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5): 58-61.

• 企业管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虚拟企业的性质及组织机制

解树江   

  1.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 天津 300071
  • 收稿日期:2001-02-08 出版日期:2001-05-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1-02-08 Online:2001-05-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虚拟企业理论(virtual corporation theory)是对20世纪末期企业实践的理论概括,是企业理论的最新发展。在网络经济条件下,随着适于虚拟企业生存的经济技术条件的日趋成熟,虚拟企业也步入了快速发展时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虚拟企业”的形式进行经营,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可以预见,虚拟企业将成为21世纪的主流企业组织形态。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日本曾以“精益生产”(lean production)的方式超越美国而在制造业方面居于领先地位。80年代后期,美国开始想方设法夺回制造业的优势以保持其国际竞争力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