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09-08-16
    理论探索
    马克思的财富创造理论及其现实意义
    洪银兴, 许光伟
    2009, (8):  5-11. 
    摘要 ( )   PDF (7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财富创造的分析层面,寻求建设和谐社会、增进国民财富的各种积极性力量。研究表明,以《资本论》为代表的政治经济学不仅提供了价值创造理论,同时也提供了财富创造理论,包括"财富创造和源泉"的分析、"财富占有"的分析,以及两重关系基础上的"分享剩余"的分析等。这是运用马克思的劳动二重性方法对现代经济对象进行剖析所得出的科学认识结果,因而成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现代化和中国化的切入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只要始终坚持与现实、实践相结合,与时俱进地创新发展,就能够永葆生机。
    关于人口红利的一般讨论——兼论老龄化中国人口红利的实现问题
    杨娟
    2009, (8):  12-16. 
    摘要 ( )   PDF (88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口红利是近些年来为人们所关注的一个重要概念,该概念旨在描述人口年龄结构变动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然而,目前关于这一概念尚有很多混淆的认识。[1]概念的混淆可能导致当前存在大量关于人口红利计算方法的不解与对实现人口红利的条件的忽视。[2]在参考已有研究文献的基础上,本文意在进一步明确人口红利的概念以及人口红利作用的经济机理,并探讨老龄化背景下我国人口红利可能的实现途径。
    经济热点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会影响我国CPI吗——基于BVAR模型的分析
    肖争艳, 安德燕, 易娅莉
    2009, (8):  17-23. 
    摘要 ( )   PDF (174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表明国际商品价格会显著影响我国CPI。因此,在制定调控物价的措施时,应关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因素对我国价格水平的影响,其中尤其需要关注国际原材料价格的变动。此外,价格传导机制具有滞后性,因而防范通胀比治理通胀更重要。
    长假制度一定能促进消费吗——论假日消费的“陷阱”
    孙文凯, 陈济冬
    2009, (8):  24-30. 
    摘要 ( )   PDF (25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收入与时间是决定消费的两个最重要因素。因此,单独增加可用时间,不一定能够促进消费。然而,1999年开始的黄金周政策,使得总消费出现了明显的增加。同时,长假导致财富在各部门间发生了明显的转移。
    公共经济
    体制激励、支出结构与公共风险
    李永友
    2009, (8):  31-37. 
    摘要 ( )   PDF (8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公共风险丛生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公共风险丛生的主要原因是公共品供给的相对短缺,而分权型财政体制变迁形成的激励机制则是公共品供给相对短缺的体制根源。虽然自21世纪初,中央采取了一系列自上而下的公共利益补救措施,但这只是缓解了问题的严重程度,而要从根本上化解公共风险,必须重塑财政体制的激励结构。
    金融研究
    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财税政策研究
    朱青
    2009, (8):  38-43. 
    摘要 ( )   PDF (12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造成冲击的主要原因是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增长严重依赖外需。我国内需不足主要是由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以及低收入群体所占比重相对较大造成的。当前国家扩大内需的财税政策也应着眼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改善收入分配两个方面。
    金融结构对金融稳定的作用机理:功能观的分析视角
    应寅锋
    2009, (8):  44-50. 
    摘要 ( )   PDF (85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金融结构的变迁过程中,蕴含着金融不稳定的因素,客观上两者之间存在着互相作用的机理。同时,金融结构的变迁以及金融稳定的实现都与金融系统功能的发挥紧密相关,所以金融功能观为研究两者关系提供了很好的分析视角。从宏观上看,金融结构与金融稳定通过实体经济和货币政策相互发生作用,货币政策作用于金融系统并影响着金融结构,金融结构的变动直接作用于实体经济,由此引起的实体经济波动将会影响到金融稳定,反之亦存在着作用机制;从微观上看,金融结构的各个组成部分,包括金融市场结构、金融制度结构、金融融资结构、金融开放结构等,都对金融稳定产生各自不同的、具体的影响。
    银行规模与银企融资关系——基于苏南县域中小企业的实证研究
    张龙耀, 吴婷婷
    2009, (8):  51-55. 
