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0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0-10-16
    理论探索
    中国货币金融演进之谜:王亚南与彭信威的解读
    张杰
    2010, (10):  5-11. 
    摘要 ( )   PDF (17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中期以来,王亚南和彭信威对中国货币金融制度演进逻辑与运行机制多有发现与阐发。王亚南观察到了中国货币本位的"二元结构"特征、货币制度的信任内涵,以及货币金融制度变迁的"博弈均衡"性质。他特别揭示了货币形制混杂所体现的利益诉求与货币价值(银价)频变所凸显的利益格局。他发现,中国近代以来之所以出现"低货币化"现象,其根源不在"内生"机制之委靡,而在外生制度之扭曲。相比之下,彭信威对中国货币金融制度变迁的刻画与评判则投注了更多的实证精神与制度关怀。他发现了中国货币史上的"铜币跨期等重"现象,并在纸币、铜本位以及银行制度发育迟滞之间建立了有趣的内在联系;循着由货币购买力牵系出来的逻辑,彭信威还尝试性地破解了货币理论长期停滞与国民财富贮藏偏好两大谜团。
    中国转型期地方政府行为取向及调控策略研究
    皮建才
    2010, (10):  12-19. 
    摘要 ( )   PDF (16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多任务委托—代理的视角分析了中国转型时期的地方政府行为取向及其调控策略。地方政府既可以付出与中央政府利益一致的合作性努力,也可以付出与中央政府利益不一致的自私性努力,合作性努力水平和自私性努力水平取决于既定体制下的激励机制。在制度安排既定的情况下,中央政府既可以通过采取适当的补偿措施来提高地方政府的合作性努力水平,也可以通过适当的惩罚措施来降低地方政府的自私性努力水平,这其中有规律可循。
    经济热点
    低碳经济背景下化石能源补贴改革障碍及中国对策研究
    李虹
    2010, (10):  20-26. 
    摘要 ( )   PDF (11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构建低碳经济、实现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手段之一,化石能源补贴改革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列入政府的议事日程。但已有的改革经验表明,改革进程中的重重阻力会导致改革无法实施或者彻底进行。为此,本文结合中国自身特有的政治经济环境,基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压力—状态—响应(pressure-state-response,PSR)模型构建主体、目标、执行(agent-objective-execute,AOE)三层次分析模型,深入阐述中国化石能源补贴改革过程中将要遇到的系列障碍,并为政府顺利实施改革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内驱式城乡统筹:概念与机制构建
    刘成玉, 任大廷, 万龙
    2010, (10):  27-33. 
    摘要 ( )   PDF (13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正在进行的城乡统筹,主要是迫于现实压力而施行的"给予式"、"减负型"或者"松绑型"的外驱式城乡统筹,并不是基于农民自身努力,通过城乡对等谈判和均衡博弈达成的和谐与均衡,因此,这样的统筹并不具备制度上的彻底性和可持续性。本文探讨构建的是一种由"三农"内部动力驱使,城乡之间通过利益制衡和均衡博弈而实现协调与均衡的内驱式统筹模式,并从资源和要素自由流动、决策平等参与、弱势保护与扶持、所有制公平等方面提出了机制构建思路。
    金融研究
    我国货币政策区域效应的度量与成因分析
    董志勇, 黄迈, 周铭山
    2010, (10):  34-40. 
    摘要 ( )   PDF (163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时变参数状态空间模型估计了1985—2007年我国(及主要区域)的动态货币政策乘数,从新的视角论证了货币政策区域效应的显著存在性。此外,还从供给视角对货币政策区域效应的成因做了新的解释。研究表明,经济开放度、劳动生产率对货币政策区域效应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地方政府行为对货币政策区域效应有显著的负向影响,这说明地方政府干预经济过多反而会削弱货币政策效力。
    主权信用评级与金融安全
    黄余送, 黄光磊
    2010, (10):  41-45. 
