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2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1-05-16
    宏观经济
    关于“十五”计划的几个问题
    吴树青
    2001, (5):  5-10. 
    摘要 ( )   PDF (2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准确反映了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大政方针、发展目标、重大任务和主要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国家战略意图,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
    经济增长·产业结构·金融发展
    伍海华, 张旭
    2001, (5):  11-16. 
    摘要 ( )   PDF (2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金融发展、经济增长与产业结构的国际比较角度,系统地探讨了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与金融发展之间的经济联系,分析了金融发展作用于产业结构变动的系统机理,研究了金融发展与产业发展的模式选择等问题。
    中国城镇居民消费变化的实证分析
    陈享光, 谢富胜
    2001, (5):  17-21. 
    摘要 ( )   PDF (2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持续多年的“短缺”局面已基本结束,社会产品基本上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然而伴随着买方市场格局的形成,有效需求不足以及由此而来的生产能力闲置、下岗失业增加、经济增长乏力等问题日益突出,尽管政府采取了一些启动需求的措施,但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问题何在,举国关注。本文从考察城镇居民收入和支出变化状况入手,对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的边际预算份额、基本消费支出及需求总支出弹性进行实证考察,分析问题的症结和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一、我国城镇居民收入支出状况消费支出的变化不仅取决于收入的绝对水平,而且还取决于收入分配的结构状况。
    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的发展与现代金融体系的形成
    吴晓求
    2001, (5):  22-27. 
    摘要 ( )   PDF (3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中最具有活力的要素,是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有效途径。资本市场通过市场化的机制引导资本在产业间的合理流动,加速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资本市场上资产交易量的迅速增加,意味着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日益增强。资本市场的不断成长,正在从根本上推动金融体系的演进和变革。
    上市公司结构存在的问题及其优化
    吴安
    2001, (5):  28-32. 
    摘要 ( )   PDF (2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应是体现证券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上市公司结构,却因为历史或现实原因,出现与理想有较大背离的走势。表现在:1.上市公司行业结构不合理。上市公司行业结构未体现应有的先导性,它仅是国家整个现实产业结构的缩影,百货商业、化工、机械、纺织、房地产等传统产业企业在数量上占居绝对优势,仅百货企业就达65家,化工企业100多家。尤其是上海、深圳本地上市公司产业结构老化(1994年前上市的94家公司仅4家属信息等高新技术领域企业),远未能体现它们作为我国重要的信息、生物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优势。
    对当前股市市盈率的辩证思考
    刘建长
    2001, (5):  33-36. 
    摘要 ( )   PDF (2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一段时间,从证券界到理论界,对如何看待我国股市市盈率的高低以及它与股市风险的关系,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笔者想更多地从定量分析的角度对这一问题作一探讨。1.评价股市市盈率的高低,应与上市公司的收益增长速度以及宏观经济发展的大环境相联系来作判断市盈率是一个静态指标,它是股票市价与该股票上年每股净收益之比。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快于其股份的增加,则高企的市盈率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地降下来。股市箴言云“买股票就是买未来”,道理就在于此。
    产业分析
    中国互联网产业实证研究
    王步芳
    2001, (5):  37-41. 
    摘要 ( )   PDF (1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互联网产业的市场结构是指互联网产业中反映卖者(企业)之间、买者之间、卖者与买者之间等诸种关系的构成及其状况。主要是指网络产品或服务的供给方(卖者)之间的基本关系,它是互联网产业中竞争与垄断程度的决定性因素。衡量市场结构状况的指标有市场集中度、产品差异度、进入壁垒、退出壁垒、市场需求增长率、市场需求价格弹性等。当前,我国互联网产业正处于准完全竞争市场结构。1.互联网产业迅速“扩容”当前,我国互联网产业中网络公司数量众多,大小型“.COM”并存,“扩容”加速,几乎以每半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
    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发展的战略选择
    袁智德, 宣国良
    2001, (5):  42-46. 
    摘要 ( )   PDF (1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年来,围绕着集成电路产业,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掀起了以集成电路设计为主导的微电子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新高潮。1999年8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中把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放在电子信息领域高技术创新的第一位。2000年1月3日李岚清副总理在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王志功教授的来信上作了关于加速我国微电子和软件技术发展的重要批示。
    我国电力电子技术产业化的问题及成因
    吴艳霞
    2001, (5):  47-51. 
