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09-10-16
    理论探索
    所有制对高绩效工作系统与员工满意度关系的调节作用
    孙健敏, 张明睿
    2009, (10):  5-13. 
    摘要 ( )   PDF (22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绩效工作系统中的授权和培训会提高员工满意度,进而减少工作中的退缩性行为;相反,团队合作却会降低员工满意度。更重要的是,在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中,高绩效工作系统对员工满意度的影响有所不同。
    转型国家初期的经济绩效差异性及分解:一项基于模糊理论的实证研究
    陈宇峰
    2009, (10):  14-20. 
    摘要 ( )   PDF (17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正确评价转型国家经济绩效一直是转型经济学研究的一个重点。经过研究发现,转型国家初期在不同的转型策略选择下出现了明显的绩效分叉现象,而出现绩效分叉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生产能力的差异。而在生产能力体系中,投资水平是最重要的。
    经济热点
    我国就业政策的六十年变迁
    张明龙
    2009, (10):  21-26. 
    摘要 ( )   PDF (68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改革开放前的就业政策,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产生的,反映计划经济的特点和固有弊端。改革开放初期,就业政策由表及里地推进创新,逐步以广开门路形成多元化就业格局,在新增劳动力中确立双向选择关系,全面促使劳动力合理流动,直至剥离企业富余人员。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阶段,就业政策的创新目标演变为建立政府宏观调控的市场竞争就业机制。于是,就业政策从规范劳动力市场的管理制度入手,大力推进就业和再就业活动。
    浅析奥巴马政府“购买国货”政策的原因、本质与作用
    陆甦颖
    2009, (10):  27-30. 
    摘要 ( )   PDF (6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9年2月,美国参众两院先后通过了奥巴马政府提出的总额高达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其中包括广受关注的“购买国货”条款。根据该条款,凡涉及工程、建筑用钢铁必须为美国出产,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所使用的任何制服和纺织品,也必须是美国制造。该法案的出台立刻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尤其是“购买国货”颇受争议。“购买国货”即购买美国生产的产品,最初是胡佛政府作为一项应对大萧条的措施而推出的,由美国国会于1933年通过。根据该法案,为了扶持和保护美国工业、美国工人和美国投资资本,只有在美国生产的数量不足,国内价格过高,或者不买外国货将会对美国国家利益产生不利后果的情况下,才可以购买外国产品。
    理论前沿
    分配理论:相对价格还是相对份额
    曹静
    2009, (10):  31-35. 
    摘要 ( )   PDF (7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李嘉图(Ricardo)把经济学研究的核心转向收入分配以来,分配理论便成为经济学关注的重点和众多思想派别争论的焦点。在古典经济学中,分配理论是研究国民产品在社会不同阶层间的分配比例,所使用的是剩余的分析方法。1870年前后,“边际革命”爆发,经济学的研究由强调剩余产品的产生和分配的古典经济学转向了侧重市场分配既定资源的新古典经济学,收入分配理论便成为资源配置的定价理论。
    产业经济
    流通业所有制结构变迁与经济绩效实证研究——以浙江省为例
    孙敬水, 章迪平
    2009, (10):  36-40. 
    摘要 ( )   PDF (15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作为连接生产与消费的流通业已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一个“末端产业”上升为“先导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明显。浙江流通业经过60年的改革与发展,建立起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方式、多种流通渠道并存的流通所有制新格局,在引导生产,促进消费,启动内需市场,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工商管理
    中国审计体制改革观点的比较与选择
    肖泽忠, 杨肃昌, 高培勇
    2009, (10):  41-47. 
    摘要 ( )   PDF (16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审计体制改革必须遵循三方面的原则:改革应适应中国政治经济发展要求,改革应能提高审计的独立性,改革应具有现实可能性。用这些原则来衡量,尽管各种改革观点均有缺点,但立法论符合大部分原则的要求,可作为改革的目标模式。鉴于这一方法在可行性上在若干方面受到质疑,建议采用双轨制作为过渡模式。
    退货制度影响消费倾向的行为理论和调查
    王湘红, 王曦
    2009, (10):  48-51. 
    摘要 ( )   PDF (8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GDP连年高速增长。但是,在拉动GDP的“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马车中,消费还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我国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仅为0.68,[1]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0.79。随着世界金融危机的到来,出口也日益减少,如何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就成为保持经济高速、稳定增长的重要途径。我国政府为了拉动居民消费需求,正在探索各种措施,包括搞活流通,发放居民消费券,增加居民休假等,这些措施是否有效都有待研究。为此,从理论和实证角度探讨我国居民消费水平偏低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就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新农村建设
    新一轮集体林权改革评价:林地分配平等性视角——基于福建调查的实证研究
    郑风田, 阮荣平
    2009, (10):  52-59. 
    摘要 ( )   PDF (16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总体来看,新一轮集体林权改革使林地分配状况变差,但是对于初始林地面积较低的林户而言,林地的分配状况是改善的。总体状况变差主要是由于初始林地面积较高的林户得到了更多的林地。另外,林地面积的变化与林户改革前所拥有的林地面积之间是"U"型关系。这主要是由改革的自上而下和制度变迁的路径依赖共同造成的。
    金融自由化、经济转轨与农民相对贫困的恶化
    米运生
    2009, (10):  60-65. 
    摘要 ( )   PDF (9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自由化通过如下机制影响农民相对收入水平:经济增长、金融服务、金融发展和金融危机。转轨经济的特殊性使上述4个渠道都使农民相对收入增长受到不利影响。经济增长的再分配效应是不确定的。在转轨过程中,国有经济和国有银行从农村地区大规模撤退,减少了农民的金融机会和金融服务。在金融发展过程中,农民分享经济增长和金融发展外部性的难度提高。金融危机的再分配效应更是不利于农民。综合效应是,伴随金融自由化的推进,农民金融机会集合变窄,城乡收入差距快速扩大。
    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筹资模式选择
    陈正光, 刘心报
    2009, (10):  66-71. 
    摘要 ( )   PDF (11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基金收支平衡能力来看,个人账户和社会统筹通道结合型政府承担的责任最小,收支平衡能力很强;而社会统筹型收支平衡受工资增长率和利率影响很大,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将会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完全个人账户型收支平衡能力很强,政府财政投入适当,保障水平较高,是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最佳筹资模式。
    国际经济
    近十年全球主要国家房价波动的特征及驱动因素——基于经济学文献的分析
    陈建, 陈英楠
    2009, (10):  72-79. 
    摘要 ( )   PDF (215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去十年全球房价的上涨幅度与持续时间都是历史罕见的,各主要国家实际房价周期表现出高度的同步性。虽然本轮房价膨胀与经济周期相背离,但是多数国家房价的上涨仍然处于合理范围内。全球实际利率的持续走低与流动性过剩可能是全球房价膨胀与同向变化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