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2-02-16
    经济热点
    2011—2012年中国货币政策分析与展望
    焦瑾璞, 马志扬
    2012, 32(2):  5-14. 
    摘要 ( )   PDF (69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回顾了2011年中国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措施和金融运行情况,分析了2012年货币政策运行环境,提出了货币政策建议。本文认为,2011年,面对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压力,中国人民银行实行了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信贷条件向常态水平回归,有效遏制了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2012年,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的局面下,中国人民银行需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适度增长,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2012年中国A股市场分析报告
    刘寒星
    2012, 32(2):  15-19. 
    摘要 ( )   PDF (48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分析了2012年影响中国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首先,简要回顾了2011年中国A股市场;然后,着重分析了影响2012年中国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本文的主要结论是:2012上半年A股市场受国内经济周期性回落以及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会继续振荡下行,下半年在外围经济和市场好转等因素作用下,A股会振荡上行。
    “三化同步”大视野下我国的耕地保护
    王双正
    2012, 32(2):  20-27. 
    摘要 ( )   PDF (73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先分析了当前我国耕地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然后重点剖析近年来我国耕地非农化趋势加剧的主要原因,在此基础上,从住房保障、交通运输、水利设施、独立工矿地等方面全面分析未来建设用地需求,最后结合我国国情、农情和地情,跳出“就农业论农业”、“就土地论土地”的传统思维,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十二五”时期加强耕地保护的政策建议。
    理论探索
    环境规制对FDI溢出效应的影响
    ——来自中国市场的证据
    张中元, 赵国庆
    2012, 32(2):  28-36. 
    摘要 ( )   PDF (70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中国39个工业行业2000—2009年的相关数据,考查FDI水平、前向、后向技术溢出效应、环境规制强度对各工业技术进步的影响以及环境规制强度对FDI溢出效应的影响,结果发现:FDI水平技术溢出效应没有促进各工业行业的技术进步;FDI前向技术溢出效应对促进各工业行业技术进步的作用不稳定;FDI后向技术溢出效应促进了各工业行业的技术进步;环境规制强度的提高有利于促进各工业行业的技术进步。进一步研究还发现,加强环境规制会促进FDI垂直技术溢出效应。
    流动性约束、政府消费替代与中国居民消费波动
    屠俊明
    2012, 32(2):  37-46. 
    摘要 ( )   PDF (78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借用两个相关的模型探讨流动性约束和政府消费替代对于我国居民消费过度波动现象的解释力,发现流动性约束和政府消费分别通过弱化居民消费跨期优化能力和增强其对居民消费替代作用的渠道来增加居民消费波动,且前者的作用强于后者。本文同时发现流动性约束的增加减损居民福利,而政府消费替代比例的增加则能提高居民福利。
    进口贸易是否抑制了技术进步——状态空间模型的再检验
    陈昊, 赵春明
    2012, 32(2):  47-53. 
    摘要 ( )   PDF (63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周方的“增长函数”,并借鉴“广义索罗余值”思想对中国技术进步水平和速率进行重新测度。在此基础上构建状态空间模型并利用卡尔曼滤波,实证分析进口贸易对技术进步和技术进步速率的影响。本文研究表明:第一,中国的技术水平虽然整体保持增长,但是速率波动很大,表明技术进步趋势尚不稳定;第二,进口贸易对技术进步呈现显著负向影响,改革开放虽然减轻了影响程度,却没有改变影响方向。可见进口贸易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技术进步,但是进口贸易对技术进步速率的影响依然显著为正。
    金融研究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绩效研究
    李锋1, 宋玉华2
    2012, 32(2):  54-60. 
