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09-09-16
    理论探索
    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战略与实施
    王元龙
    2009, (9):  5-9. 
    摘要 ( )   PDF (50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缺陷和弊端,危机也表明,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是至关重要的。在20国集团(以下简称G20)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关于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主张。毫无疑问,这将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并将极大地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
    产权管制放松与中国经济转轨绩效
    何一鸣, 罗必良
    2009, (9):  10-15. 
    摘要 ( )   PDF (16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信息成本约束的政府放松对分散决策单位的产权管制会带来资源配置的激励机制和行为角色的重大变化。由于市场分散性决策的信息成本过高成为政府资源权利配置的约束条件,所以政府应逐渐放松对配置资源权利管制的范围,并让位于分散决策单位进行产权运用和调配。产权管制放松对经济转轨绩效的影响显著,是提高中国经济绩效的关键因素。
    经济热点
    论住房的刚性需求
    钟庭军
    2009, (9):  16-21. 
    摘要 ( )   PDF (6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住房刚性需求是需求收入弹性较大而价格弹性较小的具有一定购买力的消费性需求。在刚性需求内部具有不同级别的"刚性",刚性渐减的顺序是货币化的拆迁性需求、婚房需求、改善型需求。对于不同性质的城市,其住房刚性需求是不同的,政治性城市住房刚性需求比较大,开放性城市刚性需求变化较大;在现阶段,由于房价财富幻觉导致了刚性需求加速效应和叠加效应。制度变迁、房价和收入都是影响住房刚性需求的重要因素。
    基于事件史分析的高校毕业生工作搜寻持续时间研究
    唐鑛, 孙长
    2009, (9):  22-27. 
    摘要 ( )   PDF (191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毕业生工作搜寻持续时间具有明显的时间分布特征,并且受到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工作搜寻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我们一方面可以通过分析这些影响因素最终造成搜寻时间长短的不同来评判工作搜寻行为,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分析这些影响因素导致的工作搜寻质量上的不同来衡量高校毕业生的工作搜寻行为。
    加入WTO后外商投资行业分布变动的检验分析
    耿修林
    2009, (9):  28-32. 
    摘要 ( )   PDF (23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行市场经济体制带来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使我国迅速跨入了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行列,与此相随,外商直接投资的质量和结构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加入WTO之前,中国的“市场化地位”没有得到认同,由于外经贸政策的透明度不高,加之外资投资行为的天然偏好等,外商直接投资在我国国民经济行业间的不平衡分布在所难免。比如,郭克莎认为,外商直接投资偏好增加了我国三次产业的结构偏差;[1]赵晋平认为,外资对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存在差异性影响。[2]
    理论前沿
    市价调整与美国次贷危机:一个理论述评
    胡海峰, 罗惠良, 李晓峰
    2009, (9):  33-38. 
    摘要 ( )   PDF (86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美国次贷危机及其引发的金融危机,美国和欧洲金融界某些银行家们将矛头指向公允价值会计准则,把危机的原因归咎于按市价调整(mark-to-market)会计计量方法,引起世界各国对公允价值会计评价的轩然大波。相对于历史成本计量而言,按市价调整的会计计量是计量衍生产品等金融工具最具透明性的方法,按市价调整的会计处理和披露为投资者提供了当前市场情况和远期分析等信息,其本身并不会带来任何损失。
    制度创业的前沿研究与经典模型评介
    尹珏林, 张玉利
    2009, (9):  39-43. 
    摘要 ( )   PDF (82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制度变迁在全球经济社会环境加速推进,新旧制度安排的交替层出不穷,立足于解释“制度从何而来”的制度创业研究正成为融合制度理论和创业理论的极具潜力的热点课题。制度理论强调组织过程如何经过制度力量的塑造,表现出持续性和趋同性;与之相反,创业研究突出了创造性力量不囿于已有游戏规则,通过创业和创新活动促成组织生成和社会经济系统的变革。制度创业(institu-tional entrepreneurship)创造性地将两种看似相悖的理论视角结合起来,既沿袭了制度理论对结构的强调,又承认行动者的创造力,为理解新制度安排的出现和制度化,例如新的惯例、组织形式和技术标准的采用和扩散,提供了新颖的视角。[1]
    金融研究
    汇率变动和退税率调整对中国出口影响的实证研究
    刘若鸿
    2009, (9):  44-50. 
