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9, Vol. ›› Issue (6): 30-35.

• 理论前沿 • 上一篇    下一篇

国外关于收入分配研究的最新进展

张培丽   

  1.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北京, 100872
  • 收稿日期:2009-03-16 出版日期:2009-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基金资助: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效率和公平相互协调的初次分配制度改革研究”(08JZD0013)

  • Received:2009-03-16 Online:2009-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与国内研究不同,国外关于收入分配的研究往往是笼统的,不区分“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但从国外研究的具体内容来看,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有所涉及,相对来说,再分配的研究要远远多于初次分配。鉴于对国外再分配研究的介绍相对较多,本文侧重于对国外初次分配研究的关注。梳理国外最新收入分配方面的研究,可以发现,他们的研究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