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0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0-11-16
    经济热点
    “十二五”时期的中国财政支出结构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课题组
    2010, (11):  5-14. 
    摘要 ( )   PDF (195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围绕"十二五"时期中国财政支出结构改革可能涉及的主要问题进行阐述。本文分为4个部分:首先介绍中国财政支出结构改革的历史背景;其次以世界其他国家的财政支出结构为参照,对中国财政支出结构的基本情况做一评估,指出当前中国财政支出结构存在的问题;再次着眼于"十二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形势,探索中国财政支出结构改革的方向;最后是本文小结。
    宏观审慎监管框架构建的国际借鉴与中国的选择
    彭刚, 苗永旺
    2010, (11):  15-23. 
    摘要 ( )   PDF (11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如何构建一个有效的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是世界主要国家金融体系改革的重点议题。在这一背景下,本文对世界主要国家或地区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进行了介绍,并对近年来中国在宏观审慎监管领域的探索进行了梳理。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本文提出了中国宏观审慎监管框架的构建方式。本文认为,建立高水平的金融稳定办公室,建立货币政策与资产价格的联系机制,开发有效的宏观审慎监管工具,构建中国与其他国家宏观审慎监管的协调机制,是我国宏观审慎监管框架构建的基础。
    理论探索
    国有企业存在双重效率损失吗——与刘瑞明、石磊教授商榷
    洪功翔
    2010, (11):  24-32. 
    摘要 ( )   PDF (225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企业在改革中发展壮大与独立商品生产者地位的确立,表明刘瑞明、石磊教授提出的国有企业存在双重效率损失的两个重要假设——国有企业效率相对低下和政府对国有企业存在软预算约束,是不符合实际的。本文利用中国2000—2008年29个地区的省级面板数据,实证分析证明了国有企业对经济增长具有显著的正向效应,而不是增长拖累。据此提出,就研究方法而言,不能简单套用过去的研究结论作为今天的研究起点;就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关系而言,不要片面强调国有经济从竞争性领域退出,不能把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对立起来。
    碳减排约束条件下的内生经济增长机制研究
    张清, 陶小马, 杨鹏
    2010, (11):  33-39. 
    摘要 ( )   PDF (23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将碳减排的约束条件及碳减排成本弹性系数引入生产函数,将人们对气候变化的警惕意识引入效用函数,在内生经济增长模型的研究框架内系统分析了碳减排影响经济增长的内在机制以及实现经济增长和控制碳排放双重目标的条件。研究表明:在低碳基础设施不完善及低碳技术应用不广泛的阶段,加快碳减排将给经济带来较大的负效应;控制碳排放除了与碳减排速率、非化石类能源的增长等客观因素有关外,还与人们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观意识有关;为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条件下的长期经济增长与控制大气中温室气体存量的双重目标,碳减排最终将依靠科技进步以及非化石类能源的增长。
    理论前沿
    房地产市场对消费支出传导效应的文献综述
    李亮
    2010, (11):  40-46. 
    摘要 ( )   PDF (10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房地产市场主要通过房产的直接财富效应、抵押效应、缓冲储备效应和分布效应等传导渠道影响住户消费支出。本文对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影响消费的传导渠道的研究文献进行了回顾和归纳,并给出相关评论。
    公共经济
    论建立政府与民众合作的生态补偿体系
    方竹兰
    2010, (11):  47-50. 
    摘要 ( )   PDF (4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政府财政为主的生态补偿体系中,社会民众作为生态补偿主体的地位被忽视。确立民众作为生态补偿的基本主体,以民众作为生态补偿的主体,政府为生态补偿提供制度环境,可以将行政特征的生态补偿机制转型为法治特征的生态补偿机制。
    金融研究
    转型期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金融支持——基于经济学文献的探讨
    张璟, 沈坤荣
    2010, (11):  51-57. 
    摘要 ( )   PDF (15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经济学文献探讨了转型期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金融支持问题。研究发现,不论从整体还是从区域层面来看,中国的金融发展主要是通过加速资本积累来促进经济增长的;而对资本配置效率的改善、技术进步及TFP增长率的提高,作用并不明显。因此,这种金融发展模式不利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本文进一步指出,财政分权背景下的地方政府行为及其对区域金融发展的影响,是造成金融资金配置效率低下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困难的重要原因。
    银行业服务外包风险重要性度量的指标体系研究
    唐柳, 李志铭, 王军
    2010, (11):  58-64. 
    摘要 ( )   PDF (10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银行业服务外包风险的定量分析指标体系尚未建立。本文根据巴塞尔委员会主导的联合论坛出台的《金融服务外包文件》列举的风险类型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将11大类风险细化归类为30项风险事件,构建了银行业服务外包风险的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本文综合考虑风险的影响程度和发生概率,运用风险矩阵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对各种风险进行定量分析和精确排序,为识别银行业服务外包的关键性风险提供了定量的科学计算方法,为银行业服务外包风险的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管提供了科学依据。
    产业经济
    环境规制、外商直接投资与“污染避难所”假说——基于中国30个省份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曾贤刚
    2010, (11):  65-71. 
    摘要 ( )   PDF (197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1998—2008年我国30个省份的面板数据对我国外商直接投资与环境规制之间的关联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环境规制对我国各个地区外商直接投资的流入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这种影响并不显著;相对而言,经济规模、基础设施状况和外资的集聚效应等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更为显著。而且,环境规制和FDI的格兰杰检验结果表明,环境规制和FDI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因此,可以认为,"污染避难所"假说在中国成立的证据不足。
    新农村建设
    农户种粮收入的影响因素分析与最优粮食种植面积测算
    吴江, 武晓山, 赵铮
    2010, (11):  72-80. 
    摘要 ( )   PDF (22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实地考察山东、宁夏两地农民的种粮收益情况,分析了影响农民种粮收入水平的诸多因素。本文的研究认为,农户种粮面积、农机投入与人力资本投入是影响农户种粮收入的主要因素,其中农户种粮面积对种粮收入水平的影响最为明显。进一步,在农业生产力水平一定的前提下,本文探讨和测算了山东和宁夏地区农户种粮面积的最适宜水平,并给出了最优种植面积测算的比较静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