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4-04-16
    宏观经济
    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03—2004)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课题组
    2004, (4):  5-14. 
    摘要 ( )   PDF (10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3年中国GDP高速增长具有恢复性增长和补偿性增长性质,属于从经济萧条到经济繁荣的经济周期形态转换过程中的经济扩张初级阶段,总体上并不存在经济过热现象。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应该保持其连续性与稳定性,避免政策指导方针从计划经济时代的“速度饥渴”转变为市场经济时代的“速度恐慌”,发生非理性经济萧条。在2003—2004年间经济周期扩张初期,中国经济应该继续采取适度扩张的需求管理政策取向,通过增加国内投资需求,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逐步建立以增加国内投资需求为轴心的宏观经济政策体系。
    从生产力不平衡结构看我国宏观经济波动
    陈璋, 宁柱
    2004, (4):  15-20. 
    摘要 ( )   PDF (5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投资角度看,高端部门的资本有机构成和劳动生产率比低端部门要高很多,在一定的投资下,高端部门会有更大的产出或利润。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投资自然会向高端部门倾斜和集中,其结果将形成产品或产业结构的不平衡增长,从而引起人们收入结构的不平衡增长。从消费角度看,人们在收入增长以后,会努力满足较高层次的需求。如果存在不同收入结构,这种倾斜最先出现在高收入阶层,这一现象又会渐次对其他各收入阶层产生“示范效应”。简言之,不同收入阶层人口的消费结构会先后出现对高端部门产品的倾斜,当然,消费的这种倾斜将受到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人口规模的影响,最终将影响高端部门的增长。
    改革开放以来技术改造投资规模的实证分析
    谢富胜, 陈享光
    2004, (4):  21-26. 
    摘要 ( )   PDF (5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适度的技术改造投资不仅有利于经济增长,而且能促进经济结构转换。对1978年以来的技术改造投资规模的变动分析、绩效分析以及对优化投资率的推导和“十五”期间规模预测表明,技术改造投资在经济增长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必须提高技术改造投资率,在目前总投资率较高的条件下,提高技术改造投资率可以通过调整投资结构来实现。
    财政金融
    乘数效应、挤出效应与政府支出结构调整
    郭杰
    2004, (4):  27-31. 
    摘要 ( )   PDF (46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政府支出的乘数效应问题 凯恩斯主义认为,政府支出的增加会引起国民收入成倍数的增加,这就是政府支出的乘数效应。
    产业分析
    拆分还是开放——发展中国家电信业改革的一种解释
    崔万田
    2004, (4):  32-35. 
    摘要 ( )   PDF (4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拆分式改革来源于美国1984年对AT&T的强制改革方案,即所谓的强行肢解AT&T。后来几乎所有国家的电信业改革都不同程度地对原有电信市场上的“巨无霸”进行拆分,这也被认为是电信业改革最典型的作法之一。
    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对公司绩效的影响
    方芳, 闫晓彤
    2004, (4):  36-40. 
    摘要 ( )   PDF (5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权的基础是股权结构,股权结构与公司治理有效性不仅决定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的性质,而且也决定公司控制权的分布,影响公司业绩及公司的市场价值。我国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改革中的控制权配置,已成为人们关注的核心问题,控股股东行为对深化企业改革和完善公司治理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企业管理
    基本竞争战略及其可模仿陷阱
    孙明波
    2004, (4):  41-46. 
    摘要 ( )   PDF (5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迈克尔·波特提出了总成本领先、差异化和目标集聚的基本竞争战略模型,即企业只有追求总差异化竞争战略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胜。但在追求总差异化竞争战略的同时,无差异化往往通过“可模仿陷阱”使企业坠入泥潭。以博弈论作为分析方法,通过证明企业在追求总差异化的过程中“可模仿陷阱”的必然存在,可以建立起新基本竞争战略模型。
    国有企业经理人声誉激励机制
    杨亚达, 徐虹
    2004, (4):  47-49. 
    摘要 ( )   PDF (2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研究背景 一直以来,中国国有企业经理人经营行为短期化现象非常突出,致使大多数国有企业长期处于经营亏损或亏损的边缘,这不仅损害国家和企业所有者的利益,而且也阻碍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西方现代公司制企业虽然也存在经理人行为短期化现象,但情况比我国要好得多。
    跨国公司进入企业群的协同竞争效应
    徐爱乐
    2004, (4):  50-52. 
    摘要 ( )   PDF (3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跨国公司进入企业群 区域的方式 跨国公司是在一个国家设立总部,在其他一个或多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和生产经营网点的企业系统,它以全球作为市场范围来规划投资经营活动。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自然资源和低技术的劳动力在吸引跨国公司投资经营重要性的程度上越来越低,而创造性的资产和本地化公司机构网络关系则相对越来越高,它们是跨国公司提升及充分利用自身独特竞争力的资源与力量。
    企业家访谈
    最好的职业经理人:工作就是休息——张海先生访谈录
    张海, 李向阳
    2004, (4):  53-57. 
    摘要 ( )   PDF (5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李:张总,你入主健力宝两年来,虽然时间不长,却创造了很多不同凡响的商业作品,比如在央视竞争标王,推出健力宝“第五季”系列产品,企业内部改革大刀阔斧,收购辽宁足球队等等。这些商业作品的成败,有的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你自己对这些作品怎么看?
    调研报告
    我国上市公司实施独立董事制度状况调查——以浙江省为例
    孙敬水
    2004, (4):  58-63. 
    摘要 ( )   PDF (8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独立董事制度是完善我国公司治理结构,推进公司规范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为推动我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和公司的规范健康发展,笔者对浙江的63家上市公司及其所聘任的独立董事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调研活动。
    区域经济
    从竞合角度看两大三角洲的区域经济整合
    王玉清, 朱文晖, 张玉斌
    2004, (4):  64-68. 
    摘要 ( )   PDF (5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1世纪初,长江三角洲(以下简称长三角)和珠江三角洲(以下简称珠三角)的内部一体化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其中它们内部不同地区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以及地方政府在其中的作用,尤其引人注目。本文将从竞合的角度,考察两大三角洲内部不同地方政府在形成本地区区域优势时的博弈关系。
    理论前沿
    产业集群研究的新进展
    张宏伟
    2004, (4):  69-73. 
    摘要 ( )   PDF (5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在20世纪初,空间分析方法就已经承认了产业集群的存在。然而,开始广泛地对产业集群进行分析是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些研究不外乎两个方向:一是纯理论上的研究,比如波特(Porter,1990,1998)和克鲁格曼(Krugman,1991)等人的研究;二是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集群的案例研究。
    书评
    评《偏好、信念、信息与证券价格》
    熊性美
    2004, (4):  74-74. 
    摘要 ( )   PDF (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联合出版的《偏好、信念、信息与证券价格》一书,是张圣平在其博士学位论文的基础上修改而成的,作为他的博士导师之一,我觉得该书有如下特色: 首先,该书选择了一个很好的主题和研究视角。
    评《股票期权制度——理论·实践·反思》
    方福前
    2004, (4):  75-75. 
    摘要 ( )   PDF (1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票期权制度——理论·实践·反思》一书由张红凤和孔宪香合作撰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年12月出版。作者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比较系统地考察了股票期权制度,并结合前不久美国公司财务丑闻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对股票期权制度进行了认真而现实的反思。该书内容丰富,体系完整,分析实事求是,有作者自己的独立见解。
    动态
    统筹区域发展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2004, (4):  76-80. 
    摘要 ( )   PDF (5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作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提出来的。统筹区域发展是五大统筹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理解和实现这一目标,人们有不同的认识,现将有关观点做一综述。