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4-05-16
    宏观经济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研究
    宋涛
    2004, (5):  5-10. 
    摘要 ( )   PDF (65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各类企业所使用的生产要素和它们所生产的产品,能在全国的社会主义市场上,自由流通,自由买卖,也就是企业的各种生产要素和产品在买卖或流通过程中,不受任何阻碍,企业需要的各种生产要素能够及时购买到,能很快把它们投入到生产过程中;生产出的商品,也能很快销售出去,以便把出售商品所得的货币资金,投入到再生产过程中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然会加速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
    2003年中国经济:高投入带来高增长
    彭志龙
    2004, (5):  11-15. 
    摘要 ( )   PDF (5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近,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03年全国GDP总量及增长率。经初步核算,2003年全国GDP为11669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9.1%,这一速度是1997年以来最快的,接近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9,4%的平均水平。随着GDP增长速度的加快,价格总水平明显上升,2003年GDP缩减指数为2.1%,而上年是-0.3%。这一显著变化给国内外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专家学者也从多个方面对这一现象进行分析和解释,有的侧重于政策方面,有的侧重于运行机制方面,有的侧重于有效供给方面,更多的是侧重于需求拉动方面。
    假冒伪劣的经济学分析
    王晓东
    2004, (5):  16-20. 
    摘要 ( )   PDF (54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假冒伪劣现象出现的一般成因 “货币是交易的媒介,又是价值的尺度”。在交换中,消费者持货币购买商品,因而作为货币表现形式的价格就成为消费者识别商品的一种媒介,消费者经常以价格的高低作为判断一件商品好坏、真伪的标准。但价格又包含许多虚假因素,经常被人为地故意抬高以隐瞒商品的真实信息。
    资本有机构成提高对就业的影响
    李志江
    2004, (5):  21-23. 
    摘要 ( )   PDF (3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资本有机构成提高的 必然趋势 马克思在劳动二重性学说和把资本划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基础上,建立了资本有机构成理论。马克思把由资本技术构成决定并且反映技术构成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叫做资本的有机构成。这一科学的资本有机构成概念,清晰地表明了在资本统治条件下技术变化对资本与劳动的影响,也为分析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对劳动力的需求,揭示劳动力资源配置的运行规律,提供了必要的理论前提。
    财政金融
    中国的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基于微观数据的实证研究
    程华
    2004, (5):  24-29. 
    摘要 ( )   PDF (6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1993—2001年中国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可以发现,即使对于上市公司,银行贷款仍然构成其最重要的外部融资渠道,并且支撑着企业活跃的投资活动。然而,企业获得贷款的结构不合理,对贷款的利用效率日益下降,除了贷款以外,金融体系所提供的其他金融工具的种类和数量都明显不足。这说明银行业从提供融资支持上推动了整体经济的发展,但在优化资本流向、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方面的功能尚不完善。
    CEPA下的个人所得税协调
    刘怡
    2004, (5):  30-32. 
    摘要 ( )   PDF (3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于2004年1月1日实施以来,内地和香港经贸关系趋于紧密,享受税收优惠的港产物品已开始在内地销售。随着CEPA的落实,资本和劳动力在两地之间的流动必然加剧。可以预见,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建立使得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的协调迫在眉睫。
    企业管理
    企业战略联盟:稳定性及其缓解机制
    罗必良, 吴忠培, 王玉蓉
    2004, (5):  33-37. 
    摘要 ( )   PDF (5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企业战略联盟:形成 动因及稳定性问题 一般说来,企业战略联盟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有着共同战略利益和对等经营实力的企业(或特定事业和职能部门),为了达到共同拥有市场、共同使用资源等战略目标,通过各种股权、协议(或契约)而结成的优势互补、风险共担、生产要素水平式双向或多向流动的一种松散型网络组织。战略联盟多为自发的、非强制的,联盟各方仍旧保持着原有企业的经营独立性。美国战略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1998)认为,战略联盟是“企业之间达成的既超出正常交易,可是又达不到合并程度的长期协议”。
    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制
    刘凤军, 刘勇
    2004, (5):  38-40. 
    摘要 ( )   PDF (3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我国商业银行实施客 户经理制的必要性 1.客户需求的拉力 与其他企业一样,商业银行也必须关注顾客需求的变化以便能相应地调整产品结构,变革销售方式,及时满足顾客需求,提高适应市场的反应能力。与此同时,随着计算机、网络等高科技技术的进步以及金融市场的发展,银行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多样性金融产品成为了可能。商业银行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开拓了网络结算与服务、股票质押贷款、证券资金结算、资产管理、财务顾问、基金托管、代收费、信用卡、基金销售等业务,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电子商务与特许经营的对接
    赵广华
    2004, (5):  41-43. 
