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9-07-16
    新农村建设
    部门和资本“下乡”与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重点与政策研究"课题组
    2009, (7):  5-12. 
    摘要 ( )   PDF (17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新农村建设资源分配中,大多数政府主导实际上已经沦为部门利益主导,它们追求的并不是公共利益最大化,这导致精英农户得益多,而多数小农被"客体化"和边缘化。新农村建设必须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但专业性合作为主却出现了普遍性的"精英俘获",不利于"农民主体"地位的实现。应该将综合性的、多功能的合作组织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改变条块分割的复杂格局。
    经济热点
    解雇成本、市场分割与《劳动合同法》——基于理论模型对《劳动合同法》争议的新解释
    唐跃军, 赵武阳
    2009, (7):  13-19. 
    摘要 ( )   PDF (19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理论模型的研究发现,《劳动合同法》有助于知识员工和知识密集型企业达成"双赢",但是可能导致体力员工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双输"。《劳动合同法》之所以备受争议,其对低端劳工市场的消极影响是主因,外界经济环境恶化带来的经营压力和就业压力是辅因,而且,主辅因的结合打乱了政府预期的经济转型之路。
    拨开消费迷雾透视中国经济
    郭翰超
    2009, (7):  20-25. 
    摘要 ( )   PDF (13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近五年来消费市场的两位数增长既与现行统计方法制度难以反映高收入有关,也得益于集团消费的有力支撑。2009年以来农村消费市场增速快于城市,既有农村市场流通体系建设促进消费的因素,也有农民工回流返乡的影响。同时,农民工返乡流出城市以及金融危机带来的"土豆效应"降低了城市消费增速。
    各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救助政策比较
    王春满, 梅丽, 王立军
    2009, (7):  26-30. 
    摘要 ( )   PDF (5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还在人们思考该不该为美国“奢侈消费行为”买单——救助美国次贷危机的时候,“次贷危机”已经转变为金融危机并迅速波及世界各国,引发了全球性金融危机,从而把“该不该”的问题,转变为“如何做”的问题,自救与互救已经成为人们无奈的选择。
    理论探索
    劳动分工取代自给自足的演化分析
    杨旭
    2009, (7):  31-38. 
    摘要 ( )   PDF (198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劳动分工取代自给自足面临着两个主要挑战:分工的协调问题和自给自足策略的风险占优问题。进行制度分析和演化博弈分析后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分工的协调问题可以通过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自动解决;自给自足的风险占优问题则要通过建立"城市"、"集市"等制度来解决。
    排污权初始分配的一种改进模式
    邹伟进, 朱冬元, 龚佳勇
    2009, (7):  39-44. 
    摘要 ( )   PDF (116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排污权交易制度的实践证明了排污权的合理分配会对排污权交易制度的有效运行及环境总量控制目标的实现产生重大影响。单一的排污权分配方式导致了排污权分配机制的低效。如果在排污权初始分配机制的构建中引入累进性的价格机制,使免费与有偿分配有机结合并发挥环保产业的补偿功能,那么分配机制将能有效地界定排污权的价格并防范市场势力,从而实现公正合理的分配,促进排污权交易制度的良性运行。
    理论前沿
    国外创业金融研究综述
    薛永基, 李健, 葛文
    2009, (7):  45-49. 
    摘要 ( )   PDF (6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历史上看,金融学者往往认为创业金融是完全独立于公司金融领域的,理由是创业金融面临的问题明显不同于传统金融理论中的公共企业所面临的问题。然而,金融学者最近几年开始认识到,公司金融和创业金融面临着两个共同的基本问题:代理问题和信息不对称问题,而两者的区别仅仅在于这两个基本问题哪个更加重要。因此,最近的相关文献更多的是在公司金融理论的背景下分析创业金融问题。
    公共经济
    省级财政支出效率的DEA评价
    刘振亚, 唐滔, 杨武
    2009, (7):  50-56. 
    摘要 ( )   PDF (228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EA方法是客观评价财政支出效率的有力手段,建立合理的投入产出指标体系是应用此分析框架的前提。研究表明,省级地方财政支出效率总体上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控制财政支出是改进政府效率的主要对策。
    区域经济
    城市金融吸引力评价系统构建
    顾海兵, 米强
    2009, (7):  57-62. 
    摘要 ( )   PDF (11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金融吸引力,是一个城市对欲进行区域突破的银行的吸引力。其评价系统主要包括指标体系和研究方法。指标体系可从多维度考察,分成核心指标体系、基本指标体系和扩展指标体系等。研究方法主要分成三类,即指标处理方法、指标权数赋予方法和综合评价方法。运用阀值法进行指标处理,并用修正德尔菲法进行指标权数赋予。在此基础上,可构建综合评价模型,对城市金融吸引力进行等级划分,衡量城市的金融可拓度,为银行决策提供信息。
    工商管理
    调适性销售战略的影响因素及其成功关键
    郭国庆, 李屹松, 汪晓凡
    2009, (7):  63-68. 
    摘要 ( )   PDF (5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适性销售作为创新的营销战略,对提升企业绩效意义重大。销售人员的动机、能力和环境制约对调适性销售战略的成功实施具有明显的影响。从战略高度看待调适性销售,着力提高销售人员的信息利用能力,强化销售人员的知识技能培训,是成功调适性销售战略的关键。
    财务公司在集团公司的功能定位和现实挑战
    陈婵, 肖星
    2009, (7):  69-75. 
    摘要 ( )   PDF (9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财务公司在功能定位上存在缺失,实质上只发挥了结算中心和内部银行的功能,在投融资和外汇业务等方面仍受到政策管制,在风险管理方面则缺少有针对性的管理手段。完善财务公司在集团内的功能,势必需要财务公司在功能定位上向战略性财务控股公司的方向发展,在经营模式上向行业银行或集团金融平台的方向发展,在风险管理上向更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动态与综述
    《复印报刊资料》应用经济学系列期刊学术影响力分析
    张皓, 江岚, 刘娟
    2009, (7):  76-80. 
    摘要 ( )   PDF (22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公布了2007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的统计数据,其中哲学、社会科学类期刊共2339种[1],应用经济学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的组成部分,占有很大的比例,此外,综合类期刊也会转载大量应用经济学类文章。“复印报刊资料”应用经济学系列期刊共10种,即《复印报刊资料·国民经济管理》、《复印报刊资料·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复印报刊资料·城市经济、区域经济》、《复印报刊资料·农业经济导刊》、《复印报刊资料·工业经济》、《复印报刊资料·商贸经济》、《复印报刊资料·外贸经济、国际贸易》、《复印报刊资料·财政与税务》、《复印报刊资料·金融与保险》、《复印报刊资料·投资与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