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25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05-12-16
    理论探索
    中国粮食安全的测度:一个指标体系
    高帆
    2005, (12):  5-10. 
    摘要 ( )   PDF (228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粮食安全程度在波动中提高。威胁我国粮食安全的不是单一领域的因素,生产、消费、流通、贸易等领域都可能引起粮食安全风险。所以,粮食政策不应是单一性质的,而应是一揽子、带有组合性质的政策。
    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中中央与地方政府的博弈分析
    金乐琴, 张红霞
    2005, (12):  11-15. 
    摘要 ( )   PDF (11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持续发展不仅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而且是指导21世纪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指针。在实施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如何协调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关系,真正把可持续发展落到实处,是十分关键的。
    转型中的中国劳动关系对劳动关系内部构成因素的影响
    龚基云
    2005, (12):  16-19. 
    摘要 ( )   PDF (3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转型期中国劳动关系影响的分析,目前大多数学者都是从劳动关系内外部因素影响的角度来加以研究的。有的人认为分工与市场的交替作用是影响劳动关系转型的最主要因素(李琪,1995);[1]也有人认为产权变革是影响劳动关系转型的决定性因素(周新军,2001);[2]还有人认为劳动关系的内部构成比重及其关系力量大小是影响劳动关系转型的根本性因素(夏顺忠等,2003);[3]另外,还有人从产业革命、经济全球化、社会政治与法律等方面来说明(佟新,1998;[4]郭捷等,1998;[5]肖盛峰,2003;[6]赵祖平,1998;[7]冯同庆,2002[8])。
    公共经济
    中国教育公平与经济增长质量关系实证研究:1978-2004
    张长征, 李怀祖
    2005, (12):  20-24. 
    摘要 ( )   PDF (18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关键组成部分,具有促进公平、保障人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功能。这已是社会各界公认的观点。但一直以来,还没有任何经验研究能告诉我们,对于我国经济增长质量而言,教育是不是越公平越好。[1]具体地说,我们不知道对于经济增长质量而言,是普及基础教育重要,还是培养高级人才重要。目前普遍的趋势认为,教育公平对社会发展的和谐有促进作用,而对经济增长质量将产生负面影响,因而培养高级人才、促进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质量才是重要的。受此观点影响,我国教育政策已经逐渐放弃业已确立的以“两基”为重中之重的低重心教育发展战略,教育投入结构显著向高等教育倾斜。
    支持中国财政分权的一个模型分析
    王秋石, 张敬来
    2005, (12):  25-27. 
    摘要 ( )   PDF (4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财政分权这一理论的兴起始于蒂波特(Tiebout,1956)在《政治经济学杂志》(JPE)发表的《地方支出的纯粹理论》一文,它通过一系列假定证明彻底的分权和地区之间的竞争可以实现帕累托最优。钱颖一(1998)、[1]温加斯特(1995)等人倡导分权改革,认为它能够创造一个来自基层的改革支持机制,并使得地方政府对中央政府可以形成经济上的制约,从而保证有效率改革的持续推进。分权改革能够促进地方之间的竞争,又能使中央政府利用指标竞争,对地方政府官员形成强有力的激励机制,从而对中国经济改革绩效产生了有益的影响(Maskin,Qian & Xu,2000)。
    绿色税收政策效应的局限性及其配套制度设计
    王常柏, 张萌
    2005, (12):  28-31. 
    摘要 ( )   PDF (4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解决环境污染的措施之一,经济学家提出了绿色税收这一解决问题的思路,寄希望通过税制绿色化来达到减少污染的目的,以便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但大量的事实也表明,绿色税收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政策效果也并不显著。这说明在绿色税收的设计上还存在问题,单靠绿色税收这种“堵”的办法解决污染的思路尚存在明显不足。
    金融研究
    中国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结构的实证分析
    张宗新, 朱伟骅
    2005, (12):  32-37. 
    摘要 ( )   PDF (23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证研究表明:我国证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整体呈现降低趋势;系统性风险与市场指数存在负相关性,牛市期间系统性风险显著降低,熊市期间系统性风险持续走高;行业间变异系数增大,风险比重方差随时间变化而呈显著性差异;政策因子对系统性风险具有显著性影响,这说明我国股市很大程度上仍为政策市。
    控制权转移公司的股权融资:机会与绩效
    陈晋平, 文央漾
    2005, (12):  38-42. 
