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9-03-16
    经济热点
    经济增长与环境的关系——基于对CO2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实证研究
    韩玉军, 陆旸
    2009, (3):  5-11. 
    摘要 ( )   PDF (24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环境库兹涅兹假说"暗含的同质假设前提提出质疑的基础上,对165个国家进行分组检验后发现,"高工业、高收入"国家出现了"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倒U"型趋势,"低工业、低收入"国家出现微弱"倒U"型趋势,"低工业、高收入"国家表现出了"~"型趋势,而"高工业、低收入"国家环境污染与收入增长同步。
    中国利率波动性对失业影响的研究
    易定红, 白九梅
    2009, (3):  12-19. 
    摘要 ( )   PDF (13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率波动性是衡量利率变动整体效果的指标,从实证角度搞清楚利率波动性对失业的影响,并比较利率波动性和利率水平对失业影响的大小程度,对于货币政策调控宏观经济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利率波动性对失业的影响是反向的,并且存在一个时滞效应,只有滞后两期的利率波动性才会显著地对当期失业产生影响,这一影响要大于当期利率水平对失业的影响。利率波动性可作为我国货币政策监控的一个重要指标。
    理论探索
    收益递增与中国工业经济资本积累
    吕冰洋, 于永达
    2009, (3):  20-25. 
    摘要 ( )   PDF (18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工业资本生产率和资本利润率数据显示,中国工业资本积累处于收益递增时期,计量研究结果也支撑了这一判断。从中国经济发展进程看,技术进步、人力资本增长、制度变迁、政府服务的外溢效应、二元经济结构转变等因素成为工业部门规模收益递增的源泉。未来一段时期内工业部门投资需求仍会很强烈,直到大规模工业化阶段由技术进步和制度变革等带来递增收益释放完毕。
    固定资本与标准商品
    李帮喜
    2009, (3):  26-31. 
    摘要 ( )   PDF (214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新旧固定资本均存在的冯诺伊曼体系下,可定义广义标准稼动水准,以此为衡量尺度可知工资率与利润率处于线性相反关系。但仅存在新品而排除旧固定资本时,即使以广义标准商品为衡量尺度,工资率与利润率虽为相反关系,但非线性关系。
    理论前沿
    小企业信贷约束研究的最新进展
    陈忠阳, 刘吕科
    2009, (3):  32-36. 
    摘要 ( )   PDF (8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企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小企业的信贷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多年来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和难题。近年来各国学者针对小企业信贷约束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总量生产函数、经济增长与增长核算方法——中国增长核算研究的一个综述
    高伟
    2009, (3):  37-40. 
    摘要 ( )   PDF (99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总量生产函数是进行宏观经济数量分析的基础,不论长期增长问题,还是短期波动问题,总量生产函数的设定都是研究的前提[1]。本文关注总量生产函数在中国经济增长核算中的运用。帕金斯(Perkins)指出,“中国富强的关键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2]。因而,对于中国增长绩效的研究极为重要。
    公共经济
    持续经济增长目标下的最优税负和税收结构调整
    刘凤良, 于泽, 李彬
    2009, (3):  41-47. 
    摘要 ( )   PDF (19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经济持续增长目标下,通过识别宏观税负与经济增长的计量关系,我国最优宏观税负应为16.47%。这低于实际宏观税负水平,需要进行较大幅度的减税。根据税收影响经济增长的渠道,通过核算行业TFP,促进长期增长条件下的税收结构调整需要重点降低营业税。
    金融研究
    公司债券市场立法国际比较及启示
    王林
    2009, (3):  48-55. 
    摘要 ( )   PDF (13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司债券市场是现代资本市场的基本组成部分。加强我国公司债券市场的制度建设是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如何完善公司债券法律制度,明确公司债券市场定位,确立集中统一监管体制,以及公司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和上市公司的依托发展,这些都是公司债券市场完善过程中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我国贸易项目下的资本流动规模测算
    王刚贞
    2009, (3):  56-60. 
    摘要 ( )   PDF (10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早在1996年底实现了经常项目下的自由兑换,但对资本项目仍实施较为严格的管制,短期投机性资本难以通过资本项目进行流动。但是国际游资不甘被我国市场拒之门外,想方设法出入我国市场。因贸易项目的交易具有交易频繁和交易规模大等特点,海关部门难以对每笔进出口货物价格的真实性进行核实,且各国为了扩大本国贸易,都将便利和简化贸易手续作为外汇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在资本管制的国家,通过贸易渠道进行跨境资本的流动是最常见的途径,而通过价格转移则是最常用的方式,即高报进口、低报出口以实现资本逃出,高报出口、低报进口以实现资本流入。
    国际经济
    日本农业扩大经营规模的经验与启示
    胡霞
    2009, (3):  61-65. 
    摘要 ( )   PDF (7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欧美农业相比,日本农业与我国比较相似,双方都是在小规模分散的土地上开展家庭经营。更为重要的是,日本从20世纪60年代起就开始推进以扩大农业经营规模为主的结构改革,但是,至今为止,日本唯独在农业规模化经营方面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甚至可以说是失败。那么,对于日本这样的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来说,究竟是什么原因阻碍了它的农业经营规模扩大?有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借鉴呢?
    工商管理
    商业信用与企业规模的负相关关系——基于关系网络的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
    苏汝劼, 冯晗
    2009, (3):  66-71. 
    摘要 ( )   PDF (11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所提供的商业信用规模和企业规模之间的关系,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表现迥异,发达国家是正相关关系,而发展中国家是负相关关系。企业规模、关系网络和商业信用三者之间的关系是造成这一差异的主要原因。
    基于问卷调查的民营企业景气状况及其特征分析
    王呈斌
    2009, (3):  72-75. 
    摘要 ( )   PDF (14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景气调查(business survey),也称商情调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美国家首先发起的,到20世纪50年代中叶,世界各国已经广泛推广,是一种较快了解经济情况的途径[1]。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在工业等领域开展企业景气调查工作,并在90年代末将企业景气调查正式列入国家统计制度。目前,国内关于景气指数的研究主要关注大型企业,对中小企业的研究相对不足,而国外学者比较重视对中小企业景气状况的研究[2]
    动态与综述
    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问题讨论综述
    王碧峰, 周传龙
    2009, (3):  76-80. 
    摘要 ( )   PDF (10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8年的经济形势跌宕起伏,2009年的经济形势变化莫测,对经济形势的研判是宏观经济分析中最难把握的一环。然而,要想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有所作为,从宏观经济的必然王国走向宏观经济的自由王国,我们就必须过好经济形势分析这一关。现将近期我国有关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的讨论做一综述,以期推动人们对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的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