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25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05-11-16
    理论探索
    中国装备制造业三大基地的比较分析
    崔万田
    2005, (11):  5-11. 
    摘要 ( )   PDF (7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特别是制度创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中国装备制造业下一步的发展应从宏观到微观进行系统的制度创新,特别是要为装备制造业企业提供更加适宜的发展环境,政府应为此提供系统的制度供给和政策安排。
    内外秩序演化约束与政策调整
    刘明
    2005, (11):  12-16. 
    摘要 ( )   PDF (7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度演进以及渗透与交织其中的经济全球化、环境变迁三大因素形成我国政府决策的重要参照系。面临以产权安排与分配机制为主要表征的制度变革以及市场环境中的非均衡发展,我国产业工人、农业劳动者的地位发生了明显变化。从积极意义上讲,这是对管理、技术、资本的倚重所带来的必然结果;但另一方面,在对改革总体认同的基础上,不同区域、不同阶层对社会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改变程度的感受与评价也表现出差异,从而使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期望目标呈现出多样化特点。[1]
    学术前沿
    西方货币政策股票市场传导机制研究的新进展
    杨新松, 龙革生
    2005, (11):  17-22. 
    摘要 ( )   PDF (78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描述了货币政策如何借助于货币冲击影响实体经济的路径,它是货币政策有效运作的基础。在金融市场比较发达的条件下,股票市场不仅提供资源配置、风险分散、公司治理的市场机制,而且是货币政策重要的传导渠道。在通常情况下,股票市场或股价本身并不是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直接的调控目标,但中央银行每一次操作或每一项政策的出台几乎都直接或间接地引起股价的变化,进而导致投资或消费等不同程度的改变,最终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
    公共经济
    税收差别政策与外商直接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调整对FDI影响分析
    闻媛
    2005, (11):  23-26. 
    摘要 ( )   PDF (61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确立了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设计了沿海先行开放的战略布局。在“非均衡发展”理论的指导下,中央在财政、金融、物价、重点项目的配置、计划物资的分配、进出口配额的安排、土地的使用,以及各类审批权限的下放、各种统制措施的放宽等方面均向沿海地区大幅度倾斜。
    金融研究
    解析当代经济“倒金字塔”之谜——对20世纪80年代以来虚拟资产日益膨胀现象的思考
    刘晓欣
    2005, (11):  27-33. 
    摘要 ( )   PDF (16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倒金字塔”现象是金融全球化条件下虚拟经济加速发展的体现,是当代财富积累“价值化”趋势的反映。20世纪80年代以来,“倒金字塔”头重脚轻趋势日益明显,过度膨胀的虚拟资产容易引发经济危机,所以,应适度发展虚拟经济,趋利避害,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保障国家金融安全。
    双关联内部交易转移定价的经济分析
    刘汉进, 霍联宏
    2005, (11):  34-38. 
    摘要 ( )   PDF (17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双关联内部交易中,由于企业利润转移和税收筹划的需要,关联双方均希望掌握交易决策的主动权;但双关联内部交易的半开放性决定了任何一方的决策结果均有可能对其他关联方产生影响,而不恰当的交易决策将带来关联双方的利益冲突。但企业可以在最大化自身收益的同时,避免决策中的冲突,在谈判和定价中实现双关联内部交易关联双方的“双赢”。
    产业经济
    电信资费模式研究
    姜正新
    2005, (11):  39-44. 
    摘要 ( )   PDF (6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未来电信运营企业出于争夺市场、刺激消费的目的,将更加细分市场、更多地采用打包的可选择三部定价模式。这些模式有别于垄断市场上,以榨取用户更多消费剩余为目的而采用的打包销售模式。
    工商管理
    转型经济条件下的创业精神——“机会拉动”与“贫穷推动”解释的扩展研究
    肖建忠, 付宏, 胡家勇
    2005, (11):  45-51. 
    摘要 ( )   PDF (9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单地把企业家个人划分为企业家与食利者,或者是机会拉动与贫穷推动的企业家,都不足以认识企业家在变动的外部条件下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企业家在理性和有限理性所决定的心理动机的激励下,从事创业活动。
    企业家作用机制研究
    秦志华
    2005, (11):  52-57. 
    摘要 ( )   PDF (46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家在企业中起主导作用,这种主导作用的本质是对于企业机制的创新。由于企业家的企业机制创新活动,是利用既有条件以计划机制取代价格机制的过程,具有结构化的创新空间和创新路径,因此存在着企业家作用机制。企业家作用机制既不同于企业机制,又不同于企业家机制,是指企业家在企业机制建设中的创新活动机制,研究这一机制对于依靠企业家转变企业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家成长环境的内生性分析
    戴玲
    2005, (11):  58-60. 
    摘要 ( )   PDF (5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家成长是一个长期动态的复杂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同时起作用,仅仅聚焦于外因是不够的。内生性环境是以往研究所忽视的,却是身临其境的企业家们经常强调的。
    独立董事制度有效性实证研究
    伊志宏, 杜琰
    2005, (11):  61-65. 
    摘要 ( )   PDF (66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上市公司中建立独立董事制度是目前世界很多国家通行的做法。独立董事是指不在公司担任除董事以外的其他职务,并与所受聘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关系的董事。西方国家公司治理的理论和实践表明,在上市公司中建立独立董事的目的,是希望独立董事能在上市公司治理中发挥监督、建议和参与决策等作用。
    “三农”研究
    人力资本对劳动力外出就业及收入的影响——基于山西省的调查
    卫龙宝, 杨金风, 史江涛
    2005, (11):  66-70. 
    摘要 ( )   PDF (16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我国农民外出劳务收入占其人均纯收入的比重不断提高,对农民增收的贡献日益增强。山西省也显示出这种趋势。1986年山西省农民的人均外出收入是46.33元,占同期人均纯收入的11%,到2002年,农民人均外出收入达到616.37元,占同期人均纯收入的26%,外出收入增加额对人均纯收入增加额的平均贡献率达到29%。大量数据表明,外出收入逐步成为推动农民收入增长的关键性因素。
    企业家访谈
    指导性经济计划:日本模式与启示
    谢汪送, 陈圣飞
    2005, (11):  71-74. 
    摘要 ( )   PDF (7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后的日本经济得到了迅速的恢复和发展。1956-1973年,日本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9.7%。20世纪80年代日本尽管进入了低速增长期,但其GNP年均增长率仍高于西方各国。只是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日本经济才处于持续的长期萧条中。日本经济的成功,同日本政府实行的以指导性经济计划为出发点、以产业政策为核心并辅之以行政指导的宏观调控体系分不开,其中经济计划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动态与综述
    我国外资问题讨论综述
    付敏, 陶长高
    2005, (11):  75-79. 
    摘要 ( )   PDF (5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入WTO后,我国的制度环境、法律环境等都发生了变化,我国外资流入也随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然而,在进入新的阶段进程中,很多学者对外资流入有着不同的观点和看法。而这些争论主要集中在外资规模是否合适,目前的外资政策是否存在着缺陷,以及外资除了会带来正的溢出效应外,是否还会带来一些负的效应(如垄断、国际收支不平衡),等等。显而易见,外资流入势必关系到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为此,我们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做一综述。
    “政府规制和公共经济政策”国际研讨会纪要
    王健
    2005, (11):  80-80. 
    摘要 ( )   PDF (1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5年9月22-24日,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与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在北京举办了“政府规制和公共经济政策”国际研讨会。与会的中德专家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就“政府规制与电子政府”、“政府规制与地区产业集群发展”两大议题从多个视角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