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4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4-06-16
    宏观经济
    市场秩序的博弈论分析——兼论规范市场秩序的制度安排
    洪银兴
    2004, (6):  5-11. 
    摘要 ( )   PDF (7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目前市场秩序混乱的问题基本上是体制转型中产生的问题。由于现代博弈论涉及秩序和制度安排,因此可以依据博弈论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寻找市场秩序混乱的根源,由此找到规范市场秩序的有效制度。
    2003年中国国际竞争力评价和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竞争力与评价研究中心
    2004, (6):  12-21. 
    摘要 ( )   PDF (9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3年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的国际竞争力评价显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经济实力在SARS影响下仍然能够稳步提升,信息化建设成就卓著,但中国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仍然需要深化市场经济观念,加强教育和人才培养,提升基础竞争力和科技竞争力,改善金融体系。
    通货膨胀、公共财政与城乡统筹发展
    高正平, 李睿
    2004, (6):  22-27. 
    摘要 ( )   PDF (6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要科学地对待通货膨胀,不要“谈通色变”,不加区别地反对一切物价上涨。对当前的中国来说,通货紧缩比通货膨胀更可怕,因此,应选择“适度快速协调增长+温和的物价上涨”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我们的宏观经济目标。
    释放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可能选择及其影响
    诸建芳
    2004, (6):  28-32. 
    摘要 ( )   PDF (5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民币是否升值已成为国际国内关注的焦点。2004年初以来,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猜测不断,围绕人民币升值的争论也常见诸于报端。虽然货币当局一再重申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计划要改变人民币币值,但仍无法消除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这已使我国货币政策陷于被动,也给经济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那么,人民币客观上是否需要升值?若升值,空间有多大?升值会对经济(特别是证券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本文将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财政金融
    信贷、投资与人均收入的非一致性变动——对西北地区货币传导的一种分析框架
    刘明, 宋翠玲
    2004, (6):  33-37. 
    摘要 ( )   PDF (6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西北地区信贷投放相对 萎缩的一般机理 1997年以来,中央银行采取了一系列货币政策措施,银根松动的迹象非常明显。然而,西北地区的存款增长率基本上是一路下滑(2000年略有上升),与全国相比,西北地区存款增长率大部分年份低于全国,与全国存款总额的相对差异由1996年的18.79上升到2002年的19.26,储蓄存款相对差异虽略有上升,却一直小于存款总额的相对差异值。
    产业分析
    产业发展周期与发展中国家产业成长
    张世龙, 马尚平, 石纳芳
    2004, (6):  38-41. 
    摘要 ( )   PDF (40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整体上看改革开放和加入WTO使我国的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发展,尤其是那些技术水平较低、世界技术进步没有发生重大突变的传统产业在我国具有明显的优势,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另一方面,我们也会看到国内的很多新产品形成、成长、成熟、衰退阶段的时间极其短暂,比如手机、彩电、影碟机、空调等行业都传出过类似的市场信号,增加了这些产业发展的风险。
    企业管理
    融资结构与公司治理关联性
    方承武, 章铁生
    2004, (6):  42-46. 
    摘要 ( )   PDF (56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公司融资结构是公司治理 结构形成的基础 公司的融资方式一般分为两种: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包括以公司留成收益为资金来源的内部融资和以股票发行筹集资金的外部融资;债权融资包括向公司外部各种金融机构借款和向公众发行公司债。公司的融资结构是指公司各项资金来源的组合状况,即公司不同融资方式的构成及其比例关系。经济学关心融资结构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融资结构影响公司的治理结构,即经理、股东和债务持有者之间的契约关系。
    企业知识转化过程中的知识整合
    张庆普, 单伟
    2004, (6):  47-51. 
    摘要 ( )   PDF (5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企业知识转化与企业知识创造 知识概念内涵丰富、外延广泛,是一种包含了有组织的经验、价值观、相关信息、专家见解及洞察力等要素的动态组合。企业知识是员工个人知识和企业组织“记忆”的综合,不但存在于文件、资料、计算机程序和档案等之中,还存在于员工头脑、实践、惯例以及规范等之中。
    我国家族企业职位开放的模式选择
    付文阁, 于春晖
    2004, (6):  52-54. 
