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6-02-16
    专稿
    宏观经济走势与宏观调控政策基本取向
    丛明
    2006, (2):  5-11. 
    摘要 ( )   PDF (11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经济形势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下一步的宏观经济走势依然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经济上行和下行的两种趋向同时并存,反映出未来通货膨胀压力与通货紧缩影响依然存在,宏观调控仍处于关键时刻。要把握好2006年宏观调控四大主要预期目标,宏观经济政策应以"稳"为主,适时适度采取微调措施。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加强各项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重视发挥价格、税收、汇率等杠杆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理论探索
    凯恩斯与马克思国民收入理论的比较研究
    张建君
    2006, (2):  12-19. 
    摘要 ( )   PDF (13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凯恩斯的国民收入基本公式以及实现宏观经济平衡的基本条件(I=S)与马克思资本主义两大部类再生产基本公式和平衡条件具有内在的相似性和逻辑关系。作为对宏观经济整体运行状态的研究,凯恩斯的国民收入公式和I=S在马克思两大部类再生产基本公式和平衡条件简单变形的基础上就可以得出。可以说,凯恩斯开创的宏观经济学是对马克思社会再生产理论模型的基本公式及相关经济思想的直接吸收和客观发展。
    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性选择
    洪功翔
    2006, (2):  20-24. 
    摘要 ( )   PDF (6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来,国有企业改革一直是经济理论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也是人们争论的焦点问题之一。2004年的"郎顾之争",则引发了全社会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讨论。尽管"郎顾之争"现已告一段落,但国有企业改革的步子不会停,也不能停。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的路怎么走,十分需要对过去的改革历程进行总结,以便确定继续前行的方向。本文正是在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进行判断、总结的基础上,提出了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性选择。
    学术前沿
    劳动力市场分割理论的发展与辨析
    陈广汉, 曾奕, 李军
    2006, (2):  25-30. 
    摘要 ( )   PDF (7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劳动经济学研究的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人力的需求、供给,劳动力市场构成劳动经济学研究的主体。同时,劳动力市场是生产要素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劳动力的素质、劳动力市场的竞争性和流动性不仅影响资源配置的效率和经济增长,还会影响工资的形成、收入分配的均等和公平。因此,它也是理论经济学研究的重要领域。
    人力资本与跨国收入差距研究的新进展
    赵伟, 汪全立
    2006, (2):  31-36. 
    摘要 ( )   PDF (45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世界各地,生活水平差异之大几乎令人难以理解。根据萨默斯和赫斯顿(Summers and Hes-ton)数据库的数据,1960年世界最富裕的国家瑞士的人均收入以不变价格计算是3 414美元,最穷的国家坦桑尼亚的人均收入为111美元,前者是后者的31倍。而到了2000年,最富裕的国家是卢森堡,人均收入为48 967美元,坦桑尼亚仍然是世界最穷的国家,人均收入为490美元,但贫富差距已经从1960年的31倍扩大到将近100倍。[1]对跨国收入差距如此巨大的原因的解释,一直是经济增长理论和发展经济学等学说所要研究并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公共经济
    市场中介组织的规范与发展
    郭国庆, 王海龙
    2006, (2):  37-41. 
    摘要 ( )   PDF (4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的市场中介组织得到了迅猛发展,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社会财富和就业机会,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工商管理
    中国工业企业财务预期的性质——基于5 000家大中型国有企业经济景气调查数据的分析
    王晋斌
    2006, (2):  42-47. 
    摘要 ( )   PDF (12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工业企业财务指标预期在短期和长期中都与实际结果存在明显的偏差。这表明大中型国有企业有关销售状况的财务预期不具备理性预期的性质。在定性数据转化为定量分析的技术上,误差项服从AR(2)轨迹的限制性安德逊模型的转化结果优于其他方法得到的结果,而采用模型转化技术的结果要优于仅采用Naive预期方法得到的结果。
    监管者介入对发电厂商默契合谋行为的影响
    管毅平, 邵长卫
    2006, (2):  48-50. 