    摘要 ( )   PDF (6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金融开放条件下主权信用评级波动对金融市场安全的影响和传递机制,探讨了主权信用评级、国际投资银行以及投资者预期等因素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扮演的角色,并从加强对外资机构在华信用评级业务范围和评级流程的监督管理、推进中国信用评级机构国际化建设、理顺评级过程中所涉各方利益、探索投资者的法律保障等5个方面,就促进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公正和稳定提出建议。
    产业经济
    我国政府干预下的市场壁垒对产业绩效的影响
    孙燕铭
    2010, (10):  46-52. 
    摘要 ( )   PDF (23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轨阶段,与西方发达市场经济不同,我国很多产业的市场壁垒呈现出较浓厚的政府干预和管制色彩。本文根据国有及国有控股产业的产值比重,对37个工业产业的市场结构进行了划分,将利润率指标和生产率指标结合起来反映产业绩效,同时,通过对不同市场结构产业的进入壁垒高度的总体判断,得到对政府干预、市场壁垒与产业绩效关系的判断。针对实证分析得出的结论,本文从制度建设出发,尝试为我国产业组织政策提出一些参考性的建议。
    工商管理
    专用社会资本外部性视阈下的家族企业治理模式
    吴炯
    2010, (10):  53-59. 
    摘要 ( )   PDF (12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挖掘家族企业的制度内核,破解其制度缺陷,是确定家族企业治理模式的前提。本文在交易成本理论的平台上,通过对家族社会资本专用性属性及其外部性效应的解读,发现家族企业的制度优势来自于对家族社会资本的汲取,而其制度障碍体现为家族社会资本的负的外部性。这个负的外部性在企业范围小于专用社会资本范围时产生。所以,家族企业需要随着发展,扩大专用的家族社会资本的范围。基于此,本文提炼了泛家族化治理、差序家族化治理、网络家族化治理三种模式。
    国际经济
    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集群化发展模式与形成机理——基于伦敦和纽约的比较
    郭岚, 农卫东, 张祥建
    2010, (10):  60-66. 
    摘要 ( )   PDF (108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水平的提升,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出现了集群化的发展趋势,并在全球重要的节点城市表现得十分明显。本文以伦敦和纽约两个国际大都市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为例,研究了国际大都市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化的演化过程、特征和发展趋势,分析了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集群的形成机理。同时,在借鉴国外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本文还提出了促进中国国际大都市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发展的策略建议。
    新农村建设
    林业重点工程对样本农户收入不平等影响的分解与分析
    刘璨
    2010, (10):  67-73. 
    摘要 ( )   PDF (23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15个案例县的1995—2006年3 096个样本数据分析林业重点工程对农民收入不平等及其影响程度的作用机理。研究结果显示:(1)在1995—2006年的12年间,样本农户的收入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林业重点工程补贴收入提高了8.03个百分点;(2)林业重点工程补贴收入对样本农户收入的基尼系数的贡献呈现上升态势,从1995年的0.330 7%上升到2006年的3.794 1%;(3)林业工程收入格局与国家工程区域规划有密切关系,工程政策的影响更为显著。因此,适当调整林业重点工程政策可以更好地实现农村扶贫的目标。
    民营经济
    财富、权利与声望:民营企业家行动的制度分析与实证研究
    葛建华, 王利平
    2010, (10):  74-80. 
    摘要 ( )   PDF (19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制度理论视角分析了民营企业家的政治身份与慈善行为及其背后的逻辑。企业家政治身份有助于企业获得制度层面的合法性以及资源。行业、地区制度环境差异显著影响企业家政治身份;企业规模作为一种经济权利,企业慈善作为一种声望资本,都有助于企业家获取政治身份。企业家的慈善行为可以被视为由经济动机驱动的去获取规范合法性以赢得利益相关者认可和良好声誉的战略性行动。民营企业家制度行动促使财富、权利和声望产生互动,这些行动已经超越了仅仅是获取合法性的象征性行动,而是能带来有效资源的实质性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