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1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12-01-16
    经济热点
    对中国流通产业安全的几点认识
    纪宝成, 李陈华
    2012, 32(01):  5-9. 
    摘要 ( )   PDF (36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加入WTO已经10年,外资商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持续加快,大大压缩了中国民族商业的发展空间,对中国流通产业安全构成潜在威胁。然而,在一些传统的以及当前流行的观点中,这种潜在威胁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本文就中国流通产业安全提出几点新的认识,为未来的经验分析和对策研究提供启示。
    房地产税、市场结构与房价
    况伟大
    2012, 32(01):  10-19. 
    摘要 ( )   PDF (78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住房流量模型的基础上,构建了一个购房者和开发商的住房市场局部均衡模型,考察了完全垄断和完全竞争情形下房地产税与房价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无论何种市场结构,提高房地产税均导致房价下降;住房市场垄断性越强,房价越高,房地产税对房价影响越大。笔者对1996—2008年中国33个大中城市数据的检验发现,市场结构对房价影响大于房地产税。房地产税增长率每增加1%,房价增长率将减少0.03%;勒纳指数每增加1%,房价增长率将增加0.16%。房地产税与市场结构相互作用将使房价上涨,但影响微不足道。因此,对住宅开征房地产税,将对房价上涨有一定限制作用,但不能有效抑制房价上涨,而增强住宅市场竞争性、降低开发商垄断具有显著效果。
    举家外出的农民工融入城市问题研究
    ——对在北京务工的500个农民工家庭的访谈数据分析
    纪韶
    2012, 32(01):  20-27. 
    摘要 ( )   PDF (62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目前在北京就业的农民工融入城市的现状和程度进行了实证分析,分析数据来源于2004年开始的、每2年进行一次的、在京就业的500个“80后”农民工市民化程度的跟踪调查和入户访谈。在对2010年11月—2011年3月调研数据进行描述性统计的基础上,笔者选择了因子分析方法,量化分析了农民工融入城市的程度,得出了制度上的限制、流动就业的类型和个人的资源禀赋条件是影响农民工融入城市的主要因素的结论。
    理论探索
    分工思想何以被忽视
    ——以马歇尔为中心的思想史考察
    张日波
    2012, 32(01):  28-35. 
    摘要 ( )   PDF (59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工思想是古典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马歇尔之后的新古典经济学中却一度被忽视。其缘由何在?本文以马歇尔为中心,做了思想史的考察。发现马歇尔的分工思想内含于对组织的分析中,这一分析采用了生物类比的方法。该方法与经济力学方法的兼容性是有争议的,这引发了20世纪20—30年代有关“报酬递增与代表性企业”的争论,使主流经济学走向了“去经济生物学,近经济力学”这一背离马歇尔思想的道路,这是分工思想被忽视的重要原因。
    生态安全与治理:基于复杂系统理论
    嵌入经济学视角的分析
    李萍, 王伟
    2012, 32(01):  36-43. 
    摘要 ( )   PDF (54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复杂系统理论整体与适应的研究视角出发,在方法论、核心假设、发展目标三个方面指出了以新古典经济学理论为代表的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理论存在的生态缺憾。在此基础上,借鉴和汲取现代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的有用成分,探讨了生态安全长期得不到关注的多重致因,搭建起一个生态安全与动态治理的理论框架。笔者指出,以往的生态治理制度之所以未能发挥效能,主要是单维和静态的治理制度是有适用界域和有限效率的,因此,多维度、动态的、相对完整的生态治理制度框架,为提升生态治理制度持续的治理效率提供了一个可供选择的思路。
    金融研究
    中国信贷投放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研究
    2012, 32(01):  44-58. 
    摘要 ( )   PDF (134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使用峰谷相关分析对我国的经济增长周期和信贷增长周期进行划分;使用普通线性回归模型和马尔科夫状态转移模型研究了信贷投放、通货膨胀在利率变化、经济增长周期处于上行阶段、人民币升值等不同时期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使用状态空间模型分析了信贷投放分别通过投资渠道和消费渠道对于经济增长的促进效率。实证结果表明,信贷增长周期对于经济增长周期存在一定的顺周期性,信贷的投放效果存在非对称性,即存在“金融加速器”效应。信贷在温和通胀和人民币贬值时期对于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但是对于消费存在明显的挤出效应。
    对我国再贴现利率生成机制
    及其政策信号与导向作用的研究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货币信贷处1, 中国人民银行宜昌市中心支行2
    2012, 32(01):  59-66. 
