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0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0-09-16
    理论探索
    中国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化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1991—2008年Malmquist指数方法
    方福前, 张艳丽
    2010, (9):  5-12. 
    摘要 ( )   PDF (19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分析中国29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变化为基础,对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差异的原因进行了探讨。首先,根据KS和T检验筛选投入产出指标;然后,利用非参数Malmquist指数方法计算出中国农业全要素生产率指数及其构成;最后利用面板两阶段最小二乘法分析了影响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的诸多因素。研究结果表明,乡村从业人员对农业生产效率值的影响较为明显;技术进步是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主要原因,区域间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差异较大;财政支农的力度和农业在整体经济中的地位会显著影响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动。
    全球价值链下中国的对外贸易
    张少军, 东岗
    2010, (9):  13-19. 
    摘要 ( )   PDF (17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价值链(GVC)作为一种组织和治理力量,已使当今的国际贸易发生了重大变化,也对中国的对外贸易产生了深刻影响。本文首先总结在GVC的影响下,当前国际贸易呈现的6个特征性事实;其次揭示了在中国贸易急剧增长的表象下,隐藏着GVC这样一种组织和治理的力量,并从结构、地区、主体和地位等方面,分析了GVC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最后,指出中国外贸在GVC下面临的挑战及相关的对策。
    经济热点
    异质有限理性预期与住宅价格动态反馈机制系统仿真
    沈悦, 周奎省, 张金梅
    2010, (9):  20-28. 
    摘要 ( )   PDF (23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异质有限理性预期",运用"系统动力学方法"分析了开发商、自住性及投资性购房者的预期与住宅价格之间的动态反馈关系及对住宅价格的影响。研究发现:开发商和投资性购房者的预期与住宅价格存在正反馈效应,自住性购房者的预期与住宅价格分别存在负反馈和正反馈效应;2006年以前,自住性购房者的预期与住宅价格之间的负反馈效应不明显,开发商和自住性购房者的预期与住宅价格之间的正反馈机制是推动住宅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动力源;2006年以后,开发商和投资性购房者的预期与住宅价格之间的正反馈机制是支撑住宅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动力;2007年之后,住宅价格和市场需求严重脱节;抑制投资性购房需求在采取"堵压"策略的同时,更应注重引导民间资本流向实体经济。
    经济周期中就业波动研究新进展
    丁守海, 李书莺, 张小丽
    2010, (9):  29-34. 
    摘要 ( )   PDF (9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梳理国外最新研究文献,我们发现:(1)经济周期中就业波动存在滞后与回滞现象。(2)经济周期中的就业波动形态在不同部门间存在巨大差异。(3)经济周期的不同冲击源对就业波动有着迥异的影响。
    理论前沿
    “资源诅咒”国外研究综述
    谢继文
    2010, (9):  35-40. 
    摘要 ( )   PDF (18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回顾和梳理了国外学者有关"资源诅咒"命题的研究成果,从命题的由来、存在性检验、传导机制以及政策建议方面进行了综述。最后,在此基础上指出了这一命题未来的研究方向。
    公共经济
    失衡的增长结构与财政制度安排
    李永友
    2010, (9):  41-49. 
    摘要 ( )   PDF (20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中国式治理模式,从财政视角利用实证数据分析了中国失衡增长的内生机制。本文认为,中国失衡的增长结构与财政收支制度安排有关。在中国式治理模式下,1994年税改中确立的财政收入制度不仅挤压了居民消费能力,而且通过引致财政支出结构扭曲恶化了居民消费倾向。实现经济平衡增长,中国需要在现行体制框架内重构财政收支体系,通过建立以人为本的财政支出体系构筑居民有钱消费、敢于消费的制度环境,通过建立以人为主的财政收入制度构筑政府有效行政的激励结构和经济社会的内生平衡机制。
    金融研究
    双重激励下地方政府发展新兴产业的动机与策略研究
    陈玲, 林泽梁, 薛澜
    2010, (9):  50-56. 
    摘要 ( )   PDF (15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建立了政策执行的双重激励模型,探索政治激励、经济激励与地方政府政策执行方式的相互关系。通过考察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在地方层面的执行情况,笔者发现,地方政府执行中央政府产业政策的实质动机是经济激励。由于新兴产业的市场回报无法现时兑现,且其发展前景与本地的资源禀赋情况密切相关,因此对地方政府的经济激励呈现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差异性。地方政府故而在平衡经济发展和政治晋升的情况下作出实动、暗动、伪动、缓动等不同选择。本文进一步提出了新兴产业政策制定和执行的启示。
    社会嵌入视角下的能力构建研究
    王涛, 邓荣霖
    2010, (9):  57-62. 
    摘要 ( )   PDF (81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社会网络中不同企业的能力差异后,本文提出了以梯度转移为形式的能力构建模式。社会嵌入机制可以通过强化企业间的网络联结来提供支撑,其中结构嵌入是基于网络特性来拓展联结广度,关系嵌入则基于企业行为来增强联结深度,两者的融合会进一步促进企业的跨组织边界知识互动,以维持能力梯度转移的持续和稳定。
    工商管理
    中国企业的CSR认知、行动和管理——基于问卷的实证分析
    尹珏林, 张玉利
    2010, (9):  63-70. 
    摘要 ( )   PDF (23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利益相关者理论、企业社会责任理论和企业成长文献出发,本文基于对企业家的问卷调查,对其CSR认知、行动和管理进行评估。实证分析结果显示,中国企业家对CSR的重要性认可程度较高,且呈现出更加战略地看待CSR的趋势;企业践行CSR的方式仍较为狭窄和单一,整体上对于公共责任投入了较多人力物力;企业的责任管理落后于其责任行动,企业倾向于通过组织文化和高管领导力等隐性制度来保障CSR实施,而较少地诉诸显性制度措施(如伦理守则和培训)。同时,性别、地域、行业经验、教育程度、发展阶段对企业的CSR认知、行动和管理影响显著。
    动态与综述
    国际石油价格冲击研究综述
    陈野华, 吕金营
    2010, (9):  71-75. 
    摘要 ( )   PDF (75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石油价格剧烈波动对2007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并直接影响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本文从石油价格及其形成机制、石油价格冲击对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以及应对策略等多个方面对石油价格冲击研究文献进行梳理。已有文献多以发达国家为研究对象,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结合当前国际石油市场状况与我国国情,提出有价值的研究方向,这是本文拟达到的目的。
    “2010中国经济理论与管理前沿论坛暨中国农村金融改革与创新国际论坛”综述
    王刚贞, 潘淑娟
    2010, (9):  76-80. 
    摘要 ( )   PDF (6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编辑部、安徽财经大学和中华供销合作经济学会联合主办,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联合智业(集团)协办,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承办的“2010中国经济理论与管理前沿论坛暨中国农村金融改革与创新国际论坛”于2010年8月7—8日在安徽省黄山市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