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9-06-16
    经济热点
    主权财富基金与世界经济失衡的互动关系探析
    宋玉华, 李锋
    2009, (6):  5-10. 
    摘要 ( )   PDF (9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权财富基金与世界经济失衡之间存在复杂的互动关系,世界经济失衡的加剧为主权财富基金提供了巨额的剩余外汇储备,因此主权财富基金的兴起是世界经济失衡的产物。稳定型主权财富基金将新兴经济体大量的剩余外汇储备主要以购买国债的形式流回了美国,对增强世界经济失衡的持续性发挥了重要作用;"高收益、高风险"的战略型主权财富基金将使得那些原本流入美国国债市场的外汇储备转向日本、欧洲、新兴国家等风险资产市场,从多种途径对世界经济失衡的调整做出贡献。
    中国外商投资存量估算及扩展分析
    高敏雪, 刘晓静
    2009, (6):  11-16. 
    摘要 ( )   PDF (116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外资基本概念应用误区的辨析,搭建关于外商投资规模的指标框架,我们可以发现,外方资本对国内权益资本的带动作用并不大,外资企业权益资本对国内债权资金的杠杆作用却比较明显。
    1998年中国反衰退措施效果研究
    郑新业, 张莉
    2009, (6):  17-23. 
    摘要 ( )   PDF (10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1998年反衰退措施效果的研究表明:(1)由于政府预算规模过小,地方政府必须保持平衡预算且不能借贷等原因,财政自动稳定器对1999年经济复苏所做出的贡献微不足道;(2)在相机抉择政策方面,1998年的财政政策不具备扩张的特征,难以构成经济复苏的推动力。这一发现对于当前反衰退经济政策的制定和未来财政体制的改革都具有重要意义。
    理论探索
    我国城镇居民非预期收入对消费影响的实证分析
    韩松, 杨春雷
    2009, (6):  24-29. 
    摘要 ( )   PDF (146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居民实际收入、居民预期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以及非预期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对实际消费均会产生影响。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我国城镇居民预期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对实际消费的贡献远大于非预期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对实际消费的影响。故当前完善我国工资增长机制、稳定居民的收入增长预期对于增加消费、扩大内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理论前沿
    国外关于收入分配研究的最新进展
    张培丽
    2009, (6):  30-35. 
    摘要 ( )   PDF (7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国内研究不同,国外关于收入分配的研究往往是笼统的,不区分“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但从国外研究的具体内容来看,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有所涉及,相对来说,再分配的研究要远远多于初次分配。鉴于对国外再分配研究的介绍相对较多,本文侧重于对国外初次分配研究的关注。梳理国外最新收入分配方面的研究,可以发现,他们的研究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公共经济
    我国水污染税税率设计研究:以工业废水为例
    司言武, 全意波
    2009, (6):  36-40. 
    摘要 ( )   PDF (101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税收制度设计研究中,尽管税率是调节税负的重要杠杆,但由于它是较为直接的和明显的计税尺度,一般不存在复杂的确定和计量原则的规范问题[1]。然而在污染课税的制度设计中,税率问题却凸现其重要性。一方面,从理论上说,在完全竞争和不存在其他扭曲性税收的经济世界里,污染税的最优税率应该等于庇古税(Pigouian tax),即税率能够使污染削减的边际成本等于边际社会损失,即处于私人成本与社会成本相等那个点[2]。具体讲就是,水污染税的税负水平应等于纳税人排污行为所造成的边际环境损失,包括环境损害、人体损害和资源耗损等社会成本[3]
    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公平性与发展战略研究
    杨俊
    2009, (6):  41-45. 