    摘要 ( )   PDF (3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子商务正在发展成为21世纪主要的经营模式,为企业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变革,成为企业新的生存方式或强大的竞争力。然而,经过一段疾风骤雨般的喧嚣,在整个世界纷纷炒作的尘埃落定之后,人们开始理性地思考,认识到电子商务中,电子是手段和工具,商务才是主体。开展电子商务惟一不可回避的瓶颈问题——物流配送问题日益显现,即网上实现信息流、资金流、商流的对接交易后,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社会物流配送系统为实物商品的转移提供低成本的、适时的、准确的流转服务,电子商务就是一句空话。
    企业家访谈
    你依法行政,我合法经营——房明银先生访谈录
    房明银, 杨杜
    2004, (5):  44-48. 
    摘要 ( )   PDF (5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政府:不做后矛做后盾 杨:以前我研究的多是企业内部管理问题,但房地产开发商最主要的经营特色是整合资源,外部关系管理似乎更为关键。听说房地产业流行两句话,一句是“地段、地段,还是地段”;第二句是“关系、关系,还是关系”。地段保证了项目的独一无二,关系则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调研报告
    跨国公司在天津的技术外溢调查
    周新军
    2004, (5):  49-54. 
    摘要 ( )   PDF (6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外溢是指先进技术的拥有者在贸易或者其他经济行为中自然输出的技术,这些技术一旦被别人吸收,也就导致了技术外溢引起的技术进步。
    理论前沿
    经济全球化理论的新进展
    谢瑞巧
    2004, (5):  55-59. 
    摘要 ( )   PDF (5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化作为一个时代的特征,是近年来一直在讨论的热点问题。从广义上讲,全球化是指不同国家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增加彼此之间相互联系的一种趋势,它包含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经济全球化作为全球化的核心内容备受人们的关注,历来是全球化研究的焦点。在某种程度上,人们甚至将全球化等同于经济全球化。因此,本文就西方学者近年来对经济全球化研究的主题、理论框架和实证描述作一个简要介绍。
    农村经济
    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失地农民的补偿
    孔祥智, 王志强
    2004, (5):  60-65. 
    摘要 ( )   PDF (6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对失地农民的补偿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补偿标准低,并且大部分农民只得到部分补偿;当前实行的货币安置方式实际上等于不安置;征地工作缺乏透明度,农民没有知情权,更没有发言权。因此,必须对现行土地征用和补偿制度进行改革,要强化农民对土地的所有权和处置权,通过修改相关法律使其物权化;严格执行公益性建设用地国家征用制度,缩小征地范围;全面建立经营性建设用地市场取得制度;彻底改革征地补偿费用计算和分配办法;妥善安置失地农民。
    世界经济
    宏观调控政策的国际互动及效应
    宋玉华, 徐前春
    2004, (5):  66-72. 
    摘要 ( )   PDF (5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运用格兰杰二元因果关系检验和协整检验等方法对多国的货币市场利率、货币供给量、政府净债务和政府支出等指标的增长率变动进行分析,可以证实国际间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调控存在显著的互动关系,并且通过分析这些指标与各国经济总量GDP的互动关系,可以证实存在着国际间宏观经济互动调控的经济福利效应,它通过一些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国际互动机制得以实现。
    区域经济
    经济模糊化现象分析
    冯拾松
    2004, (5):  73-74. 
    摘要 ( )   PDF (2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经济模糊化的概念 1.模糊性是客观事物的本质属性 从远古时代起,人们在对自然科学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了以传统数学为核心的精确方法,精确方法的应用又推动了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由此产生了对精确性和精确方法的迷信,认为科学的方法是精确的,精确性是科学的,而模糊性则是非科学的。然而,20世纪以来,当人们将精确方法应用于系统科学研究时,却显得无能为力,从而引起人们的反思。现代系统科学主要研究复杂系统和人文系统,模糊性和复杂性是其显著特征,研究对象大多是没有明确界线的模糊事物,不允许做出非此即彼的判断,也不能进行精确测量。
    书评
    评《知识经济发展与政治经济学创新》
    黄泰岩
    2004, (5):  75-75. 
    摘要 ( )   PDF (1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新的世纪,经济全球化和以信息经济为先导的知识经济初见端倪,这将在世界范围内改变历史的进程。这就不可避免地在经济学领域爆发两场深刻的历史性革命:制度革命和产业革命。因为以往的制度变迁理论都是假定在一国范围内,并且是以工业经济为背景的,而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彻底否定了这一假定,这意味着一场制度革命不可避免地全面爆发。
    动态
    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上市问题讨论综述
    王碧峰
    2004, (5):  76-80. 
    摘要 ( )   PDF (5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建议早在改革之初的20世纪80年代就已被人提出,然而,只是到了21世纪初,面对外资银行的挑战和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才凸现出来,将成为2004年我国金融改革的一大亮点。随着中央对国有商业银行注资行为的启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和上市的“正剧”正式开演。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讨论无疑是2004年理论界和实际工作部门关注的一个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