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6-01-16
    专稿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2005—2006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
    2006, (1):  5-10. 
    摘要 ( )   PDF (11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5年中国经济向加强宏观经济调控的预期方向稳定发展,继续呈现高经济增长与低通货膨胀的良好配合态势。2006年乃至"十一五"期间,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应该保持其中性政策取向的连续性与稳定性,在最高可持续增长率(HSGR)的需求管理最终政策目标指导下,建立价格、工资与汇率动态调整一致的政策目标体系,通过稳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积极操作,以国内投资需求为轴心,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理论探索
    全球化和中国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
    于春海
    2006, (1):  11-17. 
    摘要 ( )   PDF (18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全球化和中国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可以发现:(1)在1978—2002年的长周期样本中,经济全球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不显著;(2)在20世纪80年代,经济全球化推动了中国资本—劳动比和TFP的提高,进而推动中国的经济增长,20世纪90年代以后,这种影响逐步消失;(3)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经济增长关系的"时变特征"源于中国经济增长阶段和增长模式的变化。
    中国工业化阶段性评价实证研究
    薛伟贤, 孟娟
    2006, (1):  18-23. 
    摘要 ( )   PDF (226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8年以来,中国的工业化加速发展,处于工业化成长阶段,期间受到政府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很大。今后5年内中国工业化仍处于加速发展阶段。2008年前后中国的工业化发展将出现拐点,工业化发展趋势将开始下降。
    学术前沿
    中国经济学界需要什么样的多元论
    贾根良, 马国旺
    2006, (1):  24-29. 
    摘要 ( )   PDF (76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学多元论具有多层次的含义,绝不能把它简单地看成是方法的多元论。今天,多元论问题已经构成经济学改革国际运动中极为重要的内容,日益引起学者们的高度关注。应该站在对西方主流经济学的反思高度,站在对中国经济学未来发展趋势的前瞻高度,从广义方法论上讨论多元论问题。中国经济学界所需要的是广义方法论上的多元论,这对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推动中国经济学的繁荣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国外零售组织演进假说及其局限性分析
    赵萍
    2006, (1):  30-35. 
    摘要 ( )   PDF (58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西方零售学中,零售业结构演变的有关理论是发展较早、较为完善的理论之一。对于零售组织形式的发展与演变问题,国外学者较早地提出了一系列假说来解释零售业态的变革轨迹。零售组织演变的理论可以分成许多种类,但是广义上可以分为四大类,即环境理论、周期理论、冲突理论和混合理论。本文对零售学界的这四个主要理论流派进行简述和点评。
    经济热点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经济周期划分及特征分析
    苏汝劼
    2006, (1):  36-40. 
    摘要 ( )   PDF (12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建立和完善,经济周期波动的特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观察总体经济增长的动态发展,研究宏观经济周期波动和发展趋势,应选择一个最能反映国民经济活动水平的总量指标,这个指标就是国内生产总值(GDP)指标。而经济周期考察的重点是相对指标即经济增长速度,而不是绝对指标,所以,本文选用国家统计局调整后公布的GDP增长率(可比价)指标对我国经济波动趋势进行分析。
    公共经济
    对我国高等教育外部性的实证分析
    查显友, 丁守海
    2006, (1):  41-45. 
    摘要 ( )   PDF (10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等教育是准公共物品,具有一定外部性,但如何度量这种外部性,理论界一直未能给出满意的答案。近年来,人们对高等教育收费的争论越来越多,究其原因,除了对教育公平的忧虑外,更重要的是对高等教育外部性认识的模糊,只有科学考察高等教育的外部性大小,才能对现行收费政策做出正确评价。
    金融研究
    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与货币供给内生性弱化之关联性分析
    宋玮, 黄燕芬
    2006, (1):  46-50. 