    摘要 ( )   PDF (8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保障制度天然追求公平,公平是社会保障制度追求的根本目标[1]。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到亿万劳动者民生的重大政策,其制度更要强调公平的制度设计和运行效果。建立缴费型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保障了劳动者退休后的生活水平,并通过社会互济的方式以实现社会公平的目标,这是公平原则的体现。但是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由于多方面原因的影响其有效性不高,甚至在实践中导致职工之间、企业之间、地区之间的不平衡,这极大地损害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维护公平竞争的效能,也使得社会保障资源的运行效果无法达到最大化[2]
    金融研究
    中国农贷市场的利率决定:一个经济解释
    陈雨露, 马勇, 杨栋
    2009, (6):  46-51. 
    摘要 ( )   PDF (15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中国农贷市场,供给方垄断和总供给不足的双重约束造成了市场分割,而分割的市场状态进一步导致了"多重均衡利率"的存在:关系借贷一如既往地维持着名义上的零利率,而正规金融机构和非正式金融市场中的利率也是分别决定的。由于正规金融和非正式金融之间的高利差状态普遍存在,不可避免地导致了以下两个结果:(1)高利率驱逐低利率导致"挤出效应";(2)寻租性的套利活动。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在于增加农村金融市场的信贷供给,从根本上缓解严重的供给不足问题。
    中国银行业市场结构与绩效的实证分析
    宋玮, 李植, 王冬丽
    2009, (6):  52-58. 
    摘要 ( )   PDF (195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银行业市场结构与绩效关系的实证研究表明,市场份额越大、市场集中度越高,银行业整体绩效越低;国有股比例和国内生产总值与我国银行业的绩效之间不存在显著的关系。银行业绩效的提升有赖于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杠杆比率和营业费用率等影响因素的进一步优化。
    我国寿险业的效率研究
    支燕
    2009, (6):  59-64. 
    摘要 ( )   PDF (15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寿险业市场全面对外开放以及全球金融危机的双重压力下,我国寿险业正面临着如何提升效率、维持竞争力的严峻考验。研究表明,提高财务杠杆率、扩张市场占有率是提升寿险企业经营效率的重要途径。由于股权属性在不同资源投入效率上各具优势,且企业成立年数对企业效率没有显著影响,使国内寿险企业在对外竞争中并不处劣势。
    新农村建设
    基于长尾理论的中国农村市场开拓策略
    刘晓梅, 雷祺
    2009, (6):  65-68. 
    摘要 ( )   PDF (72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由于城市经济发展程度高、消费者需求旺盛,企业产品在城市可以拥有更多的市场机会或更容易获得目标顾客,因此为数越来越多的企业把产品投放到城市,导致卖方密度越来越大,而产品差异性越来越小,市场几近饱和。对于城市居民而言,他们正处在产品非常“丰饶”的时代。基于“丰饶”而产生的新经济理论——“长尾理论”,给上述问题的解决带来了新的思路。依据这一理论,我们可以重新审视中国二元经济结构中的城乡市场分割状况,发现潜藏于农村市场的巨大商机。
    产业经济
    产业生命周期与资本结构动态调整
    左志方
    2009, (6):  69-74. 
    摘要 ( )   PDF (125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生命周期与其资本结构存在内在的相关关系,其中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调整更加灵活,尤其是上市公司的短期资产负债率,能够跟随产业生命周期的变化而及时调整,而长期资产负债率则相对稳定。不仅如此,产业资本结构对产业生命周期的调整也产生显著的影响,而上市公司的影响力不是十分明显。
    工商管理
    基于CTAR法的上市公司长期并购绩效研究
    许艳芳
    2009, (6):  75-80. 
    摘要 ( )   PDF (12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相对于传统的事件研究法(如BHAR法),经日历时间调整的超额收益法(CTAR法)可以更好地衡量上市公司长期并购绩效。对119个上市公司并购样本进行的检验发现,我国上市公司的长期并购绩效较差,主并公司股东的长期财富受到损害;与非关联并购、管理层能力差的上市公司进行的并购、大规模上市公司进行的并购相比,关联并购、管理层能力强的上市公司进行的并购、小规模上市公司进行的并购,其长期并购绩效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