    摘要 ( )   PDF (20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力电子技术作为高新技术、基础技术和节能技术已经渗透到所有经济领域。电力电子技术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大量的工业生产自动化用的电机调速传动、供电电源、电力输配电等设备和器件,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约能源、减少环境污染等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另外,电力电子技术是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如三峡输变电工程、轻轨、地铁工程)和提高国民经济诸多产业技术水平不可缺少的关键技术和重要手段。此外,以功率集成器件为代表的电力电子技术所具有的独特弱电控制强电的作用,使其成为信息产业和传统产业之间的必不可少的接口。因而,电力电子技术产业发展的成功与否,对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整体水平有着重要的影响。
    企业家访谈
    联想经营谈得失—柳传志先生访谈录
    李向阳
    2001, (5):  52-57. 
    摘要 ( )   PDF (2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嘉宾: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以下简称柳)1.创业艰难需要顽强毅力李:首先,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您从20万元创业到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功,一定遇到过许多困难,里面也会有许多动人的故事吧?柳:你还不知道呢。中科院给我那20万元铺底资金,公司成立还不到半个月,就被江西的一个女骗子骗走了。这件事给我打下了痛苦的烙印。1987年4月,我们为香港一家公司做IBM的代理,交100万美元,将会拿到一批非常便宜的机器,利润高达40%。我当时两眼一抹黑,通过进出口公司介绍,结识了一位林老板。
    企业管理
    虚拟企业的性质及组织机制
    解树江
    2001, (5):  58-61. 
    摘要 ( )   PDF (15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企业理论(virtual corporation theory)是对20世纪末期企业实践的理论概括,是企业理论的最新发展。在网络经济条件下,随着适于虚拟企业生存的经济技术条件的日趋成熟,虚拟企业也步入了快速发展时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虚拟企业”的形式进行经营,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可以预见,虚拟企业将成为21世纪的主流企业组织形态。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日本曾以“精益生产”(lean production)的方式超越美国而在制造业方面居于领先地位。80年代后期,美国开始想方设法夺回制造业的优势以保持其国际竞争力的存在。
    区域经济
    广东区域经济差异的实证分析
    孙良媛, 潘志刚
    2001, (5):  62-66. 
    摘要 ( )   PDF (24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产力落后,经济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现阶段的一大基本国情。我国不仅各省市之间存在很大的区域经济差异,各省内部不同区域之间同样存在着程度不一的经济差异。国内外的经济教训表明,区域问题解决的好坏直拉影响到区域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瑞典著名经济学家缪尔达尔曾指出:“我得出的结论是,不平等及其加剧的趋势成为对发展的限制与障碍的复合体。”因此,无论是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规模的制定,还是区域宏观经济管理,都必须认真考察区域的差异性,在差异中把握处在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上的不同区域的特点及其经济发展的特殊性。广东经济发展不平衡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外生、内生比较优势与西部开发的战略选择
    雷达, 于春海
    2001, (5):  67-70. 
    摘要 ( )   PDF (1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部开发战略一经提出,举国关注。其原因在于,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中国经济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在此背景下,西部开发甚至承载了中国经济在未来几十年中的希望。然而,作为一项政府主导的或者至少可以说是由政府触发的长期发展战略,首先必须对西部地区有一个总体的定位,即西部地区的客观条件和可行的发展战略。本文通过分析内、外生比较优势各自不同的内涵和外延,从中寻求分工和比较优势的动态发展路径,并以此作为分析西部开发战略选择的理论基础,结合西部地区的现实条件,提出我们的建议。
    案例分析 调研报告
    安徽农村税费改革调研报告
    周焱
    2001, (5):  71-75. 
    摘要 ( )   PDF (2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般认为,农村税费改革源于农民负担过重,但通过对安徽的考察,我们发现这一改革的深层原因是大包干后农村分配制度存在着先天性的根本缺陷。的确,始于安徽并以“交足国家、留够集体、剩下都归自己”为鲜明特征的农村大包干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可正是这一带来我国农村经济奇迹般增长的分配制度,从产生的第一天起就有着重大的缺陷和矛盾。1.忽视以至难以进行各项集体扣除,为日后不断加大农民负担留下了可能。集体扣除其实就是农村微观层面上的社会扣除。在大包干初期,其主要内容为向集体交足公积金、公益金和其他集体提留。
    动态 评介
    增加农民收入问题讨论综述
    秦星
    2001, (5):  76-80. 
    摘要 ( )   PDF (2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朱镕基总理在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强调,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的重大问题。“十五”期间要把全面贯彻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可以说,增加农民收入是今后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必须找出症结所在,提出相应的对策。下面将有关观点加以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