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4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4-07-16
    宏观经济
    宏观调控状态下的中国经济增长
    刘伟, 蔡志洲
    2004, (7):  5-12. 
    摘要 ( )   PDF (81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景气、新的居民需求、国有企业改造、积极财政政策效应及各地发展当地经济的积极性,是促使本轮固定资产投资激增的主要原因。对中国经济增长来说,总需求上的结构性失衡比总量不足具有更大的危害。但也应该看到,此次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长,和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有较大的不同,应采取针对性的对策,在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对最终需求结构进行调整。
    政府与市场秩序的形成
    方福前
    2004, (7):  13-18. 
    摘要 ( )   PDF (6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秩序主要是一种内生和演化的秩序,大力发展市场经济是市场秩序形成的前提条件。政府在市场秩序形成和完善方面可以发挥应有的作用。政府与市场边界的恰当划分是构建市场秩序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府应当是宪制政府、服务政府和有限政府。治理整顿市场秩序的同时也要治理整顿政府自身。
    经济全球化下的认识误区和盲点
    俞宪忠
    2004, (7):  19-22. 
    摘要 ( )   PDF (4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对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 错误理解 我国在21世纪头20年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若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必须在尽快实现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平滑对接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全球层面的国际市场,这是公认的理念和不争的事实。
    财政金融
    西方国家银行监管工具及在中国的运用
    沈坤荣, 李莉
    2004, (7):  23-30. 
    摘要 ( )   PDF (88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国家为监管银行而设立了六大工具,包括四大法律工具(市场准入限制、存款利息率上限、资产组合限制和资本要求)、一项制度工具(存款保险)以及一系列政策工具(监管控制)。通过对这些监管工具的逐一剖析,可以梳理它们在西方国家形成、发展的脉络以及在中国的运用前景,以期为中国的银行监管改革提供有益的理论经验和政策建议。
    资本市场
    企业年金监管协调机制的建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课题组, 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课题组
    2004, (7):  31-35. 
    摘要 ( )   PDF (5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两法)从2004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标志着我国企业年金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规范的企业年金制度实施需要设立规范的年金受托人等多个参与主体,涉及多个当事人、中介机构、监管机构,从而增加了监管的难度。对企业年金完善的监管需要建立统一的监管框架,多个监管机构相互协调,以提高对企业年金整体的监管效率。
    中国A股市场分割因素与消除路径
    韩德宗
    2004, (7):  36-40. 
    摘要 ( )   PDF (7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股票市场分割的理论框架 股票市场分割是指市场间交易机制、投资者构成的差异导致同质股票在价格、收益率、风险等方面呈现出较大的差异。股票市场分割现象存在于很多国家。索尔里克(Solnik,1974)对股票市场分割的研究,作了开创性的工作。研究主要反映在三方面:市场分割的检验及其产生的原因;市场分割对各市场的影响;市场分割的消除。对市场分割对各市场的影响市场分割的消除。
    企业管理
    基于发展战略的客户价值研究
    陈静宇
    2004, (7):  41-44. 
    摘要 ( )   PDF (4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般而言,大客户往往具有较强的讨价还价能力,享受较低的价格和高水平的售前售后服务,小客户则支付较高的价格但比大客户占用了更多的销售和服务资源,中等客户往往是收益性最好的。如果仅从价值量指标来看,显然大客户在企业客户名单列表中将失去重要客户的地位,然而现实是大客户仍然占据着应有的位置。这说明在利润之外,客户对企业发展的贡献还存在于其他方面。
    信用互助和团队重复博弈——中小企业融资的出路
    常永胜
    2004, (7):  45-48. 
    摘要 ( )   PDF (4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小企业融资是20世纪80年代末特别是1997年以来我国金融学界、企业财务学界一直关注的问题。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实施和《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的发布,再次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中小企业发展和融资问题的关注。但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清晰的理论框架和可操作的制度安排。
    企业家访谈
    企业何以持续成长——崔万田先生访谈录
    崔万田, 黄泰岩
    2004, (7):  49-53. 
