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6-03-16
    理论探索
    发展经济学结构转型分析方法的演进与评价
    马颖, 陈波
    2006, (3):  5-10. 
    摘要 ( )   PDF (11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构主义发展经济学家在探讨发展中国家的结构转型问题时,所使用的结构分析方法,被认为是持这一思路的发展经济学家对发展经济学做出的最重要的贡献之一。在结构分析方法的演进过程中,传统的统计方法和投入—产出法,由于存在无法刻画产业间关联或因假设产业间关联呈刚性等缺陷,而逐渐被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所取代。鉴于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拥有更加适合于分析那些实行市场导向改革的发展中国家等优势,因而该模型具有更为广泛的应用前景。
    地方政府意志与民营经济的发展:"温州模式"生成中的互惠性动力
    任晓
    2006, (3):  11-16. 
    摘要 ( )   PDF (15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最后20年,温州赶超式发展的良好表现得益于温州模式。在这场以制度先发性转型为标志的变革中,地方政府与温州民间改革力量之间存在着稳定的以"互惠"为基础的生产性政治关系。地方政府为自下而上的民间变革力量提供了关键的导引和护佑。这种内含地方政府意志的变革动力直接促使了传统体制在局部地区的消弭和瓦解,并最终经由集中式产权的分散和私有,完成计划配给向自由交易的回归。
    学术前沿
    搜寻理论、失业救济金与中国城镇人口失业持续时间
    杜凤莲, 鲍煜虹
    2006, (3):  17-22. 
    摘要 ( )   PDF (17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享受失业救济金者和不享受者失业救济金者的再就业概率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与享受失业救济金者相比,人力资本特征、家庭特征和宏观经济环境对不享受失业救济金者的再就业概率有显著正向影响,转换模型也得出了失业救济金会降低再就业概率、延长失业持续时间的结论。
    从国际经济周期理论到世界经济周期理论
    宋玉华, 吴聃
    2006, (3):  23-30. 
    摘要 ( )   PDF (9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自经济体系外部的冲击,通过国际经济纽带在各国之间传导,并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引起世界各国经济的大致同步波动,从而生成一轮世界经济周期,这种机制可以概括为"外部冲击—部门传导—国际传导"。
    经济热点
    从北京看城乡结合部"失地农民"面临的困境与解决思路
    董克用, 成得礼
    2006, (3):  31-35. 
    摘要 ( )   PDF (16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乡结合部城乡结合部有广义和狭义之分。根据周大鸣等(2001)的定义,狭义的城乡结合部应具备三个条件:一是与城市建成区毗连,兼具城市与乡村的某些功能与特点,但在行政上不属于城区街道管辖,而属于郊区乡(镇)管辖;二是非农产业发达,但仍有少量农业;三是人口密度介于城区与一般乡村之间。
    公共经济
    基础设施投资的经济增长效应
    郭庆旺, 贾俊雪
    2006, (3):  36-41. 
    摘要 ( )   PDF (178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设施总投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电通信投资以及电力、煤气及水生产与供应投资对产出具有较大、持久的正影响,时滞也相对较短;电力、煤气及水生产与供应投资对产出的正影响更大,并且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电通信投资也具有较大的正影响。我国基础设施投资效应的这些重要特征,对于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实施时机和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选择都具有重要意义。
    金融研究
    区域金融安全指标体系及其计量模型的构建
    汪祖杰, 吴江
    2006, (3):  42-48. 
    摘要 ( )   PDF (13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金融安全指标体系的含义包括三个关键性的内部指标系统:区域金融安全微观监测指标系统、区域安全宏观监测指标系统、区域安全金融生态环境指标系统。把区域金融安全内在关键性指标作为区域金融安全衡量体系的基础构成,把区域金融安全的外在影响性指标当作补充构成可以构造出区域金融安全计量经济模型。
    经济稳定动态监测系统探讨——基于交易资金流量模型的分析
    王国忠
    2006, (3):  49-54. 
    摘要 ( )   PDF (10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虚拟化程度的加深使传统经济理论对"滞胀"与货币流通速度等现实经济问题的解释力普遍下降。尤其是世界各国频繁爆发的金融危机更是表明了基于传统资金流量分析法建立经济稳定的指标体系并不能对当代经济稳定进行有效的预警与监测。只有将价格、重复交易量与真实的货币流量结合分析才能透彻地反映价格与交易量对经济稳定性的影响。
    产业经济
    我国电信产业不对称双限资费规制模式
    姜正新
    2006, (3):  55-60. 
    摘要 ( )   PDF (7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对称双限规制模式"在进行上限规制的同时,通过实施针对不同类型厂商的倾斜政策,扶持弱小供应商,并采用事后审查的方式,有助于实现对整个产业的有效监管,推动我国电信产业的有效竞争和良性发展。
    新农村建设
    我国农产品净出口指数的变动趋势与原因分析
    方小教
    2006, (3):  61-65. 
    摘要 ( )   PDF (9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围绕近两年我国农产品贸易逆差而展开的前景预测,存在着各种互相冲突的观点。有的学者认为,根据我国农产品供需结构和农业资源禀赋特征分析,贸易逆差有可能成为常态;另一些学者则认为,农产品贸易逆差是年际性的,不会影响我国农产品贸易的总体格局。[1]
    工商管理
    浙江省民营企业会计管理调查与分析
    楼百均
    2006, (3):  66-70. 
    摘要 ( )   PDF (70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至2004年12月底,浙江省有民营企业33.32万户,投资者76.23万人,注册资金3 906.41亿元,民营企业全年实现经济产值9 909.77亿元,占浙江经济的半壁江山。[1]
    创业导向、战略模式与组织绩效关系研究
    薛红志
    2006, (3):  71-75. 
    摘要 ( )   PDF (9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业导向概念的发展以及测量工具的开发,推动了创业导向研究的不断深入。尽管大量文献表明,创业导向与绩效的几个指标是正向相关的,但还没有学者考察战略模式对创业导向—绩效关系的影响。由于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创业导向能够促进组织绩效,因此问题的关键不是要不要建立创业导向,而是应该做些什么来鼓励创业导向,因此考察创业导向—绩效关系的潜在调节变量是必要的。
    动态与综述
    公平与效率问题讨论综述
    王碧峰
    2006, (3):  76-80. 
    摘要 ( )   PDF (65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平与效率问题是经济学永恒的话题。在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公平与效率被人们赋予了新的含义和内容。在此,笔者对近一两年来我国学术界关于公平与效率问题的讨论做一综述,以期推动关于公平与效率问题讨论的进一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