    摘要 ( )   PDF (132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费惯性"影响着一国内需,相应的"外需惯性"则影响着一国的出口。对于中国而言,由于外需消费群体的相对稳定性,使"外需惯性"成为影响其出口的主要因素。同时,中国特有的出口退税率调整政策以及汇率变动也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中国的出口。从长治久安的发展战略考虑,中国必须逐步减少"外需惯性",而增强本国的"消费惯性",并科学准确地把握各种宏观经济政策的效果,更加有效地调控中国经济的发展。
    产业经济
    地质风险与产业空间布局——以汶川大地震为例
    张衔, 吴海贤, 衣晓君
    2009, (9):  51-55. 
    摘要 ( )   PDF (11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震是难以预测的地质风险,会对人口、城市设施、经济发展造成巨大破坏,进而会影响经济集聚。但是,空间经济学却忽视了包括地震因素在内的地质风险。同时,在区域经济实践中,人们也常常忽视地质风险而人为创造“向心力”因素,以实现资源向特定区位的聚集,由此产生的一个严重后果是经济带与地震带高度重合,从而增加了经济发展的风险。本文将讨论空间经济学假定条件的缺失,并以汶川大地震为例,估计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最后提出空间经济学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和调整地震带工业布局的政策建议。
    工商管理
    民营企业与经理人价值取向差异及其影响的实证分析
    黄文锋
    2009, (9):  56-61. 
    摘要 ( )   PDF (13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营企业与经理人价值取向差异影响后者的进入。而民营企业与经理人在职业的发展机会与空间、雇主信用、现金收入与福利水平、企业规模与形象等因素的价值取向上存在差异。民营企业需要重视其与经理人之间的价值供求失衡。
    新农村建设
    社区精英与社会成本:对苏南乡镇企业改制的一个解释
    朱信凯, 顾婷婷, 王宇
    2009, (9):  62-68. 
    摘要 ( )   PDF (11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南乡镇企业崛起的核心在于社区集体,但是社区精英的意志在后续发展中愈发独裁,作为名义所有者的社区集体逐渐失去话语权,最终导致社区企业的"去社区化"。其中,社区精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推动乡镇企业改制的同时,实现了社会成本的转移,使苏南地区三大差别扩大。
    国际经济
    日本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在中国环境下的挑战与变迁——以日本在华企业为例
    曾湘泉, 苏中兴
    2009, (9):  69-75. 
    摘要 ( )   PDF (11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适应来自外部劳动力市场、文化差异等方面的挑战,日本在华企业放弃了以终身雇佣、年功序列为核心的日本式人力资源管理,转向寻求一种市场导向和业绩导向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日本在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这种变迁为探索全球化背景下不同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融合提供了一个可供观察的视角,并且对中国企业如何构建高效能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动态与综述
    机制创新: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第三届中国经济理论与管理前沿论坛暨第二届中国民营经济创新国际论坛综述
    王呈斌, 李秉强
    2009, (9):  76-80. 
    摘要 ( )   PDF (3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9年8月21-22日,由《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台州商人研究会、美国学者出版社主办,台州学院和台州市经济学会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经济理论与管理前沿论坛暨第二届中国民营经济创新国际论坛在浙江台州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民营经济创新”。参加论坛的有来自中国、美国、瑞士、日本等国110余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共160余人,收到交流论文302篇,收录论文160余篇。《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方福前主编致开幕词并主持了大会主题演讲,台州市党政主要领导出席本届论坛并作主题发言。本次论坛研讨了影响中国民营经济创新的因素,并从外部环境、内部机制等视角提出了解决措施及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