型特征为需求因素;而爆发重大经济、金融问题则是建立公共征信机构的触发点。公共征信机构是否与私营征信机构并存则主要取决于二者在市场定位、功能定位上的差异程度。当前中国坚持公共征信机构为主导的征信模式有其经济上的必然性、合理性。
    区域物流整合与产业集聚联动发展
    王艳玲
    2011, (11):  78-87. 
    摘要 ( )   PDF (6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针对我国产业集聚和物流发展状况以及所存在的问题,从经济理论角度探讨了区域物流整合与产业集聚联动发展的有关机理,通过我国浙江这样典型省份的区域物流与其他相关产业发展状况的实证分析,验证了产业集聚与区域物流联动经济理论分析所得出的研究结论,进一步构建了区域物流与区域其他产业联动发展模型,提出企业微观层面与经济空间宏观层面的区域物流协同发展路径和保障措施,以期为区域物流实践提供理论支持。
    中国各地区就业质量测算与评价
    赖德胜, 苏丽锋, 孟大虎, 李长安
    2011, (11):  88-99. 
    摘要 ( )   PDF (5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公开出版的官方的统计年鉴数据,本文构建了一个包括了6个维度指标、20个二级指标和50个三级指标的就业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使用主成分分析法对中国大陆30个省份的就业质量状况进行了测算。结果表明,在2007年、2008年这两个年份,除少数经济发达省份外,全国就业质量的总体水平不高,大部分省份的就业质量指数较低;地区间就业质量差异明显,发展不协调;随着经济发展,地区间就业质量差异逐步缩小。由于就业环境改善是提高就业质量的基础,所以实现经济发展向高就业、高报酬、高消费型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逐步缩小地区间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是缩小就业质量差异的根本途径。同时,还应加强人力资本投资;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促进三方协商机制的实施;必须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地区间、城乡间高效一体的劳动力市场,这是实现平等就业,促进和谐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农村劳动力返乡:基于人力资本回报的理论和实证分析
    伍振军, 郑力文, 崔传义, 孔祥智
    2011, (11):  100-108. 
    摘要 ( )   PDF (56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借鉴刘易斯二元经济发展模型和托达罗模型,构造了农村劳动力两阶段迁移理论模型,理论分析表明,农村劳动力返乡是理性选择,原因是其人力资本回报在欠发达地区要高于发达地区。随后,本文利用2007年5月调查获得的中西部70个县2353位返乡农村劳动力数据,利用改进后明瑟尔收入模型,比较这个群体在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人力资本回报率,验证了理论模型的分析结论。
    重大战略机遇期的经济理论探索与政策研究——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25次年会综述
    林木西, 张华新
    2011, (11):  109-111. 
    摘要 ( )   PDF (1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25次年会于2011年9月24—25日在沈阳召开,由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承办。全国80余所高校的170多位代表和10余家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围绕以下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