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5): 62-66.

• 区域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广东区域经济差异的实证分析

孙良媛1, 潘志刚2   

  1. 1.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广州 510642;
    2.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中心分行 广州 510120
  • 收稿日期:2001-01-15 出版日期:2001-05-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1-01-15 Online:2001-05-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生产力落后,经济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现阶段的一大基本国情。我国不仅各省市之间存在很大的区域经济差异,各省内部不同区域之间同样存在着程度不一的经济差异。国内外的经济教训表明,区域问题解决的好坏直拉影响到区域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瑞典著名经济学家缪尔达尔曾指出:“我得出的结论是,不平等及其加剧的趋势成为对发展的限制与障碍的复合体。”因此,无论是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规模的制定,还是区域宏观经济管理,都必须认真考察区域的差异性,在差异中把握处在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上的不同区域的特点及其经济发展的特殊性。广东经济发展不平衡是一个不争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