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5): 17-21.

• 宏观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城镇居民消费变化的实证分析

陈享光, 谢富胜   

  1.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 100872
  • 收稿日期:2001-03-08 出版日期:2001-05-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1-03-08 Online:2001-05-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持续多年的“短缺”局面已基本结束,社会产品基本上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然而伴随着买方市场格局的形成,有效需求不足以及由此而来的生产能力闲置、下岗失业增加、经济增长乏力等问题日益突出,尽管政府采取了一些启动需求的措施,但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问题何在,举国关注。本文从考察城镇居民收入和支出变化状况入手,对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的边际预算份额、基本消费支出及需求总支出弹性进行实证考察,分析问题的症结和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一、我国城镇居民收入支出状况消费支出的变化不仅取决于收入的绝对水平,而且还取决于收入分配的结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