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5): 47-51.

• 产业分析 •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国电力电子技术产业化的问题及成因

吴艳霞   

  1. 西安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西安 710048
  • 收稿日期:2001-03-14 出版日期:2001-05-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1-03-14 Online:2001-05-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电力电子技术作为高新技术、基础技术和节能技术已经渗透到所有经济领域。电力电子技术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大量的工业生产自动化用的电机调速传动、供电电源、电力输配电等设备和器件,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约能源、减少环境污染等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另外,电力电子技术是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如三峡输变电工程、轻轨、地铁工程)和提高国民经济诸多产业技术水平不可缺少的关键技术和重要手段。此外,以功率集成器件为代表的电力电子技术所具有的独特弱电控制强电的作用,使其成为信息产业和传统产业之间的必不可少的接口。因而,电力电子技术产业发展的成功与否,对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整体水平有着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