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0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0-12-16
    经济热点
    人民币升值对农产品进出口的影响(2005-2009年)
    李圣军, 孔祥智
    2010, (12):  5-12. 
    摘要 ( )   PDF (18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2005年7月-2009年7月的月度数据实证分析发现:人民币升值对农产品进出口的影响主要有升值预期影响和实际升值影响两种。人民币升值对农产品进出口均以促进作用为主,但影响随农产品进出口商对未来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波动而波动。人民币汇率对农产品进出口预测误差的最大解释力度分别为11.9%和29.6%,农产品进出口均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农产品进口对农产品出口预测误差的最大解释力度为19.5%。为促进农产品进出口的健康发展,政府应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或缓慢升值,科学引导农产品进出口商对人民币的未来升值预期,扶持农产品进出口企业"做强做大",减少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农产品进出口的冲击力度和影响幅度。
    短期国际资本流动对我国经济潜在冲击的实证分析
    杨俊龙, 孙韦
    2010, (12):  13-18. 
    摘要 ( )   PDF (10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期国际资本的流动会扰乱一国经济或金融市场的稳定。本文基于我国1997年1月—2009年9月的月度数据,根据赤池信息准则与施瓦茨信息准则,采用泊松相关系数,对VAR试算取得变量间或有影响机制,并根据测算结果对相关宏观经济指标做OLS回归分析。结果表明,短期国际资本的流动增大了中国证券市场的波动性,而对M2,CPI和ER等指标影响并不显著。本文最后根据结论对当前短期资本流动监管提出几点建议。
    理论探索
    金融发展与中国跨省消费风险分担
    赵国庆, 张中元
    2010, (12):  19-26. 
    摘要 ( )   PDF (210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中国1978—2008年间的省级数据,考察金融发展对消费风险分担程度的影响,结果发现风险分担程度随时间显著变化。在1978-1992年时间段上,金融深化提高了消费的风险分担程度,而信贷市场发展对消费的风险分担程度的影响并不明显。在1993-2002年时间段上,信贷市场发展提高了消费的风险分担程度,而金融深化降低了消费的风险分担程度。在2003-2008年时间段上,金融深化对消费的风险分担程度的影响并不明显,只有微弱的证据表明,信贷市场发展在该阶段提高了各省人均居民消费的风险分担程度。而证券市场发展对消费的风险分担程度的影响一直不明显。
    金融研究
    农村金融与公共物品和服务:什么对小农户最重要
    伊莎贝尔·撒考克
    2010, (12):  27-31. 
    摘要 ( )   PDF (10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发展中国家,对小农户最重要的是有一个稳定和有利的经济环境,这使他们能够将农业固有的不确定性转化为可以衡量的风险,减少和分散这些风险,降低经济活动的交易成本,进而通过提高获利能力来扩大其经营。政府持续地投资并提供公共物品及服务,对创造这样一种环境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农村金融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它帮助小农户战胜贫苦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小农户的经营是否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进行。在中国农业经济和非农业经济快速转型的过程中,小农户大大地受益于政府持续地投资并提供公共物品及服务,以及增进的刺激。然而,尽管有这些重大成就,中国仍然存在着数百万的农村贫困人口,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因此,中国政府面临的挑战是,要以一种穷人易于获得的方式,以及使他们更好地融入获利性的供应链,把他们与不断扩大的国内外市场联系在一起,持续投资并提供公共物品及服务。
    中国农村小额贷款组织发展对策研究——以江苏省为例
    高雷, 吴茜
    2010, (12):  32-40. 
    摘要 ( )   PDF (12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可持续性发展的角度出发,以江苏省为例,深入研究了中国农村小额贷款组织。本文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制约农村小额贷款组织发展的瓶颈问题,也介绍了国内外的一些成功经验,并就发展中国农村小额贷款组织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以求将农村小额贷款组织打造为促进中国农村金融发展和农村稳定的重要工具。
    公共经济
    中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财政支出最优规模研究——以新疆为例
    汪彤, 李万峰
    2010, (12):  41-46. 
    摘要 ( )   PDF (22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由于地处边疆,地广人稀,经济发展落后,存在着一些特殊的执政成本等原因,往往会出现人均财政支出增长速度过快,财政收支差额日益扩大,靠中央转移支付来弥补的现象。其最优财政支出规模应当是多少才合适呢?本文以新疆为例,运用计量经济学模型对此作出了回答。
    产业经济
    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变动及其源泉——基于中国2000-2007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据的估算
    曲玥
    2010, (12):  47-55. 
    摘要 ( )   PDF (23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中国2000-2007年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情况进行了全面测算。结果表明,自进入21世纪以来,制造业总体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很快,这一快速增长主要是由技术进步而非要素投入驱动的。劳动生产率的快速提高源自劳动密集型产业自身生产率的进步,并没有从产业结构转换上获取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依赖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东部沿海地区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已有所放缓,而后起的中西部地区依赖资本密集型产业则显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由此看来,依赖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来实现经济发展的源泉已逐渐耗尽,我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需要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调整。
    国际经济
    欧元区主权债务期限结构的实证分析
    秦凤鸣, 王旭
    2010, (12):  56-63. 
    摘要 ( )   PDF (23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欧元区成员国长期债务占总债务比重与各国整体宏观经济指标相关关系的实证分析表明,欧元区各国以GDP与税收比、债务与GDP之比所描述的当期融资能力与长期债务比例呈显著负相关,由于非对称冲击的作用,各国体现出不同的特征。本文同时构建了一个政府债务效用函数的二期模型,说明主权债务期限结构安排可以通过宏观调控进行跨期平滑,以防止主权债务危机的发生。
    国际贸易结算币种内生选择机制研究——兼论人民币国际结算前景
    董有德, 王开
    2010, (12):  64-68. 
    摘要 ( )   PDF (98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出口商期望利润最大化视角出发,梳理出一个国际贸易结算币种选择的微观分析框架。研究结果表明,在满足政治经济稳定性、货币的可兑换性、外汇市场的发达程度等前提条件下,需求价格弹性大小、汇率的波动性是影响结算币种选择的关键因素。
    区域经济
    中国区域创新模式及发展新方向——基于中国31个省区市2001-2009年创新指数的分析
    赵彦云, 吴翌琳
    2010, (12):  69-77. 
    摘要 ( )   PDF (106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正在全面奔向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之中,区域间创新水平的不平衡以及各自的特色,需要在一个统一的框架下进行比较,寻找差距和不同的发展模式。创新能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问题和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也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是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能力",再到"中国创造",技术创新从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的系统能力发展过程中,非技术创新的重要作用开始凸显,它成为引领和推动我国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的重要创新模式,成为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流驱动和发展的正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