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5): 67-70.

• 区域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外生、内生比较优势与西部开发的战略选择

雷达, 于春海   

  1.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 100872
  • 收稿日期:2001-03-25 出版日期:2001-05-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1-03-25 Online:2001-05-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西部开发战略一经提出,举国关注。其原因在于,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中国经济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在此背景下,西部开发甚至承载了中国经济在未来几十年中的希望。然而,作为一项政府主导的或者至少可以说是由政府触发的长期发展战略,首先必须对西部地区有一个总体的定位,即西部地区的客观条件和可行的发展战略。本文通过分析内、外生比较优势各自不同的内涵和外延,从中寻求分工和比较优势的动态发展路径,并以此作为分析西部开发战略选择的理论基础,结合西部地区的现实条件,提出我们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