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5): 33-36.

• 资本市场 • 上一篇    下一篇

对当前股市市盈率的辩证思考

刘建长   

  1. 杭州商学院 杭州 310035
  • 收稿日期:2001-02-25 出版日期:2001-05-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1-02-25 Online:2001-05-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近一段时间,从证券界到理论界,对如何看待我国股市市盈率的高低以及它与股市风险的关系,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笔者想更多地从定量分析的角度对这一问题作一探讨。1.评价股市市盈率的高低,应与上市公司的收益增长速度以及宏观经济发展的大环境相联系来作判断市盈率是一个静态指标,它是股票市价与该股票上年每股净收益之比。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快于其股份的增加,则高企的市盈率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地降下来。股市箴言云“买股票就是买未来”,道理就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