    摘要 ( )   PDF (62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事件研究法(event study)实证研究了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绩效。在整理中国四家主权财富基金2007年12月—2010年6月进行的28项国内外上市公司投资数据的基础上,通过计算平均异常收益(AAR)和累积平均异常收益(CAAR)等指标,对目标公司在投资宣布日附近的股价异常波动情况进行估计和检验。同时,利用长期效应度量方法来度量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投资行为的长期绩效。
    内部人交易与股票市场回报——来自中国市场的证据
    何青
    2012, 32(2):  61-70. 
    摘要 ( )   PDF (83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系统地分析了自2007年6月1日以来,我国上市公司内部人的公开市场交易行为。本文的结论表明,在实施了内部人交易监管法规以来,我国上市公司的内部人依然能够利用私有信息在二级市场上赚取超额收益。当内部人购买或出售公司股票时,股票市场都会出现异常反应。而这些超额收益的大小直接受到公司的股权集中度、企业是否为国有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治理结构越差,则内部人赚取的超额收益越多。依据上述结论,笔者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后危机时代人民币汇率大国博弈研究
    刘刚
    2012, 32(2):  71-80. 
    摘要 ( )   PDF (72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后危机时代,美国、日本、德国、巴西与中国展开了一场大国汇率博弈。这些大国寄希望通过人民币升值来转嫁危机,提振本国经济。然而,各国在全球的位势差异决定了其不同的策略选择。面对不断升级的人民币汇率大国博弈,中国必须学会用政治乃至国家竞争的战略眼光来看待问题的实质,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来推动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拒绝人民币“被升值”。
    产业经济
    “再工业化”背景下的中美制造业竞争力比较
    赵彦云, 秦旭, 王杰彪
    2012, 32(2):  81-88. 
    摘要 ( )   PDF (70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美国针对虚拟经济极端膨胀与实体经济弱化提出的“再工业化”为背景,以形象反映产业价值链特征的“微笑曲线”为基础,主要从制造业技术密集度分布格局、制造业与生产者服务业融合度的角度,依据中国“九五”时期、“十五”时期、“十一五”时期重点年份的中美投入产出表数据,对中美制造业发展程度进行对比分析,以寻求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路径。研究表明,从制造业技术密集度分布格局来看,中国趋于低端,美国制造业趋于高端且结构平衡稳定,但中国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两国差距正逐年缩小;从制造业与生产者服务业的融合度来看,中国制造业产业链在上下游与服务业的融合都与美国存在一定差距,尤其体现在科技研发方面。
    区域经济
    中国区域经济空间结构变化研究
    年猛, 孙久文
    2012, 32(2):  89-96. 
    摘要 ( )   PDF (74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区域经济战略转变和新规划实施,中国区域空间结构的变化,进一步探讨了中国经济活动在区域空间上的集聚与扩散趋势,以及这种趋势对区域经济增长和发展差距变动的影响。笔者认为,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战略和新规划的实施打破了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区域经济增长不平衡的空间格局,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相对均衡的发展时期。
    工商管理
    基于SEM的企业国际化经营与绩效关系研究
    赵世磊
    2012, 32(2):  97-103. 
    摘要 ( )   PDF (48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我国上市公司国际化经营程度与企业绩效间的关系,探讨了国际化经营程度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程度。通过对深沪A股410个样本企业的分析,本文尝试构建结构方程模型(SEM)以验证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与企业绩效之间的路径关系,估计国际化经营对绩效的影响程度。结构方程模型估计结果表明,中国上市公司的规模经济效率对其短期绩效有正向影响,企业的全球协同效率对其长期绩效有正向影响。
    民营经济
    中国西部地区民营经济发展研究——基于负担贡献模型
    包国宪, 李毅
    2012, 32(2):  104-112. 
    摘要 ( )   PDF (72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中国西部地区非规范市场经济环境,探讨了民营经济发展的负担和贡献问题。应用负担贡献研究模型,比较分析了2005—2010年中国各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数据。从社会公平的视角,对各地区民营经济发展的负担贡献进行了比较研究;从资源有效配置的视角,对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之间存在密切的内在联系,通过政府积极引导可以使它们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