    摘要 ( )   PDF (148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小企业在现代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种重要性主要表现在其在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创造就业以及促进技术创新等方面。截止到2005年底,我国99.6%以上的企业均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创造了59%的GDP,60%的销售额以及48.2%的税收,中小企业中的就业人数占全部城镇就业人口的75%,正是中小企业发挥的巨大作用支撑了我国1979—2007年年均9.75%的GDP增长率。[1]然而,中小企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与其获得的正规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却严重不匹配。缺乏外部融资是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最重要的障碍。因此,很多学者都鼓励我国发展以主要面向中小企业的中小银行为主体的金融体系。[2][3][4]
    产业经济
    不对称信息条件下环境监管的博弈分析
    曾贤刚, 程磊磊
    2009, (8):  56-59. 
    摘要 ( )   PDF (12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污染是一种典型的负外部性,这种负外部性的存在会降低资源配置的效率。为了减轻环境污染、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就需要政府对排污行为进行环境监管。环境监管是政府与排污者之间的博弈过程,一些学者对此进行了博弈分析。[1][2][3][4][5][6]在他们的研究中除杨玉峰和傅伟国外,其他学者都假设环境监管中不存在信息不对称。然而,这种信息不对称确实存在,并且显著影响环境监管的效率。拉塞尔等人(Russell,et al)和哈瑞顿(Harrington)的研究表明,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限制了政府的监管行为,即使发现了企业违规行为对其罚款也很低。[7][8]里尔(Lear)的研究证实了这一观点。[9]
    区域经济
    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中国31个省区市创新能力指数2008年实证和2009年展望
    赵彦云, 甄峰, 吴翌琳, 王敏
    2009, (8):  60-65. 
    摘要 ( )   PDF (24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正在全面奔向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之中,区域创新能力提升是根本,创新指数依据知识生产函数理论,结合我国自主创新目标和过程,以及非技术创新的特殊性,全面刻画我国区域创新能力。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但是我国区域创新能力仍持续发展,2009年将进一步强化创新能力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工商管理
    关系租金与组织调适:网络嵌入视角的诠释
    易法敏
    2009, (8):  66-70. 
    摘要 ( )   PDF (6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今时代,以动态分工和知识共享为特征的网络组织已经成为企业组织结构的一种常态,这种网络组织结构表现出如下特征:网络由若干有限结点相互依赖相互作用的模块与团队(结点)构成,并通过各模块或团队之间的相互协调和互动关系凸显整体性;构成网络的各结点模块或团队具有半自律、自适应和自我调节功能,结点可以相对独立地行动或运作;网络组织中的一些活性次结点或由活性次结点组成的局部网络或子网络在网络整体中的地位和作用各不相同。[1]
    品牌形象对顾客满意度影响的解析——以中国卷烟行业为例
    吴晓明, 郝辽钢
    2009, (8):  71-75. 
    摘要 ( )   PDF (10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顾客满意度是市场营销学研究的核心概念。理论界针对顾客满意的前导变量和结果变量进行了大量的研究。[1][2][3][4]这些研究成果表明,顾客满意受到顾客期望、感知质量、顾客期望与感知质量之间的差异以及感知价值等因素的影响。顾客满意会带来顾客忠诚。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主要国家纷纷构建了顾客满意度模型,以提升其国内产业的质量水平与竞争力。不过,不同国家的顾客满意度模型虽然基本结构相似,但仍然存在着差异,品牌形象正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差异。
    动态与综述
    近年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研究进展综述
    "公共财政框架下的省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研究"课题组
    2009, (8):  76-80. 
    摘要 ( )   PDF (9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当前我国财政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课题。随着2007年《国务院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的出台,央企层面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随后,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在各省市陆续铺开。本文拟对近年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问题上学术界的研究动态进行概要的综述,并结合相关实践进程加以简要剖析,力图理清在这一研究课题上的理论脉络和动态特征,进而推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研究的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