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5, Vol. ›› Issue (12): 60-64.

• 工商管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评估企业价值增加的现金增加值模型分析

韩洁   

  1. 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 北京, 100621
  • 收稿日期:2005-11-01 出版日期:2005-12-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5-11-01 Online:2005-12-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资本市场有一种公认的观点:最大限度地增加股东的财富。企业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可能受到来自董事会和股东的压力,甚至有被兼并的可能。人们一度用会计方法,如会计利润、市盈率(P/Eratio)作为衡量企业价值增加的一种工具,但由于它们忽略产生利润所需要的投资及其时机,甚至,会计利润在很多方面已失去了其公信力(存在低估资本市场、模糊表达、假设和虚构、利润平滑等会计造假行为),更多的公司开始采用现金流折现模式作为评估企业价值的工具,如经济利润(EVA)、现金增加值(CVA)、投资的现金回报率(CFROI)及股东价值(MVA)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