    摘要 ( )   PDF (96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般认为,股权融资是我国企业上市的首要动因,已上市企业也普遍存在强烈的股权融资行为偏好,但股权融资的使用效果不佳。那么,对于通过收购上市公司而实现间接上市的企业来说,股权融资是否也是一个重要动因?控制权转移公司股权融资的使用效果如何?本文试图回答这两个问题。
    收益率、基本因素与股市有效性——对上海股市的实证分析
    朱瑞忠
    2005, (12):  43-47. 
    摘要 ( )   PDF (16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效率”一词最早由巴施里叶(Bachelier,1900)提出,但是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开始得到人们的重视。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特别是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有效市场等理论的提出,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了市场效率的重要性。然而,除了法马和马克贝思(Fama & Macbeth)[1]之外,大多数研究都表明现实情况与理论结论并不吻合。本文拟以法马和弗伦奇(French)等人的研究为基础,对较长时期内中国股市收益率与基本因素之间的关系进行考察,验证多因素模型在中国的适用性,并以此为依据,对中国股市的有效性加以检验。
    产业经济
    我国证券业电子商务战略与经营模式实证研究
    林丹明, 王斌
    2005, (12):  48-54. 
    摘要 ( )   PDF (16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现有文献的梳理表明,电子商务战略和电子商务经营模式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的研究假设。根据一项对57家证券公司的在线调查结果进行的实证分析,分析的结果初步支持了研究假设。
    新型工业化下的主导产业选择
    周加来, 张冬冬
    2005, (12):  55-59. 
    摘要 ( )   PDF (7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导产业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在一国或地区的国民经济中占有较大比重,对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起着导向性和带动性作用并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的产业。实践证明,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应当保持适当的倾斜度,提高主导产业部门的竞争能力,进而带动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
    工商管理
    评估企业价值增加的现金增加值模型分析
    韩洁
    2005, (12):  60-64. 
    摘要 ( )   PDF (8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市场有一种公认的观点:最大限度地增加股东的财富。企业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可能受到来自董事会和股东的压力,甚至有被兼并的可能。人们一度用会计方法,如会计利润、市盈率(P/Eratio)作为衡量企业价值增加的一种工具,但由于它们忽略产生利润所需要的投资及其时机,甚至,会计利润在很多方面已失去了其公信力(存在低估资本市场、模糊表达、假设和虚构、利润平滑等会计造假行为),更多的公司开始采用现金流折现模式作为评估企业价值的工具,如经济利润(EVA)、现金增加值(CVA)、投资的现金回报率(CFROI)及股东价值(MVA)分析等。
    适应企业组织结构发展的财务管理变革
    周亚娜
    2005, (12):  65-66. 
    摘要 ( )   PDF (2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 U型组织结构。U型组织结构又称直线职能制结构,是一种以权利集中于公司高层为特征的公司管理体制。在U型组织结构中,公司的决策权高度集中和统一,相应职能部门起着管理的参谋作用,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者对下级部门具有业务指导权和监督权,但没有直接指挥命令权。“在公司决策实行高度集权的同时,财务管理体制也具有高度的集中性。”[1]企业的投资、资金的流向和利润分配决策都由总部作出。
    国际经济
    欧洲经济整合中区域差距的测度与分解
    张晓静
    2005, (12):  67-71. 
    摘要 ( )   PDF (8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50多年来,欧盟深化和扩大的步伐从未停止过,并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进展,成为当今区域经济整合的典范。然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是绝对的,欧盟各成员国之间以及各国的不同区域之间都存在着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欧盟的区域差距问题不但事关各成员国参与一体化的成本利益分配,而且从长期来看区域差距过大甚至会影响到欧盟的前途与发展。因此,如何消除区域差距以确保各成员国经济社会的均衡协调发展,已成为欧盟必须正视和对待的现实问题。
    动态与综述
    我国经济形势分析讨论综述
    王碧峰
    2005, (12):  72-76. 
    摘要 ( )   PDF (8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形势分析是宏观经济分析永恒的热点,也是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2005年作为“十五”计划的收官年和“十一五”计划的预备年,更吸引了人们的眼球。现将理论界关于2005年经济形势的分析与讨论做一综述,以飨读者。
    评《新制度经济学》
    李善民
    2005, (12):  77-77. 
    摘要 ( )   PDF (1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制度经济学被介绍到国内已有20多年的时间了,运用新制度经济学理论对中国经济社会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的成果也不断问世。但是,国内至今缺乏权威、前沿、系统、全面地反映新制度经济学的教材。山西经济出版社2005年出版的罗必良主编的《新制度经济学》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