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5): 37-41.

• 产业分析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互联网产业实证研究

王步芳   

  1.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 200083
  • 收稿日期:2001-03-12 出版日期:2001-05-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1-03-12 Online:2001-05-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互联网产业的市场结构是指互联网产业中反映卖者(企业)之间、买者之间、卖者与买者之间等诸种关系的构成及其状况。主要是指网络产品或服务的供给方(卖者)之间的基本关系,它是互联网产业中竞争与垄断程度的决定性因素。衡量市场结构状况的指标有市场集中度、产品差异度、进入壁垒、退出壁垒、市场需求增长率、市场需求价格弹性等。当前,我国互联网产业正处于准完全竞争市场结构。1.互联网产业迅速“扩容”当前,我国互联网产业中网络公司数量众多,大小型“.COM”并存,“扩容”加速,几乎以每半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