    摘要 ( )   PDF (7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上世纪60年代末以来,一些西方学者逐渐拓展了传统主流经济学对货币供给内生理论的研究,对货币政策的分析出现了许多新的经典性研究成果。拉维依(Lavoie)[1]认为利率是外生的,银行适应信贷需求而创造信贷货币,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而适应银行的准备需求,因此,货币供给是内生的。波林(Pollin,1991)认为货币供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私人系统内生决定的,而利率不完全外生,是由央行和市场共同决定的。麦卡勒姆(Mc-Callum)[2]、博芬格(Bofinger)[3]等人针对传统货币供给乘数理论的缺陷,强调了利率机制在货币供给过程中的作用,对货币供给的内生性做出了新的解释。
    产业经济
    温州鞋业企业国际化状况的调查与分析
    朱允卫, 黄祖辉
    2006, (1):  51-55. 
    摘要 ( )   PDF (10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深入了解当前温州鞋业企业国际化状况及存在的问题,2005年6月-7月笔者率6名在校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对其进行了实地调查。调查的地域范围覆盖了温州市鹿城区"中国鞋都"一期和二期工业园、鹿城区双屿工业区、永嘉县瓯北镇、瑞安市莘塍镇等温州主要的鞋业生产基地。调查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调查组访谈了105家鞋业生产企业,其中涉及国际化经营业务的企业有67家,占全部被调查企业的64%。本文就以这67家有国际化经营业务的企业为主要研究对象,对温州鞋业企业的国际化状况进行分析。
    区域经济
    地方专业化、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来自长三角的证据
    梁琦, 詹亦军
    2006, (1):  56-62. 
    摘要 ( )   PDF (186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长三角制造业为对象,利用长三角区域内16个城市1998-2003年的相关数据进行的分析和计算表明:地方专业化能促进产业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升级,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地方专业化行业的技术进步增长率和技术对经济的贡献率都明显高于非地方专业化行业,地方专业化有弱化垄断而强化竞争的倾向。
    北京经济发展阶段与未来选择
    汪先永, 刘冬, 胡雪峰
    2006, (1):  63-65. 
    摘要 ( )   PDF (5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公元前1 000多年的周朝,北京一带已经建立了城市;元朝兴建了新都城──大都;明成祖朱棣1403年改北平为北京,并于1421年在北京正式建都;此后各代相继定都北京,使北京成为一座历史名城。作为封建王朝都城的北京,在政治上实行中央集权统治,在经济上由封建专制政权控制。长期以来,北京的封建经济一直没有从整体上摆脱地方城市经济的特色。在元建大都到明朝中期,北京经济获得进一步发展,封建经济──庞大的官营手工业和商业发展到了历史最高峰。
    工商管理
    基于价值链的动态预算管理研究
    张瑞君, 殷建红
    2006, (1):  66-70. 
    摘要 ( )   PDF (6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著名管理学家戴维•奥特利(David Otley)说"全面预算管理是为数不多的几个能把组织的所有关键问题融合于一个体系之中的管理控制方法之一"。[1]以财富500强为代表的国外大公司无一例外地把预算作为管理控制的工具和业绩评价的依据。温家宝总理在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手段。可见,企业预算管理作为"企业制度建设、强化管理"的基本方略已经受到理论界、政府及各类企业的广泛关注。
    管理学到底是一门艺术还是一门科学
    刘海建, 陈传明
    2006, (1):  71-74. 
    摘要 ( )   PDF (5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一门兼具实践性与学术性的学科,管理学越来越得到企业实践者与理论者的关注。然而,从目前来看,我国管理学的发展似乎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很多企业实践者认为,我国管理学教育非常空洞,从表面上看似乎是"万金油":涉及各门学科,但实际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因此我国管理学教育比较失败,不能为企业提供有意义的指导。而很多学术界的人士虽然忙于做学术研究,但对于解决以上实践应用问题却一直苦无良策。
    动态与综述
    我国股权分置改革问题讨论综述
    付敏, 陶长高, 李少军
    2006, (1):  75-79. 
    摘要 ( )   PDF (8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最近几年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态势来看,股权分置已经成为影响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终于开始了破冰之旅,也全面铺开。对于股权分置的原因、危害及股改方案的分析,很多学者都做了研究和概括,并有着不同的看法和见解。我们就此做一综述。
    书评
    评《企业规范化管理标准体系》
    李京文
    2006, (1):  80-80. 
    摘要 ( )   PDF (1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读到舒化鲁的《企业规范化管理标准体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它构想把企业规范化管理标准体系发展成为具有与ISO9000同等影响力和权威的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