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9-05-16
    经济热点
    财富的国际转移与美国高消费时代的调整——基于国际资产负债结构的分析
    雷达, 孙中栋
    2009, (5):  5-11. 
    摘要 ( )   PDF (155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元的霸权地位以及美国特殊的国际资产负债结构为美国攫取巨额国际转移财富提供了条件。另外,美国国际资产负债结构特征也表明,在全球实体经济失衡的同时,全球虚拟经济层面同样存在失衡,这种"双重失衡"的局面为全球经济调整增加了困难。据此类推,这次危机不仅打击了美国的商业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也打击了美国的货币霸权。国际货币地位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国际货币合作将更加困难。美国通过价值渠道获得国际转移财富的持续性也将受到冲击,因此美国的高消费时代将难逃调整的厄运。
    宏观调控对外资企业的影响及政策建议——基于在烟台市的调查
    乔传福, 李艳丽, 郭秀君, 盛美娟
    2009, (5):  12-16. 
    摘要 ( )   PDF (7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7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经济发展中出现了价格涨幅较快攀升,房市股市交互推动、持续升温的情况,对宏观经济稳定形成较大威胁。为此,我国政府实施了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而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性经济放缓又使中国的宏观调控不得不转向,财政政策更加稳健,货币政策日渐松动。在此背景下,外资企业会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成为决策者需要关注的问题。对于宏观调控政策对外资企业的影响,目前国内只有一些单个政策影响的研究,但针对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对外资企业影响的综合研究仍然不足。烟台是我国最早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外资在其经济增长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理论探索
    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大对利率稳定性的影响
    李成, 赵天荣
    2009, (5):  17-23. 
    摘要 ( )   PDF (16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汇率改革前后,汇率与利率之间的动态关系发生了系统性的改变。在均值意义上讲,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大降低了利率波动的幅度,利率对汇率的反馈机制有了一定的加强。实证检验证明,汇率改革后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大能稳定利率波动的假设只在长期内存在,而短期内人民币弹性的增大实际上加剧了利率的波动。
    我国居民消费波动的影响因素研究
    邹玲, 骆昀晖
    2009, (5):  24-30. 
    摘要 ( )   PDF (14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VAR模型的脉冲响应函数和方差分解技术对我国居民人均消费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发现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对人均消费增长贡献最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和人均储蓄存款增长对我国居民人均消费增长率也有比较大的贡献。格兰杰因果检验证实了这一结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与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存在双向的格兰杰因果关系;同时人均消费增长也对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增长有着微弱的影响。
    相关市场的认定与发展及对中国反垄断执法的借鉴
    李虹, 张昕竹
    2009, (5):  31-36. 
    摘要 ( )   PDF (14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相关市场是与经济学中的市场不同的一个概念,它仅仅是为了反垄断目的而界定出来的市场。相关市场界定理论的产生晚于其司法实践,它是伴随着经济学理论的发展而产生发展起来的。产业组织理论中的哈佛学派揭示了反垄断中相关市场的含义,构建了一套用以分析反垄断所有领域的经济学和法律问题的系统分析框架;其后的芝加哥学派完善了相关市场界定的理论方法,提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目前国际通行的SSNIP检验法。
    理论前沿
    经济增长理论中的人口问题
    杨斌
    2009, (5):  37-42. 
    摘要 ( )   PDF (10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兴起,并延续至今的所谓增长理论的第二次繁荣期(内生增长理论或新增长理论时期)中,人口因素是一个相对而言获得较少重视的问题[。1]对于其中诸多问题的探讨似乎应该是人口学或者人口经济学关注的主题,但是对于经济发展或者经济增长这样一个有着重大现实意义的研究主题而言,忽视(或者说不够重视)人口因素的影响必然会造成其理论价值的缺失。
    公共经济
    我国政府非税收入规模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白宇飞, 张宇麟, 张国胜
    2009, (5):  43-47. 
    摘要 ( )   PDF (13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府非税收入概念是在我国已经使用多年的预算外资金概念基础上逐步演变形成,并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公共财政框架的建立而发展起来的。根据2004年7月的《财政部关于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通知》(财综[2004]53号),政府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并用于满足社会公共需要或准公共需要的财政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参与国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的一种形式。
    金融研究
    中国商业银行从事非传统业务的决定因素
    戴丽娟, 汪叔夜
    2009, (5):  48-54. 
    摘要 ( )   PDF (18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传统业务对银行整体资产报酬率有正向影响,经营风格较为稳健、传统业务盈利能力和流动性较差的银行会更多地从事非传统业务。不同所有权对非传统业务有显著影响: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均比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非传统业务上开展得好,但银行所有权变化的选择效应及动态效应均不显著。
    美国两房优先级机构债券的价值
    杨志荣
    2009, (5):  55-61. 
    摘要 ( )   PDF (10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房利美和房地美现已处于经济衰退、流动性陷阱、技术性破产和利差收窄的困境,其偿还美国财政部购买的MBS尚有风险,偿还优先次序还排在MBS之后的优先级机构债券的价值实际已经趋于零。
    产业经济
    FDI工业内部投资结构的生态环境效应分析
    李惠茹
    2009, (5):  62-67. 
    摘要 ( )   PDF (13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跨境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事实,一方面具有用来解析FDI以投资行业偏好形成跨境环境问题的理论依据,另一方面从FDI对中国的投资结构可以判断,FDI偏好投资工业部门以及工业中的污染密集型行业,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生态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工商管理
    组织理论的整合框架研究——从多视角到一体化
    王利平, 葛建华
    2009, (5):  68-74. 
    摘要 ( )   PDF (7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整合了的一体化组织理论框架包括:组织内部由社会、技术、经济侧面组成的结构层面、制度层面、意义层面3个层面;技术环境、制度环境对组织的制约及其应对;组织内、外相互作用意义上的目标整合、协调机制及基于目标的组织管理。新的组织定义是,两个以上个人组成的,经有目的协调而应对内外技术性、经济性、社会性要求,具备特定结构和功能的职能性、社会性存在。
    国际经济
    美国的新式产业政策:诠释与启示
    金乐琴
    2009, (5):  75-79. 
    摘要 ( )   PDF (8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产业政策主要基于两种理论依据,一是市场失灵理论,二是赶超理论。市场失灵理论认为,由于市场机制存在种种不完善之处,如垄断、外部性、信息不对称等,它不能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因而需要政府的产业政策进行干预。赶超理论则从后发国家在劳动力成本、引进技术、规模经济等方面存在的“后发优势”出发,主张通过产业政策加快产业结构转换,以实现快速追赶的目标。20世纪末以来,随着人们对市场失灵的认识逐步深化,产业政策的理论依据也得到了拓展。
    动态与综述
    评《股份制与社会所有制》
    范恒山
    2009, (5):  80-80. 
    摘要 ( )   PDF (1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30年来,所有制改革一直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和核心,我国理论界对所有制改革问题进行了艰难困苦的探讨,涌现了大量的闪现真知灼见的理论文献,为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做出了及其重要的贡献,用“历史性”、“划时代”,或者“重大”这些重量级词汇来形容我国在所有制问题上的突破,似乎不为过分。何伟教授的著作《股份制和社会所有制》已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2008年8月),这是研究我国所有制改革理论的一束奇葩,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