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9-04-16
    理论探索
    中国工业制品出口贸易与环境目标的相容性评估——基于环境效应分解模型
    曲如晓, 马建平
    2009, (4):  5-10. 
    摘要 ( )   PDF (17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贸易与环境是否相容,理论上存在争论,实证结论则相互排斥。工业制成品出口与环境目标的相容性检验表明,各行业污染强度全面下降,但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下降幅度大于劳动资源密集型行业,技术效应增进过程连续稳定,出口商品结构朝着更清洁的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发展。虽然总体上因规模效应较大使工业制品出口与环境不相容,但新变化有利于两者实现相容。
    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地域性差异——基于1992—2007年省际面板数据的分析
    李文, 李治国, 唐国兴
    2009, (4):  11-17. 
    摘要 ( )   PDF (15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广义熵L指数的分解结果表明,东、中、西部的地域间差异长期主导着对外贸易发展的整体差异,而地域内差异在近年来有所上升。影响中国各省市自治区对外贸易差异的主要因素有各省市自治区的地理和初期条件、技术进步、引进外资以及收入水平等。
    经济热点
    我国城市住房供给制度与工业化关系的理论分析
    黄淳
    2009, (4):  18-24. 
    摘要 ( )   PDF (12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住房供给制度不仅决定着房价,也决定着工业化与土地收益的权衡。我国目前的住房供给制度和工业化目标不一致,减少政府财政对土地收益的依赖,减少开发商的垄断性收益应该是住房供给制度调整的方向。
    垄断对我国行业收入差距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任重, 周云波
    2009, (4):  25-30. 
    摘要 ( )   PDF (16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30年来我国行业收入差距从整体上看呈现出先缩小后持续增大的变动趋势;经济体制改革不彻底导致的垄断与部分垄断是形成行业收入差距的主要因素,其贡献率合计占行业差距的65%左右;垄断对行业收入差距的贡献虽然有所波动,但基本上保持不变;部分垄断对行业收入差距的影响在逐步缩小。
    理论前沿
    金融创新、科技进步与美国次贷危机
    周游, 高翠翠
    2009, (4):  31-35. 
    摘要 ( )   PDF (74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始于2007年4月的美国次贷危机,很快演变成金融危机,进而又演化成影响实体经济、并向全球扩散的经济危机,很多学者认为衍生金融工具是罪魁祸首。国内不少人认为,一切都是金融创新惹的祸,更有甚者暗自庆幸,幸亏我国的金融市场不发达,金融工具不丰富,这才使得危机不至于在我们的金融系统蔓延。毋庸置疑,从表象上看,或者从直接的因果关系上看,确实如此。但隐藏在表象之下更深层次的问题究竟是什么?我们有必要从美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脉络进行考察,这样才能搞清楚这次次贷危机深层次的原因。
    产业经济
    资源富集地区产业结构与就业关系研究:以内蒙古为例
    杜凤莲, 孙婧芳
    2009, (4):  36-42. 
    摘要 ( )   PDF (21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富集地区就业弹性低于全国。向量误差修正模型显示,内蒙古GDP增长和固定资产投资增加都带动了就业,但带动作用越来越弱。与内蒙古整体状况相似,第二产业投资和GDP增长加速度每提高1%,就业加速度就分别提高、降低0.265%和0.464%。第一产业产出的就业弹性和投资弹性分别为0.253和-0.044。第三产业产出的就业弹性和投资弹性分别为0.799和-0.434。
    公共经济
    我国税制结构对居民收入分配影响的分析与思考
    闻媛
    2009, (4):  43-48. 
    摘要 ( )   PDF (12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国民贫富差距较大已是不争的事实。尽管政府在税收方面采取了很多政策举措,希冀对居民收入分配进行调节,但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其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当前的税制结构并不利于缩小贫富差距。以流转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使税制整体呈现出累退性,个人所得税对工薪收入的过分关注以及对财产性收入调节的缺位,增强了个人所得税制收入分配逆向调节的特征,财产税的缺失导致富裕家庭大量财产游离于政府税收制度调节之外。
    金融研究
    存量视角下的中国金融中介比率测度:1992-2006年
    应展宇
    2009, (4):  49-55. 
    摘要 ( )   PDF (20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1992-2006年中国金融中介存量比率的实证分析发现,尽管非金融部门外部融资中银行信贷的高度垄断地位被逐渐削弱,但仍表现出高度依赖银行体系的贷款状况;而政府外部融资的来源则发生了结构性改变,市场中介融资已经成为政府融资最主要的来源,并由此导致金融中介在政府外部融资中的地位不降反升。此外,尽管非银行金融中介机构有了长足发展,但从相对资金融通的视角着眼,它还远远无法和银行抗衡。制约变迁约束下各部门经济行为的变化对融资机制有着重要影响。
    上海证券市场与美国、中国香港证券市场的互动特征
    周炜
    2009, (4):  56-61. 
    摘要 ( )   PDF (12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证券市场领域,美国市场对中国香港市场和上海市场均有影响。在上海市场和中国香港市场之间,上海市场的变动影响着中国香港市场,但并未发现中国香港市场影响上海市场的证据。这说明,上海证券市场已经成为中国区域的主导性市场。
    中国期货市场:过度供给和过度需求下的监管选择
    吴崎右
    2009, (4):  62-67. 
    摘要 ( )   PDF (82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监管经济学认为,监管是受基本供求关系影响的一种产品。我国的金融管制目标、期货市场内生性、法律不完备性、投资者非理性等造成过度监管供给,对期货的负面意识、对微观基础不信任等造成过度监管需求。供给和需求的双重影响决定了我国期货市场的从严监管导向。因此,自1999年以来,我国期货市场的监管一直侧重于规范,而不是发展。
    新农村建设
    中国农业增长研究述评
    于晓华, 赵国庆
    2009, (4):  68-74. 
    摘要 ( )   PDF (192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舒尔茨(Schultz)指出,农业发展过程中存在两个阶段的问题:发展中国家的粮食问题(foodproblem)和发达国家的农业调整问题(farmproblem)。[1]速水和神门(Hayami and Godo)又在两者之间加入了一个新问题——中等收入国家农民的贫困问题(poverty problem)。[2]在发展中国家,如同现在非洲的情况,随着经济的起飞和收入的扩张,非农部门对粮食的需求急剧增加。但是,由于粮食产量低下、人口增长,发展中国家的粮食总是不足以满足人民的需求,因而可能导致高昂的粮食价格并阻碍其他产业的发展,这就是粮食问题。
    工商管理
    企业专利管理状况调查及特征分析——以青岛284家重点企业为例
    李立, 邢光, 张占贞, 祝晓波
    2009, (4):  75-80. 
    摘要 ( )   PDF (13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样本企业专利情况和管理行为的分析表明,专利类型和管理组织对创新效率有直接影响,维权环境深受企业关注,"大企业带动"、"专利和品牌相互促进"的青岛经验有一定借鉴意义,但中小企业创新力弱和优势行业面临的竞争颓势值得警醒。从增强创新能力和动力入手,建立内生型企业专利战略是当前的紧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