    摘要 ( )   PDF (3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职位开放是指在家族企业中,家族成员让渡部分或全部中、高层职位给非家族成员。它包括内部开放和外部开放。内部开放主要是指家族企业给予全体员工以公平竞争的机会和成长的空间,无论是否是家族成员,所有有能力的人都能够升迁到他最能够发挥作用的职位上;外部开放则是指从企业以外引进人才。职位开放是家族企业整合管理资源,实现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企业家访谈
    企业的竞争力就是企业家的价值观——冯仑先生访谈录
    冯仑, 李向阳
    2004, (6):  55-59. 
    摘要 ( )   PDF (5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营企业的“原罪”与生俱来 李:民营企业“原罪”说主要是指企业初创时期利用了部分社会或国家的资源与财富。在我国有些民营企业家在短期内积累起令人咋舌的巨额财富,又有很多民营企业家因非法经营而入狱或出事。很多人指责民营企业带有“原罪”,甚至连那些在社会上受尊敬的著名企业家也承认有“原罪”。
    世界经济
    美国的成本-收益分析管制体制及对中国的启示
    席涛
    2004, (6):  60-63. 
    摘要 ( )   PDF (4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近30多年间,美国通过改革僵化的命令-控制的管制体制,建立了市场化的成本一收益分析的管制体制。监管机构以成本-收益分析作为制定和执行规章的基本原则、决策程序、分析方法和绩效标准,以提高管制质量,提高管制效率。中国正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强调社会主义特色的同时,更带有全球化时代的经济特征。分析美国市场经济中成本-收益分析的管制体制,对中国政府转变职能,促进依法行政,建立现代监管体制会有所启迪。
    理论前沿
    现代贝叶斯分析与现代统计推断
    刘乐平, 袁卫
    2004, (6):  64-69. 
    摘要 ( )   PDF (6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虽然对贝叶斯分析方法至今还有许多争议,但贝叶斯统计理论在统计学中的地位可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希孺教授的一段话来形容:“托马斯·贝叶斯……这个生性孤僻,哲学气味重于数学气味的学术怪杰,以其一篇遗作的思想重大地影响了两个世纪以后的统计学术界,顶住了统计学的半边天。”
    短论
    第三代移动通信对国民经济的影响
    姜正新
    2004, (6):  70-71. 
    摘要 ( )   PDF (2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3G技术将成为推动经济 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信息产业保持了高速发展的势头,远远超过了国民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各国信息产业的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都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信息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十分显著,不仅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先导产业,而且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战略性产业。
    我国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障碍及途径
    祖国鹏
    2004, (6):  72-73. 
    摘要 ( )   PDF (2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优势 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mortgage backed securitization,MBS),是将金融机构的住房信贷资产经过一系列组合,再配以相应的信用担保和信用增级,使其产生的未来现金流(主要是利息收益)的收益权转变为可在金融市场流动、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型证券的技术和过程。
    动态
    中国“三农”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2004, (6):  74-78. 
    摘要 ( )   PDF (56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农村、农业被称为三农问题,这一问题一直都存在,但在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这一问题显得更为明显,更为严重,从而解决这一问题的任务也就显得更为紧迫,为此学者们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现将近年来学术界关于这一问题的各种观点做一综述。
    书评
    评《转型与发展:中国市场经济进程分析》
    杨继瑞
    2004, (6):  79-79. 
    摘要 ( )   PDF (1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丁任重教授主编的《转型与发展:中国市场经济进程分析》已经在2003年10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该书的出版不仅是对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进程的一个具有理论高度的深化和深刻解析,同时也是对伴随这个进程而产生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理论探索的一个总结与创新。
    评《日本商情》
    林叶
    2004, (6):  80-80. 
    摘要 ( )   PDF (1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必须说明,《日本商情》(福建人民出版社2004年2月出版)是一本对象明确的书。它不是一本仅供娱乐的流行读本,比如谁都可以看的励志书或者谁都想看的管理语录。另外,它也不是一本纯粹的资料汇编,你不可能像读年鉴一样找到完整的政策法规和经济发展数据。它只是一次基于经验基础上的理性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