    摘要 ( )   PDF (5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企业持续成长的核心要素 黄:企业的持续成长,从而基业常青,是企业家们孜孜以求的梦想,但就像人们希望长命百岁却难遂人愿一样,大多数企业都是短寿的。以美国为例,平均有62%的公司存活不到5年,寿命超过20年的只占总数的10%,只有2%的公司能存活到50年以上。
    调研报告
    浙江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轨迹与趋势——浙江民营科技企业调查报告
    刘亚玲
    2004, (7):  54-58. 
    摘要 ( )   PDF (4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2002年,全省个体工商户152.89万户,私营企业24.73万户,从业人员680万人,工业总产值近7000亿元,商贸、餐饮、运输等服务业营业收入约6000亿元;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产值比重超过70%。长期以来,浙江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领域中技术比较简单、产品易于模仿、资金门槛较低的行业,“低、小、散”等问题比较突出。
    理论前沿
    菲利普斯曲线研究新进展
    刘凤良, 张海阳
    2004, (7):  59-64. 
    摘要 ( )   PDF (61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菲利普斯曲线一经发现就很快成为西方宏观经济学关注的热点,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的新古典综合、货币主义和理性预期等经济学派的论争在很大程度上与菲利普斯曲线有关。虽然菲利普斯曲线备受争议,但它对于解释经济波动以及阐述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区域经济
    上海经济结构调整的实证分析:1990-2003
    赵农华
    2004, (7):  65-69. 
    摘要 ( )   PDF (4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和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上海加大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所有制结构的多样化改革、就业结构的合理性优化、投资结构的多元化变动以及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等经济结构调整,极大地推动了上海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银行资本与虚拟资本融合的模式选择
    谢海昌
    2004, (7):  70-71. 
    摘要 ( )   PDF (2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中国银行资本与虚拟资本 融合的模式选择 银行资本与虚拟资本的融合主要有全能银行制、母银行制、金融控股公司三种模式。一个国家在推进银行资本与虚拟资本融合时采取何种模式要考虑宏观上金融功能的重新配置和微观主体经营策略两个方面,追求风险与效率的平衡,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最优解。
    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融资
    王荔红
    2004, (7):  72-73. 
    摘要 ( )   PDF (2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城市公共基础 设施建设融资的意义 (1)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可以有效缓解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足的问题。资本市场上的各种金融工具以不同的方式和期限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融资提供了多种渠道,可以广泛集聚民资民力,实现融资渠道和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有效减轻政府的投资负担,同时降低因间接融资比重过高而带来的国有商业银行不断集中的信贷风险,实现各类投资者风险共担,提高投资效率。
    书评
    评《政治经济学》
    刘诗白
    2004, (7):  74-74. 
    摘要 ( )   PDF (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吴树青教授为顾问,逄锦聚、洪银兴、林岗、刘伟四位教授为主编,14所高等院校的中青年经济学专家学者编写的《政治经济学》(2001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03年9月经修改又推出第2版)是高等院校经济类核心课程教材,是一部具有理论创新、反映时代特征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该书的创新和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评《新资本论纲要》
    洪银兴
    2004, (7):  75-75. 
    摘要 ( )   PDF (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资本论纲要——马庆泉博士与马克思的对话:若干政治经济学新概念的阐述》一书于2004年4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和马克思对话的形式,对知识经济条件下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展开了深入阐述。该书的作者马庆泉博士无论是在对理论的探索方面还是在写作形式上都匠心独具,这使得该书在众多探讨政治经济学理论方面的书籍中脱颖而出。
    动态
    我国利率市场化问题讨论综述
    王国生
    2004, (7):  76-80. 
    摘要 ( )   PDF (5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率市场化是我国市场经济改革取向的基本目标之一。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指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建立健全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利率形成机制。这进一步明确了利率市场化的改革目标,推动了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实践,使得关于利率市场化的理论探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现将近几年关于利率市场化的讨论做一综述,以期推动利率市场化讨论的进一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