    摘要 ( )   PDF (72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再贴现利率生成机制为研究对象,以湖北省金融机构为样本,分析了我国再贴现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从国内和国际两方面对再贴现利率的生成机制进行了实证研究。最后针对我国再贴现政策工具应用中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构建我国再贴现利率生成机制和加强再贴现政策信号与导向作用的对策建议。
    国外网络货币虚转实交易研究述评
    吴洪, 孙启明
    2012, 32(01):  67-72. 
    摘要 ( )   PDF (44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转实交易(RMT)是网络时代兴起的一种经济行为,它搭起了一座从虚拟世界到现实经济的桥梁。RMT弱化并模糊了虚拟与现实的边界,使虚拟世界的通货膨胀、价值创造和财富转移通过RMT对现实世界中的财富、税收、福利分配等发生作用。RMT的主体虚拟货币的发行量及需求波动虽然总量很小,但已经显现出可能导致现实货币的汇率浮动的力量,虚拟世界中交易物品在种类和数量急剧增长的背景下催生出现实世界中新的产业链。国外学者从其产生发展、福利效应、价格影响、产业链等不同角度对其进行了研究,本文仅对此加以述评并指出今后RMT的研究取向及一些启示。
    公共经济
    间接税对供需失衡的影响分析
    吕冰洋1, 谢耀智2
    2012, 32(01):  73-81. 
    摘要 ( )   PDF (73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到现在,我国同时出现了两个重要的经济现象,一是间接税高速增长,二是宏观经济供需失衡。本文通过建立一般均衡模型和实证分析,研究了这两种经济现象的内在联系,本文的结论是,征收生产型增值税同时抑制投资和消费,整体上对供需失衡的影响不显著;营业税由于税收容易转嫁、存在双重征税的原因,其增长严重强化了供需失衡局面;以消费为税基的税种全部是间接税,消费平均税率的提高强化了供需失衡局面。
    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
    度量、评估与释放
    刘蓉1, 黄洪2
    2012, 32(01):  82-88. 
    摘要 ( )   PDF (67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度量和评估了我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结果显示,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虽在可控范围内,但新增债务比率已超过预警线,地方政府存在一定的潜在债务风险。本文从分权体制和道德风险两个层面剖析了引致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原因,梳理了应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逻辑体系,从制度基础、事前审核把关、事中动态监控、事后反思改进等方面为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供了政策建议。
    三农研究
    农村公共品建设意愿一致性研究
    ——基于我国“十县百村”的实证分析
    卫龙宝, 伍骏骞, 施晟
    2012, 32(01):  89-96. 
    摘要 ( )   PDF (69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十县百村”的大样本调研数据研究农村公共品建设意愿的一致性问题。统计分析表明,农户最需要的三类公共品分别是乡村道路、灌溉设施和农村社会保障。通过对比村级和农户的公共品建设意愿发现,农村公共品建设的一致性程度很低。进而本文采用多元logit分析和线性回归分析得出影响一致性的因素有:性别、是否党员、是否从事农业生产、人均土地面积、是否是新农村示范村、村长是否选举、村级公共开支总额。本文最后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国际经济
    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美国经济的崛起
    ——19世纪下半叶美国钢铁业发展的历史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
    贾根良, 杨威
    2012, 32(01):  97-110. 
    摘要 ( )   PDF (108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世纪下半叶,美国依靠关税保护、限制外资、促进人才培养及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等一些贸易保护及工业促进政策,以国内对工业制成品的大规模需求为基础,大力发展钢铁冶炼等这一时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落后于英国的情况下,依靠扶植民族产业的战略方针、独具特色的国家创新体制、技术和工艺的不断进步、高质量资本设备的密集使用、高工资工人的生产率优势以及对自然资源的有效开发等,美国成功地利用第三次技术革命创新浪潮的机会窗口,实现了工业化的崛起。对于我国以内需为战略基点,大力发展当代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内生增长和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来说,美国钢铁工业的成功经验提供了重要的借鉴价值。
    动态与综述
    经济学发展繁荣与学术期刊建设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创刊30周年座谈会综述
    王碧峰
    2012, 32(01):  111-112. 
    摘要 ( )   PDF (15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