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5, Vol. ›› Issue (12): 43-47.

• 金融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收益率、基本因素与股市有效性——对上海股市的实证分析

朱瑞忠   

  1.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杭州, 310027
  • 收稿日期:2005-10-08 出版日期:2005-12-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5-10-08 Online:2005-12-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市场效率”一词最早由巴施里叶(Bachelier,1900)提出,但是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开始得到人们的重视。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特别是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有效市场等理论的提出,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了市场效率的重要性。然而,除了法马和马克贝思(Fama & Macbeth)[1]之外,大多数研究都表明现实情况与理论结论并不吻合。本文拟以法马和弗伦奇(French)等人的研究为基础,对较长时期内中国股市收益率与基本因素之间的关系进行考察,验证多因素模型在中国的适用性,并以此为依据,对中国股市的有效性加以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