    摘要 ( )   PDF (6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电力市场改革的深入,有关"默契合谋"(tacit collusion)行为的研究日益增多。最近比较专门的研究有安斯特•穆仁和罗杰•皮多克(Anstri Muren and Roger Pyddoke)关于一次性经济实验的报告。[1]在他们的实验中,给定禁止博弈双方直接沟通,在市场参与者只有两个厂商的情况下,它们不需要直接的语言沟通就可以达成合谋,即"默契合谋"。
    新农村建设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基于浙江慈溪市调查
    李淑梅
    2006, (2):  51-54. 
    摘要 ( )   PDF (4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慈溪市地处浙江省东部,杭州湾南岸,是沪杭甬经济金三角中的新兴城市,经济总量名列浙江省前茅。近年来,随着该市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工业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需求扩张,农村被征用土地日渐增多。土地被征用后的农民,处境尴尬,他们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村村民,又无法融入城镇居民行列。一度实施的一次性货币安置只为被征地农民提供必要的生活补偿,而他们的养老需求则完全没有被考虑。在庞大的被征地农民群体中,有许多因年龄、文化、劳动技能等方面的原因,更是处于无地、无业、无保障的状态。
    区域经济
    从安徽省看我国欠发达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化路径
    胡艳
    2006, (2):  55-58. 
    摘要 ( )   PDF (6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中国21世纪议程———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里,中国政府明确提出了我国可持续发展城市的目标是:建设规划布局合理、配套设施齐全、有利工作、方便生活、住区环境清洁、优美、安静、居住条件舒适的城市。
    国际经济
    日本邮政民营化改革解析及启示
    吴汉洪
    2006, (2):  59-64. 
    摘要 ( )   PDF (7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邮政民营化改革的基本背景是邮政公社在日本邮政事务中居绝对垄断的地位,这样的业务结构有诸多弊端。邮政民营化改革是小泉政府实现其"小政府、大经济"施政纲领的具体体现。尽管邮政民营化改革议案最初遭到了部分国民、在野党和执政党的反对,但小泉所采取的"问信于民"的策略使邮政民营化改革议案最终获得了通过。日本邮政民营化改革对中国邮政体制改革的启示是: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重视体制改革中的利益集团问题;重视"问信于民"的改革策略。
    美国职位空缺数据收集和调查的理论与实践
    唐鑛
    2006, (2):  65-69. 
    摘要 ( )   PDF (41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劳动力需求是产品市场的派生需求,劳动力需求理论是从企业的生产理论推演产生的。劳动力需求理论虽然存在一定问题,但是还是得到了学者们比较好的认可,只是在对劳动力需求的测量方面存在缺失,对反映劳动力需求主要指标的职位空缺的理论研究和职位空缺数据收集的操作性研究少之又少,对与充分就业紧密相关的职位内容和职位结构的经济学研究缺乏微观分析。劳动力市场供求双方都没有建立起一种同时包括测量方法与理论分析的合理体系和科学框架。
    东亚经济合作与中国的战略选择
    自东放
    2006, (2):  70-74. 
    摘要 ( )   PDF (60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主要趋势。近些年来,东亚区域经济合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东亚合作已成为亚洲区域合作中富有活力、前景广阔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东亚举足轻重的大国,中国的战略选择将决定着东亚经济一体化的走向,深刻影响着未来东亚经济发展的走向。
    动态与综述
    商业银行存贷差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2006, (2):  75-79. 
    摘要 ( )   PDF (65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存贷差也称存差,是指商业银行存款总额超出贷款总额的部分。商业银行存贷差问题1994年以后开始出现,1999年突破1万亿元,以后以每年1万亿元的速度递增。[1]2003年以后增长加速,2004年底本外币存贷差达到6.462万亿元,2005年10月底则达到9.08万亿元。以此速度,达到并超过10万亿元指日可待。[2]2002年以后学术界对存贷差问题就开始关注,2004年以后存贷差问题更是成为了讨论的热点,现将有关讨论综述如下。
    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第10次学术研讨会综述
    张旭
    2006, (2):  80-80. 
    摘要 ( )   PDF (1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5年12月21—23日,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在福建泉州师范学院召开了第10次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